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首页 商业频道 焦点新闻 正文

咖啡陪你开创了韩流咖啡风格 为何却收获如此命运?

字号: 2015-06-15 08:30 来源:赢商网 我要评论(0)

核心提示:“都教授”笑脸还在眼前萦绕,咖啡陪你的加盟商却哭了不少。

“都教授”笑脸还在眼前萦绕,咖啡陪你的加盟商却哭了不少。

资金链紧张、遭遇加盟商和员工追债等负面信息不断被曝光出来,咖啡陪你连锁品牌,近日被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各种声音直指加盟模式,但同属“韩流咖啡”的漫咖啡(专题阅读)却鲜有事端,同样采用加盟模式,其实加盟细节有巨大差异。

一、咖啡陪你来者不拒,漫咖啡只要“高富帅”

咖啡陪你2008年诞生于韩国,2012年以合资方式进入中国,依靠“加盟+直营+合作经营”的方式快速拓展市场。自进入中国市场后,大举放开加盟,且方式多样。

第一种是咖啡店圈子加盟模式,由加盟者100%出资经营咖啡店;

第二种是加盟申请人投资49%持股49%,而咖啡陪你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持股51%;

第三种则是招商银行提供全额个人信贷,咖啡陪你负责担保,加盟申请人和咖啡陪你分别持有40%和60%的股权;

第四种则是投资7.8万,咖啡吧受托租赁加盟。

从加盟模式不难看出,咖啡陪你奉行“你愿意我愿意,今夜就可以”的来者不拒方针。本意是快速发展,却被自身臃肿的体系搅局。

漫咖啡“择偶”要求就专一了许多:要求加盟商有开5家店的经济实力,必须拿到公园、学院或者社区里最好的地段,必须是上下两层物业。漫咖啡拒绝全资加盟者,坚持“半加盟”,要求每一家店都要有漫咖啡的控股,比例在25%左右。

条件一出,显然将个人加盟拒之门外。这种略显苛刻的加盟条件,一方面提高了漫咖啡的准入门槛,机构加盟能有效保证经营专业性和效率;另一方面也是在选择风险抗压能力更强的加盟商。

二、控制“欲望”不同,造成管理标准差异

咖啡陪你此次陷入危机的核心产生于总部,以欠薪、欠货款为源头,逐渐延伸并导致末端门店关闭。业内专家黄文杰接受媒体访问时曾表示,从最开始见诸媒体的只是员工欠薪问题、到后来的供货商欠款问题再到现在的意向加盟商讨要欠款,咖啡陪你的这波危机问题的核心并非是由终端门店和消费者引发的,而是出现在总部的管控上。

咖啡陪你的门店大部分是以加盟的方式开的,这导致末端门店的管控出现失控。咖啡陪你总部并没有建立好连锁经营体制,没有将标准化的流程贯彻到底,使得指导、管控机制缺失。咖啡陪你不同门店之间存在不同产品,甚至菜单都不同,这暴露出其采购环节不完善的问题。

漫咖啡对每家店的前期管控相对比较到位、严格:每家新店临近装修结束,都会有韩国的指导到店检查;开业后也有前期工作人员在店参与营业两个月左右,直到门店能顺畅运营。

漫咖啡在后期运营中却愿意给加盟商极大的管理空间,漫咖啡掌门人辛子相的解释是:由于25%左右的控股,漫咖啡的意见也更容易被接受。

漫咖啡保证出品质量仍应该是其以后工作的重点,前期收紧,后期“放松”的方式是否能持续尚待时间验证,至少目前没有出现问题。

三、选址差异使前期投入成本分化

有观点称,咖啡陪你开创了韩流咖啡风格,漫咖啡、动物园咖啡等都对其争相模仿。也许在装修风格、产品结构上,漫咖啡与咖啡陪你十分相似,但二者的选址思路明显不同。

咖啡陪你偏向客流量大的热闹商业区,临街、拐角处最佳。主要以写字楼密集区,商业中心为主。

漫咖啡则喜欢落户在办公室、商场和居所的中间地带,“第三空间”是辛子相反复强调的概念:“当你不想回家,也不想工作时就可以来漫咖啡坐坐。所以这样的店面不一定要临街,藏在里面也没有关系。”

在漫咖啡内部参考的店铺选址PPT上写着一段话:“不一定非得将店铺选择在第一主干道上,考虑到租金关系,我们可以开在第二、第三干道,如果一些高等学府里有合适的位置且价钱合理的话,也是比较可取的。”

选址策略的区别,在前期投入中表现明显。黄金地段的租金可能每天30元每平方米,由于避开了商超所在的黄金地段,以漫咖啡工体店为例,其租金价格仅为每天6元每平方米。这无形中缩短了投资回报周期,对于投资者来说,这是最希望看到的。

四、单店规模考验培训管理能力

单店规模其实还是加盟条件的问题,由于咖啡陪你股权结构的多样性,使其单店规模也出现多样化。规模不同管理标准也就五彩斑斓,这无疑是对管理能力的考验,显然咖啡陪你做得不够好。

咖啡陪你分成三种业态:300平方米以上的,多为两层店;100~300平方米的,多为一层店,规模适中,如果没有足够的后厨空间,可能不供应食物;还有在机场、火车站等客流量大的区域开设的几十平米的窗口店,主售外带咖啡。

漫咖啡则只开大店,与咖啡陪你的第一种店面相仿,但面积可能更大,通常在600平方米左右,根据地段不同可能适当减小到400平方米,但通常店开起来,还是会大于这个标准。

相似的面积、员工人数相仿、操作台一致、菜单统一,这岂不是大号麦当劳吗?至少在管理和培训方面节约了大量的时间和成本,对加盟商来说,开五家店和十家店只是资金的问题,员工专业性问题被缩小了。

随着人们经济收入的增加,咖啡也开始影响更多人。因此,业内有关人士预测,10年后,中国将成为世界最大的咖啡消费市场。

无论美式咖啡趋同的直营方式还是韩流咖啡加盟发展战略亦或本土咖啡主打的主题特色,都将面临一定挑战。任何一种模式都可能出现问题,对整体战况的把握才是成败的关键。

Tags:咖啡 命运 风格 韩流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每日推荐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焦点图片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排行榜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