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首页 商业频道 商超百货 商超百货分类新闻 正文

年夜饭的包房仍设“最低消费”门槛

字号: 2015-01-13 08:44 来源:武汉晨报 我要评论(0)

核心提示:根据《办法》第12条,明确要求餐饮企业做好引导消费者节俭消费、适量点餐;不得设置最低消费。

记者贾雪梅

“交了定金,改天去点菜时才发现,年夜饭的包房有最低消费。”昨日,市民曹女士致电晨报称,“这让人很不爽,不合法!”

据悉,根据商务部与国家发改委共同颁布的《餐饮业经营管理办法(试行)》(2014年11月1日起实施,以下简称《办法》)第12条明确规定,禁止餐饮经营者设置最低消费。

探访

点798元的年夜饭,才能进包房

2014年12月,曹女士的母亲在武昌区南湖一家常菜馆交了300元押金预定了一桌年夜饭。今年1月9日,年夜饭菜单出炉,曹母去点菜时被告知,预定798元以上的年夜饭套餐才能在包房用餐。曹女士表示,“这是变相设置最低消费。”

昨日,记者拨通该菜馆电话,该菜馆一女工作人员表示,菜馆没有最低消费,但预定年夜饭要想在包房用餐,至少要点798元以上的套餐才行。

记者了解到,各餐馆酒店的年夜饭正在火热征订中,其包房早已“一房难求”,所以在“包房”享用年夜饭会有价格门槛。

规定

禁止餐饮经营者设置最低消费

根据《办法》第12条,明确要求餐饮企业做好引导消费者节俭消费、适量点餐;不得设置最低消费。

餐饮经营者违反《办法》禁止设定“最低消费”的有关规定,如果法律法规及规章有处罚规定的,商务主管部门可提请有关部门依法处罚;没有处罚规定的,由商务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其中有违法所得的,可处违法所得3倍以下罚款,但最高不超过3万元。

声音

“我们就一家三口,点多了肯定吃不完,打包的菜下顿再吃不新鲜,营养也少了很多。”汉口居民刘先生表示,现在很多家庭都是小家庭,一家三口吃年饭,“设最低消费太不合理!”

资深“吃货”汪小姐则表示,吃饭没有包袱才能吃出感觉,可有些餐厅设置最低消费,点餐就不能“任性”了,感觉很不爽,影响用餐情绪。

餐饮老板:最低消费“一刀切”不合理

“最低消费违法的规定过于‘一刀切’。包间里有单独的服务员提供服务,环境要舒适得多,顾客享受这些增值服务,需要酒店花费更多人力、物力成本。如果包间不设置最低消费,就无法保证酒店利润,这种增值服务肯定不能持续。”一位在徐东商圈经营连锁火锅店的餐厅经理表示,设置最低消费“并不为过”。相反《办法》“一刀切”禁止最低消费,可能会倒逼餐饮经营者制定出各种其他收费名目。消费金额应与服务质量、就餐环境对等,这样才能鼓励优质服务。他还特别提到,年夜饭期间,用工成本提高3倍,如果包房也不设门槛,就意味着年夜饭的生意根本没法做。

Tags:武汉 年夜饭 门槛 最低消费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每日推荐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焦点图片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排行榜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