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首页 商业频道 焦点新闻 正文

评选科技城市,创业者多比院士多更重要

字号: 2015-09-17 10:38 来源:荆楚网 我要评论(0)

核心提示:邹远东经历了生物科学领域前沿—多肽从不为人知到在国内遍地开花的整个历程。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彭永)邹远东经历了生物科学领域前沿—多肽从不为人知到在国内遍地开花的整个历程。从掌握技术到转化为市场,创业的各种辛酸,让他认识到一个城市的观念,对科技创业、发展的影响。

 

在他眼里,起码当初内地没有城市比深圳的创业环境更好。1980年代,他来到深圳创业,1990年代,离开深圳再创业,上世纪末,结果还是回到深圳才得以一鸣惊人—1999年,首届高交会上,他所持有的专利技术,成了高交会首个交易成果。

但对如今的深圳,邹远东指出,深圳城市容量增速有限,人才聚集速度却惊人。人才高密度聚集,对资源竞争激烈,必然会排挤掉一部分人才。他认为,城市如果希望留住更多人才就需要更多包容。过去有个观点:一个艺人流落在北京也许不是最坏的,起码他不会饿死。同样,城市也需要更多的包容去善待创业者,他们才是这城市持久生命力所在。包容不是简单的容纳,而是怎样不让创业者的个体淹没在茫茫人海中,要让他们获得关注,在这座城市扎根。

城市里的人才太多,反而吓跑人才

“一个城市的魅力不在于它的经济有多么发达,人们的生活有多么的富足。一个城市之所以吸引人是因为它能够让你发现机会,让你找到成长空间。”邹远东眼里,是否有足够的创业者愿意为它付出,才是衡量一个城市科技实力的标杆。“如果搞一个科技城市排行榜,科技产业GDP、高校或院士数量,这些可能都比不上创业者的数量重要。” 

虽然深圳一直走在最前面,但其他城市也有后发优势。邹远东用他自己的亲身经历来说明,助推深圳发展的是人才,制约其发展的也是人才。“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几乎全国大量的精英都跑到了深圳,这让深圳迅速崛起,但后期人才数量越来越多,生存空间就越来越少,人们就会选择逃离。” 

邹远东认为城市的经济发展、生活空间的扩展,必须跟上人才汇聚的速度。否则,当城市各种资源变得稀缺时,人才之间的竞争也随之变得激烈,“在深圳,20年前,这种竞争主要体现在就业、岗位上,而现在已经延伸到住房、物价等方面。” 

1991年前后,邹远东加入了具有军工背景的三九集团。1993年前后,领导让他当集团党委副书记,不过,他再次做出了一个让所有都惊讶的事情———离开深圳,回武汉创业。“深圳人才实在太多,我感觉在这里已很难再有突出发展,还不如回内地。” 

邹远东抱着与其在深圳创业时同样的激情回到了武汉。他以为,“好几年过去了,内地城市应该有所变化吧,尤其武汉这样的省会城市,高校林立人才众多,科技、研发一直也不落后。回去创业应该有希望的。”然而,意想不到的是武汉让他失望了,“没想到走每一步都那么困难。” 

很多城市仍在用计划经济思想发展科技 

回到武汉,邹远东遇上了一个大难题。他说,“武汉作为一个传统的工业城市,那里的人根本不会知道创业这回事,办企业、办工厂都是政府的事,与老百姓无关。只要你数数在武汉的企业,就会发现能叫出名字的比如武钢、二汽等都是国企央企。” 

“人们以为我是带着三九集团回来开疆拓土,来支持家乡产业经济发展,而且应该带了不少钱吧。”邹远东说,“哪能想到我是回来创业的。结果,当时一个政府领导找到我,开口就问我办公楼租到没有?‘如果没有,你就去洪山宾馆吧。’”洪山宾馆主要用于政府接待和招待外宾,租金高达每年200万元,而他所有的创业资本,只有从三九总部“借”过来的80万元。 

邹远东很羡慕现在的创业者,“每个城市都在推进科技创业,设立了大量科技创业园,不仅有各种优惠补贴、政策,甚至连租房子都不用担心租金问题。”他觉得,“当时的武汉输在观念上,虽然有高校、有科技、有人才,但缺乏市场观念,也不知道培育产业,所以在科技转化方面落后了深圳许多。另外,深圳很大程度上是充当了转化的窗口,所以科技产业得以蓬勃发展。不过,现在窗口作用已经不明显,如果想继续保持领先地位,就需要加强自身在基础研究、人才等方面的积累。” 

虽然现在很多城市观念表面上已改变过来,但在邹远东看来,它们骨子里还是计划经济思想。大家都说要扶持科技产业,这里划出几块地皮,那里砸几个亿,给政策给资源,然后定个目标,到什么时候,科技产业占多少比重,培养多少院士或产值多大的企业。实际上,“我们要改变观念不是说要制定什么目标,而是要让科技产业形成一个生态系统,从人才积累,到投融资、产业培育,到市场开发,这些因素以无限多样的形式结合在一起,才能形成动力。如果管理者能够将这些环节逐个培养好,科技产业自然会发展起来。光靠几个项目,砸点钱,拉几个‘人才’过来,很难办到。” 

深圳对新生创业者的包容性在不断下降 

邹远东说,创业是件很艰苦的事,而且要调动各种资源,适合创业的城市要能为你源源不断提供各种资源。如果你的老家是个老城市,比如武汉、上海等,它们也有适合创业的条件,因为你会得到各种人际关系的支持,而且有积累,有沉淀。而在深圳,城市太新,彼此了解太少,你要寻求某种帮助,你就必须说服别人,才有可能竞争到资源。现在北京、长三角的城市在科技创业方面的发展势头就要超过深圳了,“关键是它们能够为创业者‘行方便’。” 

其实,当时生物多肽项目太新而得不到人们的关注,一直让邹远东耿耿于怀。这个项目他在深圳找过很多人,但根本没人知道是什么,回到武汉也一样,“既然没人能懂,回武汉至少还有些资源可以调用,而在深圳就很被动了。现在,我已经感觉到深圳对新生创业者的包容性在不断下降,一些新鲜的科技创业项目,在深圳很难找到安身立命之处,但内地一些城市却抢着要。” 

他强调,“人们对新生事物的判断能力有限的,如果现在没有办法判断它们的前景,只要不涉及到食品、药物安全的创业项目,城市管理应该设立一个机制,去保障它们得以生存下来,留在这个城市,这是深圳目前要做得更好的。” 

Tags:评选 科技 城市 创业者 九生堂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每日推荐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焦点图片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排行榜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