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首页 商业频道 焦点新闻 正文

阿里巴巴与多家银行启动信贷合作 面向银行开放小贷风控能力

字号: 2014-07-23 08:35 来源:一财网 我要评论(0)

核心提示:昨日,阿里巴巴及中国银行、招商银行、建设银行等多家银行合作推出“网商贷高级版”,向使用阿里巴巴一达通出口基础服务的中小企业,提供以出口贸易数据为基础的无抵押、免担保、纯信用贷款服务。

IPO缄默期的阿里巴巴集团(下称“阿里”),低调推出B2B互联网金融产品。昨日,阿里巴巴及中国银行、招商银行、建设银行等多家银行合作推出“网商贷高级版”,向使用阿里巴巴一达通出口基础服务的中小企业,提供以出口贸易数据为基础的无抵押、免担保、纯信用贷款服务。

这也是从探索自营小额贷款后,阿里巴巴与银行在企业信贷领域首次合作。

早在2007年,阿里巴巴曾与多家银行合作,推出网络联保贷款,尝试解决电商平台上企业的融资需求。虽然帮助部分电商企业获得贷款,但整体效果未达到双方预期,合作在2010年趋于终止。

正由于这次合作不畅触动,同年,阿里巴巴开始尝试自营小额贷款,探索以数据、网络为核心的新型微贷技术,并成功培育出“阿里小贷”这一业务模式。2013年3月,阿里巴巴相关金融业务整合,阿里小贷进入小微金融服务集团。截至2014年6月,阿里小贷已累计服务超过80万家小微企业,累计投放纯信用贷款超过2100亿元。

此次多方合作所推出的“网商贷高级版”,为阿里小贷原有网商贷产品的升级。2011年推出的网商贷,服务阿里巴巴B2B平台进出口行业小微企业,主要为阿里巴巴中国供应商会员。截至目前,已服务超过13000多家小微企业,累计贷款超过43亿元。

升级后的网商贷高级版,则主要服务于阿里巴巴旗下一达通平台上的外贸企业。2001年创建的一达通,是中国第一家中小企业外贸综合服务平台,通过互联网一站式为中小企业和个人提供通金融、通关、物流、退税、外汇等所有外贸交易所需的进出口环节服务。在2010年底,一达通加入阿里巴巴。

不过,与原有网商贷中,风险管理、资金提供、贷后管理、坏账均由阿里小贷独自承担不同,网商贷高级版中,引入银行合作。其贷款资金来自合作银行,并由银行或保险公司担保坏账。首批参与合作的银行,包括中国银行、招商银行、建设银行、平安银行等。

看似这一模式与几年前合作类似,但不难发现,二者有着本质的不同,核心区别就在于“大数据”。

据介绍,在网商贷高级版中,借助企业在一达通平台上所积累的出口流水等数据,阿里小贷携手一达通与银行共同搭建风险模型,通过大数据分析,挖掘平台上外贸企业的信用,以此作为授信依据。正由于大数据的运用,银行可以向一达通平台上的中小企业提供无担保、无抵押的纯信用贷款。

电商携大数据运用能力参与企业授信、风险防控环节——这与几年前电商与银行的合作中,电商平台仅作为输送企业的中介桥梁,信贷模式仍依循银行传统担保、抵押的方式截然不同。

但外界好奇,不同于2007年,此时,阿里巴巴身边已经有了小微金服的阿里小贷,既然掌握一达通平台上企业的丰富数据,为什么还要与银行合作? 如此一来,不仅要把数据共享给银行,还让渡不少优质信贷客户。

“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没有谁可以单枪匹马完成”,小微金服微贷事业部(即阿里小贷)总经理俞胜法表示,阿里小贷以服务电商生态中小微企业为重点,但在电子商务平台上,活跃着从小到大各种类型的企业,“只有互联网和金融行业开放、协作,搭建多层次的信贷服务,才能满足不同类型企业的需要,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据悉,为了确保信贷资源都能投放到真正的小微企业身上,阿里小贷明确不做单笔100万元以上的贷款业务。数据显示,阿里小贷户均贷款不到4万元。

此次小微金服、阿里巴巴与银行合作的网商贷高级版,则以一达通平台上中小企业为服务对象,提供100万元以上,1000万以下的贷款服务。相较于小微企业,中小企业融资额度更高,相对而言其信贷风险也较小。

近年,银行也逐渐下沉其信贷服务,中小企业成为重点开拓的板块,但风险防控是阻碍其快速下沉的重要因素之一。业界认为,网商贷高级版中,阿里小贷、一达通协助进行风险防控,以及服务对象为资质较好的中小企业,正是吸引众多银行参与的主要原因。

参与网商贷高级版,也成为阿里与小微金服在信贷领域开放的开端。由于阿里小贷模式的成功,外界甚至认为,小微金服的信贷业务未来有可能冲击银行。然而在俞胜法看来,阿里小贷最大价值是验证了依托电子商务所积累的大数据,可以挖掘企业信用,从而创新信贷服务的方式和理念,但这绝不意味着其要“独享”整个电子商务平台上企业融资的市场,“这既不可能,也没有意义,因为这并不利于整个电商生态中企业融资需求的满足”。

据了解,后续阿里小贷信贷风险管理、大数据运用等能力都将对外开放。

值得关注的是,即使在阿里小贷目前自营的1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融资及个人消费金融领域,阿里小贷也在寻求银行等外部金融机构的合作,共享阿里小贷风险管理能力、引入外部资金进行直投等。

Tags:阿里巴巴 银行 合作 小额贷款 B2B

责任编辑:谢翔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每日推荐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焦点图片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排行榜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