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首页 商业频道 焦点新闻 正文

吴声评星巴克封杀瑞幸咖啡:新商业模式触动传统巨头奶酪

字号: 2018-05-16 11:21 来源:荆楚网 我要评论(0)

瑞幸咖啡将起诉星巴克涉嫌垄断引发热议,场景实验室创始人吴声认为瑞幸的做法“不是碰瓷,是必有一战”,星巴克真刀真枪的封杀说明新商业模式已然触动了传统巨头的奶酪。

昨日,瑞幸咖啡发公开信直指星巴克涉嫌垄断,称星巴克作为有市场支配地位的经营者,与城市高端写字楼的业主签订的“店铺租约”中含有排他性条款。同时,瑞幸咖啡也有多家供应商被星巴克责令进行“二选一”式站队。

瑞幸咖啡认为,星巴克以格式合同单方面设立排他性条款,从性质和程度看,已超过一般性限制竞争的标准,而达到排除竞争的程度。瑞幸咖啡已委托金杜律师事务所,拟向有关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并同时向国家反垄断行政执法机构进行投诉。

如果法院受理了此案件,这将是星巴克在中国面临的第一次诉讼。

有声音认为,这是瑞幸对星巴克“围剿”的反击,纯属无奈之举;但也有声音把这看作是瑞幸为了博取曝光度的“公关事件”。

场景实验室创始人吴声今日朋友圈发声,认为这“不是碰瓷,是必有一战”。吴声认为,对于野蛮生长的瑞幸,星巴克不认为瑞幸野望,而是真刀真枪的封杀,说明新商业模式已然触动了传统巨头的奶酪。吴声进一步指出,这其实并非两个品牌的擦枪走火,更多是关于咖啡认知的商业分野。

“近几年,我一直关注咖啡商业和商业咖啡,从巴黎到柏林到巴塞罗那到东京到米兰,在更多城市看到咖啡革命的深入,不仅bluebottle、stumptown或者Joe,更多奢侈品牌咖啡(Gucci、CHANEL),护肤品牌咖啡(欧舒丹、悦诗风吟),汽车品牌咖啡(ME、雷克萨斯),早午餐(上海到墨尔本的网红brunch),性冷淡风(Greybox、TC),精品咖啡的日常化(Seesaw、% Arabica),买手店(纽约DSM、曼谷Siwilai),还有咖啡新零售(瑞幸咖啡、连咖啡)。”在吴声看来,“最打动我,让我看到更多可能性的,恰恰是瑞幸为代表的咖啡普惠品牌,和小米、微信、快手、VIPKID一样,那些最难被接入的人因此进入了更大的世界,我深信他们的人生会从此不同。”

吴声是社会化营销资深专家,曾先后在凡客、京东、乐蜂网、唯品会等企业担任高管、顾问,受聘为长江商学院、创业黑马营、混沌研习社、联想之星、腾讯众创空间等机构的客座教授、领教或导师。

Tags:星巴克 奶酪 咖啡 吴声 瑞幸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每日推荐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焦点图片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排行榜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