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首页 商业频道 家电数码 家电数码分类新闻 正文

为买iphone6 脸面和许可谁更重要

字号: 2014-09-24 09:43 来源:新视角 我要评论(0)

核心提示:最大的讽刺是,中国人生产的苹果手机,中国人却没有资格买。Iphone6是苹果公司的,他们当然有权决定在何处售卖。现实却是,苹果公司想在中国卖中国人自己生产的手机,中国的主管部门却不让他卖,由此导致中国人在美国纽黑文排队抢手机的时候打架和被美国警察鄙视的后果,丢人丢到了国外去。

Iphone6全球首发,唯独没有该手机的原产地中国。

香港屡屡查获走私iphone6,却挡不住成千上万部水货苹果涌入内地。

中国人奔赴日本美国大量收购iphone6倒回大陆,甚至在美国排队抢手机的时候打架,被美国警察鄙视说“你们臭死了”。咱中国人简直丢人丢到了国外。

这边厢,工信部部长苗圩称iphone6的审核正进入最后审核阶段,还差最后的入网许可证。很多人突然明白,为什么苹果公司的iphone6全球首发没有中国的原因了,原来是政府审批没通过。很多人第一次知道,原来咱中国人连买一部手机都要政府批准。

在人民日报官微发出“iphone6系列手机通过工信部型号核准,就差入网许可证”的时候,飞象网项立刚却讽刺人民日报在为苹果做免费宣传,称“人民日报,每个字都透出贱字。”

笔者却要为党媒替中国消费者的考虑点赞,这才是人民的日报。而iphone6全球首发没有中国的新闻及随后出现的走私潮和丢人丢到国外去的现象,则说明我们的政府机构依然在朝南坐,依然延续着计划经济时代的传统,不紧不慢地走着他的审批流程,与现代化的市场节奏格格不入,由此酿成了各种不必要的矛盾。

有人说苹果手机从一代到五代,每次的首发都没有中国,苹果公司与中国政府和工信部也打了这么多年的交道,不可能不知道工信部的审批流程,所以,造成如今iphone6依然没有通过工信部审批的事实,是苹果公司刻意而为的结果。有人认为他们是在进行“饥饿营销”,故意很晚才提交材料,一方面给工信部施压,一方面让工信部被动的“配合”,大幅提高公众的购买预期。

此言谬矣。首先是在中国,不确定的商业环境是任何企业面临的最大挑战,从产品的生产到销售,有各种各样的部门都有权找你麻烦,因为他们手中掌握着审批大权或政策制定权。从地方到中央,从豪车进口到粮食加工业,莫不如此,只是程度轻重的差别,严重者如黑龙江,俨然成为投资者的噩梦,号称“开着宝马去投资,骑车自行车逃出来”。对于企业而言,能避过政府部门的骚扰已谢天谢地,更遑论挑战政府的权威。对已不再享受超国民待遇的外企而言,概莫能外。这是我们所知的一般现象。从这一般现象出发,没有理由认为苹果公司敢于挑战工信部的权威,敢让堂堂部委“配合”自己来演戏。苹果公司,没这个资格。

其次,所谓饥饿营销,是在刻意营造市场需求氛围和刻意压缩产能之下才能形成的一种营销方式,比如小米手机。而这次iphone6的年产能将达到1.2亿部,是史上出货量最大的iphone型号。从近日爆出的黄牛亏本,水货价格暴跌来看,明显是产能过剩的节奏,明显是苹果公司早已准备好中国市场的节奏,只是迫于工信部的审核不通过,海量手机堵在中国大门之外而不能入。从这点出发,不存在苹果公司搞饥饿营销的判断。

其实这一系列新闻里最大的讽刺是,中国人生产的苹果手机,中国人却没有资格买。Iphone6是苹果公司的,他们当然有权决定在何处售卖。现实却是,苹果公司想在中国卖中国人自己生产的手机,中国的主管部门却不让他卖,由此导致中国人在美国纽黑文排队抢手机的时候打架和被美国警察鄙视的后果,丢人丢到了国外去。

请问工信部,在中国人的脸面的您的入网许可之间,您觉得哪个更重要?

行文至此,笔者却不由想到了前不久上海要求干部全部弃用三星和苹果而换华为手机的新闻。从这次工信部卡住iphone6来看,这会不会是一个信号,不远的将来,针对官员的政策会不会扩大到整个手机市场呢?华为会不会成为手机界的“百度”,届时人人都用华为手机呢?一直高举国产手机的项立刚想必会力挺这样的政策。从国家安全名义来看,这个政策是完全站得住脚的,因为,国产安全,外国的东西,不安全。苹果公司,中国市场不欢迎你。

Tags:脸面 iphone6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每日推荐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焦点图片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排行榜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