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首页 商业频道 焦点新闻 正文

“停哪儿”打造互联网+停车版图

字号: 2016-05-20 08:39 来源:长江日报 我要评论(0)

核心提示:“停哪儿”从硅谷天堂获得4500万元的天使轮融资后,短短一年,投入3000万元换来500个互联网化的停车场。据悉,北京、武汉、重庆的顶尖投资人找上他,项目有望获亿级A轮融资。

一家武汉互联网企业,有望把智能停车系统接入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选址地。

17日下午,光谷未来科技城9楼,“停哪儿”创始人颜国顺接到电话,“停哪儿”获得当地政府关注,对方有意向将这套系统纳入当地的静态交通规划。去年底,在乌镇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停哪儿”备受瞩目。

也是去年,“停哪儿”亮相武汉园博会,颇具示范效应。明年的郑州园博会,也找上门来了。截至目前除武汉外,上海、南京、西安、石家庄、苏州等全国20多个城市,进入颜国顺的“互联网+”停车的中国版图。

“停哪儿”从硅谷天堂获得4500万元的天使轮融资后,短短一年,投入3000万元换来500个互联网化的停车场。据悉,北京、武汉、重庆的顶尖投资人找上他,项目有望获亿级A轮融资。

“最近一段时间,投资人频繁造访公司。”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前,他刚刚送走中投圣泉创始合伙人潘小夏——曾任美国纳斯达克中国区主席及亚太区董事总经理,任职3年内协助25家中国公司成功登陆纳市。

园博会示范一战成名

开始在全国“跑马圈地”    

去年9月的武汉园博会,开园后日均人流量达10万至20万人次,如何疏导车流和人流,交管部门最为头痛,也是市民的痛点。

此次盛会,园博园所有停车场启用“停哪儿”智慧停车系统。

“停哪儿”整合了园博会自身的万余个停车位和周边停车场。进入园博园,车主可通过“停哪儿”APP查询停车位信息,甚至预约停车位。“停哪儿”会员进场时自动识别车牌,不用取卡,出场时线上自动扣费,实现快进快出。

这套智慧停车方案针对工业园区、医院、景区、展会、商圈、交通枢纽(汽车站、火车站、机场等)等车流大、出入频繁、车位紧张、停车位难找的地方,帮车主满城找车位,帮停车场通过联网方式管车位。

“停哪儿”一战成名,叫响全国,这为停车难的城市病提供了一种解决方案。    

以武汉为例,220万辆车,只有80万个停车位,停车位缺口大于50%。只要盘活10%到15%的车位资源,就是10万个车位,节省的土地资源非常可观,还不谈因找车位产生的车辆尾气污染等问题。

“打通用户体验,以停车为入口,一停一世界”,颜国顺说。

“停哪儿”迅速跑马圈地,其互联网+停车的中国版图由此打开。目前,已有包括近10个省会级城市在内的全国20余个城市使用一揽子解决方案。在上海,“停哪儿”正在为200余个停车场做智慧停车技术服务。

海外打工12年心得:

创业“跟人相关,离钱最近”

公司走道的一面墙上,贴着“互联网大事记”,苹果、腾讯、淘宝、百度创立时间,最后一栏停在“停哪儿”的创立时间。

他始终看好互联网经济,即使他曾比别人更近距离看到过互联网泡沫。上世纪90年代末全球互联网泡沫,他就在泡沫中心的美国,做过世界500强企业汤姆逊电商部门负责人。

“跟人相关,离钱最近”,海外打工12年,他得出观察结论,一旦创业,必须找这样的行当。

泡沫散去,全球互联网经济再兴,他想回国创业,并在寻找机会。1999年马云成立阿里巴巴,颜国顺看到了国内机会,但很快断了念头。

“电子支付的便捷性只是表面,面下的物流、诚信体系,在国内是否有成熟的环境?当时我并不看好中国的电子商务”,颜国顺决定再等等。

“事后证明我判断错误”。当当、卓越、阿里巴巴等这些生在网络长在网络的电商企业,在短短数年内崛起。2009年,颜国顺决定回国,“错过了中国第一波电商发展潮,我不想再错过一波”。      

他决定抓住一个入口,“根据国际产业发展规律,数据业务一定是一个首先爆发的行业”,看好上网卡背后利用高速上网、移动办公的人群,他借势当时国家正式发放3G牌照的政策背景,与中国移动合作做无线上网卡。

找到主流人群了,怎么跟钱相关?他想到通过与运营商合作,用上网卡来搭载电子支付概念,类似现在用微信缴水电费。

放眼全国,微信还未诞生,而支付宝当时只是阿里巴巴的支付手段,为淘宝买主提供信用支撑。他得搭建一个全新的支付平台,为此他挖来了开发余额宝的团队。

“最初想做快消品,把点子嫁接在成熟的产业上,后来发现对困难想象不足”。由于政策性原因,他向运营商售卖软件的点子中途夭折,合伙人纷纷离开,“路越走越窄”。

重新定位后,他确定公司在智慧终端和智慧城市领域发展的新目标,“抓人,抓钱,这两条不变”。

与政府部门合作良好

获取权威的泊位信息    

颜国顺眼看着武汉的汽车一天天多起来。

2012年,武汉机动车保有量达到134万辆,较上年增加14.3万辆。而截至2011年底,武汉市主城区(三环线以内)停车位缺口多达18万个。

停车难,难在资源错位,需求是痛点。颜国顺找到了新的路径——服务主流人群即车主,帮他们找车位,并解决停车费支付的问题。

颜国顺做智慧停车,一开始选择跟政府合作,2012年,与市城管委合作建路边停车收费服务系统,覆盖全市路边停车泊位。停车收费管理员使用的智能无线手持终端设备等,都由颜国顺的公司整体提供。当时,该项目分别被评为工信部和科技部的示范项目和试点项目。

这也成为公司前期存活的分水岭。一家同类公司由用户提供车场信息并给予奖励,但车主分享意识薄弱,数据准确和全面无从保证。而不少停车企业的自采数据,离精准距离更远。

“停哪儿”与政府部门合作良好,能获取权威的泊位信息,“平台上的路边停车信息,车主采用了,不会罚款”。这为他聚拢了数以万计的活跃用户。

除了路边停车,他还进驻停车场停车、车位分享等领域,相较其他停车企业,“停哪儿”解决方案更全面,系统更稳定,“有企业自主开发智能车位地锁,与手机APP连接,但没法和小区入口联动,进都进不去,怎么停?有企业能将尽可能多的停车场信息涵盖进来,但用户的停车体验并不好,这是因为硬件投入不够,没有花钱花力气去做停车场的信息化改造,‘停哪儿’解决了从找车位、进场、停车、付费、离场的一系列问题”。

平台正在整合全市800多个停车场近20万个停车位进行联网管理,黄鹤楼、汉阳国际博览中心、光谷银座等使用该系统。

实践更大的“野心”:

整合所有的城市停车资源    

参与分享城市管理的红利,让他有平台、有视野去实践一个更大的“野心”——盘活城市停车资源。

颜国顺说,“停哪儿”现阶段要解决资源错位和资源浪费的问题,但终极目标是共享。

除了路边的泊位、商场、饭店、医院的停车场,还有不少隐形的停车位,“藏”在政府机关、小区里。单个停车位的使用率只有50%,“为了把这50%用足,北京很多停车困难的老旧小区,居民组成停车自治委员会,老大爷老太太上阵,靠着人工排班,吆喝着车进车出,但信息不匹配,导致停车位浪费。我走遍全国考察,在北京,也没有专业人来做这个资源调配的事”。

颜国顺想做“车位有偿分享”,“停车收费,车位业主拿七成,物业方和分享方分剩下的蛋糕,我们获得平台回报,一方面,客户登录‘停哪儿’平台,产生黏度,我们‘搭桥’,产生新的业务;另一方面,作为回报,我获得免费停车的时长,进行兑现,或卖给合作方”。

免费为停车场做信息化改造,颜国顺已投入3000万元,同时引进了更具互联网思维的80后CEO, “行业、团队和人才分别是赛场、赛道和选手,赛程已过半,好戏还在后头。只要是围绕人的经济,就有前景”。

“一停一世界,我的理想很简单、很纯粹。”颜国顺说。

Tags:停哪儿 互联网+ 停车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每日推荐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焦点图片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排行榜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