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首页 商业频道 商超百货 商超百货分类新闻 正文

野生有毒、土法致癌、无添加是废话?食品安全博士来汉集中辟谣

字号: 2017-08-21 16:24 来源:湖北日报网 我要评论(0)

核心提示:今日(21日),多家武汉市直机关的代表们一起听了一堂生动的食品安全辟谣课。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王晴)野生蘑菇吃死的都是老司机。有虫眼的蔬菜不一定没有农药,可能是耐药的虫子。土法压榨的花生油黄曲霉可能超标。排骨汤喝了不能补钙,只会让你长胖。小龙虾吃多了只会变穷,因为太贵……

今日(21日),多家武汉市直机关的代表们一起听了一堂生动的食品安全辟谣课。食品安全博士、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传播分会常委、武汉市食药监局科普专家志愿者钟凯,在武汉市直机关工委与武汉市食药监局联合举办的《食品安全大讲堂》现场,用幽默的语言及有趣的段子,集中揭秘了网络上流行的食品谣言真相。

野生的不仅有“纯天然”,还可能有毒

大讲堂现场,钟凯集中粉碎了诸多网络上最流行的食品安全谣言,其中,“纯天然”“无添加”的话题引起了众多听众的兴趣。

“很多人觉得,纯天然的东西就是好的,过分追求纯天然不仅不会摄取更多营养,还可能会送命。”钟凯举例,每年全国各地都会出现采食野生蘑菇中毒死亡的事件,很多人都过分相信自己辨识毒蘑菇的能力,为追求“野味”,最终中毒丧命。“每年死于食物中毒的,50%是毒蘑菇。”

钟凯表示,事实上,纯天然、散养、土法的食品,只是吃起来口感好一些,但其营养成分并不会比普通食品更丰富,反而还会因为没有经过相关检测,含有一些有毒有害物质。“比如《舌尖上的中国》介绍的土法压榨的油,因为含有一些杂质,因此闻起来特别香,但存在安全隐患。”钟凯强调,土法压榨的花生油黄曲霉毒素超标20-30倍的比例占50%以上,建议大家不要购买食用。

从鸡蛋到鸡肉,全面揭秘鸡的一生

在食品安全话题中,快餐店里的速生鸡永远是人们最常讨论的话题。“42天就长成的鸡,你们不敢吃?我敢啊。”钟凯笑着介绍,速生鸡是经过上百年的良种选育和科学喂养产生的特殊品种而已,并不是传说中的激素催生的。

说起鸡的时候,钟凯也专门解释了关于鸡蛋的诸多话题。“土鸡蛋和洋鸡蛋营养成分是一样的,蛋黄和蛋壳的颜色也不是区别营养的要素。”钟凯解释,蛋黄和蛋壳颜色深浅与鸡身体中的色素有关,并非营养不同造成的。“如果想要蛋黄更红,可以给鸡喂胡萝卜素,多吃胡萝卜就能办到,吃辣椒也可以,不过鸡可能不同意。”

农家肥可能有寄生虫,有虫眼也可能有农药

“不知道大家发现没有,在我们小时候,很多孩子体内都有寄生虫,需要吃打虫药。现在的孩子寄生虫情况少得多,这是为什么呢?因为我们用化肥了,不用农家肥了。”钟凯的这句话引起了现场的一阵哗然,许多听众表示不可思议。

钟凯解释,农家肥里容易含有寄生虫卵,如果不能经过充分发酵,虫卵就不能被杀死,施肥后就会通过蔬菜进入人体。“可见,农家肥也不是你们想象中那么安全吧。”

当然,让听众感到不可思议的还有农药问题。钟凯强调,有虫眼的蔬菜不代表就完全没有农药,可以放心吃。“许多虫会对农药产生耐药性,因此,到正规超市菜场买经过农残检测的蔬菜才最安全。”

孕妇缺碘可能胎儿智力低

“孕妇缺碘没啥大事,就是生出来的孩子会笨一些。”针对前不久传说的碘盐会让人患甲状腺疾病的说法,钟凯开起了玩笑。他介绍,有些人专门去寻觅非碘盐,特别是有些孕妇为了怕碘对胎儿有影响,拒绝摄入碘盐。其实,缺碘对胎儿的影响更大,孕产妇缺碘主要影响胎儿和婴儿大脑发育,严重的甚至引起胎儿流产、畸胎或死亡。

随后,在互动环节中,钟凯也解答了听众的现场提问。小龙虾除了很贵,没啥不好。排骨汤的钙含量还不如白开水,喝排骨汤补钙,还不如多喝白水。果蔬上涂的绝对不是避孕药,而是植物生长调节剂,属于植物激素,对动物毫无作用。、

“很喜欢钟凯老师讲课的方式,很有趣,让人印象深刻记得也牢。”现在听众李女士表示,钟凯老师幽默接地气的讲解让他们笑声不断,在一种轻松愉快地氛围中,不知不觉地学习到了食品安全知识。

Tags:土法 致癌 食品安全 废话 博士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每日推荐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焦点图片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排行榜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