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首页 商业频道 焦点新闻 正文

武汉街边暖心小食是你们的,我却是漂泊的。

字号: 2015-12-04 14:26 来源:荆楚网 我要评论(0)

核心提示:她说: 在这里摆摊的就两种人。

文丨饶蕾、刘丽娇

图丨饶蕾

天冷,一些忙碌穿行的人们,在路边小食摊前停下了脚步。用几块零钱换一份手心的温暖。

街边做小生意的人说: 在这里摆摊的就两种人。 一种就是农民工,没有养老保险也没有医疗,啥也没有。一种就是退休了,家里缺钱呗。

两个大铁罐,一罐豆浆,一罐豆腐脑。

60岁的老何,江西人,爱笑,为人热情,做豆腐做了三十多年。”武汉的豆浆都带有糊味,我的没有呢。“

之前在广州为酒店专门提供豆腐,后来经济萧条,三四年前搬来到武汉,在地铁口边开了一个小店。每天早上三四点钟起来准备,上午卖不完的,中午就拉到这边卖。三元,加白砂糖,满满一碗。

“以前在酒店工作,后来经济不行了,就出来了。趁现在身体好,还能多做。这个,也赚不了啥钱。”

那做这个能保证生活吗?

“看你怎么生活了。”

来自新洲的婆婆,68岁。

“房租加吃饭的开销,每天得100啊。要是一天不出来做,那就每天要给别人这么多。”每天早上6点起来干活儿,婆婆不停的翻炒着土豆,有一搭没一搭的跟我们聊着。

“身体也不行了,再做一段时间就不做了。城管一来,还得跑。老了啊。”

婆婆的大儿子在旁边翻炒着土豆,对于我们抛出的问题,也不多语。铁锅里的土豆在油的包裹下,逐渐变得金黄,一阵冷风,不禁让人缩了缩脖子,好冷。

各地对此应该有不同的叫法。面粉制成,在大铁桶里,用火烤。是区别于锅盔的烧饼。分甜咸两种口味。在这个武汉的冬天,散发出脆脆的香味。

这是一对来自安徽的夫妇,来武汉半个多月,之前上海、苏州到处跑。

“现在交通多方便,想去哪儿就去哪儿。我们阿,不会固定待在哪个地方。”

有想过哪天歇会儿,去武汉哪里转转吗?

“每天回去都7点多了,累。人要休息,再做个把月,我们就回安徽去了。”

“家里儿子女儿需要开销,孙子半岁了,我们还能干活儿,就不给他们负担了。能养活自己。”

怎么想到来武汉的呢?

“这里人多啊”,您觉得武汉人怎么样?

“还好还好。”

老袁说一辈子都没照过相,不好看,不愿照。指着老伴儿,“照她吧,她好看。”

挎着小背包,在车站前的老爷爷手中的糖葫芦,让人忍不住多看两眼。

老王,河南人。住在武泰闸,每天坐车过来卖糖葫芦。武汉人多阿,来做点小生意。但是也没有打算长待。”生意就那样。听说这里学生多,我就来了。“

“卖不动了,我就回家了。再过一个月就回家。”

“武汉这个城市还是文明的,但是长时间在这里花费太大了。没什么意思,生活就是这样。”

卖着苕面窝和糯米鸡的李阿姨。外层金黄焦脆,内里绵软有肉香,一口咬下去,嘴里被香味包围。

“城管昨天又来赶人了,哎呀。我们都是这里摆一下,那里摆一下,没有固定位子。下午7点钟差不多就回去了。”

“要吃饭,要生活,要生存啊。”

在这里的人,大多数都是漂泊着的。而武汉又是一座包容的城市,给所有努力的人们一个机会。

那些年纪大,还依然靠自己努力生活着的人们。

你们,最美。

Tags:食游武汉 街边小食 漂泊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每日推荐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焦点图片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排行榜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