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首页 商业频道 焦点新闻 正文

用大数据治堵 滴滴在汉首条潮汐车道上线

字号: 2017-11-01 17:46 来源:荆楚网 我要评论(0)

核心提示:一段拉链车隔出潮汐车道的小视频近日在网上流传,车身有显著滴滴Logo。记者从滴滴内部获悉,这正是滴滴参与的潮汐车道项目,目前已经在中北路建机侧路至秦园东路上线,运行时段为17:00至19:00。

滴滴出行在武汉参与的第一条潮汐车道近日在中北路上线。这是继智慧信号灯优化后滴滴在武汉用互联网+交通大数据治理城市拥堵的又一项目,标志着滴滴提升武汉交通效率和居民出行体验更进一步。

一段拉链车隔出潮汐车道的小视频近日在网上流传,车身有显著滴滴Logo。记者从滴滴内部获悉,这正是滴滴参与的潮汐车道项目,目前已经在中北路建机侧路至秦园东路上线,运行时段为17:00至19:00。

小视频中,拉链车缓缓向前开,将红色和黄色的水马隔离墩一边“吃进去”一边“吐出来”,也就是说隔离墩在车辆左前轮处被吞入后,在右后轮处按次序吐出,以此改变隔离墩位置。该路段单向各三车道也因此变成四车道和两车道,整体比较酷炫。记者注意到,车身和隔离墩上都有滴滴Logo。

在滴滴内部,潮汐车道隶属于智慧交通团队。从滴滴年初至今的动作来看,智慧交通在内部是战略级项目,一直动作频频,目前已经和全国二十多个城市展开了关于智慧交通的合作。滴滴出行高级副总裁、智慧交通负责人章文嵩表示,滴滴会持续与城市交通管理者携手打造基于互联网+交通大数据的智慧出行、智慧监管、智慧运营、智慧决策等全域体系,基于大数据和智能调度、路径规划、交易引擎等人工智能技术,帮助政府进行前瞻性的市政规划和基础设施布局,协助城市管理、改善交通拥堵。

为什么选择中北路上线潮汐车道呢?滴滴出行联合武汉交警通过交通大数据对武汉全城进行潮汐扫描分析,自动筛选具有潮汐特性的路段。并对道路的每一个可能流出或流入车辆的路口都进行切分和独立分析潮汐现象,分析各个路段是否可以满足潮汐车道的基本实施条件。通过数据挖掘,量化各路段的潮汐特征和交通情况,确认潮汐道路的起终点。

在武汉,滴滴出行联合武汉交警通过以上的方法论对武汉具有潮汐现象的30余条路段,进行深入和精细化的挖掘分析,最终确认了中北路的建机侧路至秦园东路路段作为武汉的第一条潮汐车道上线。中北路的建机侧路至秦园东路路段具有显著的失衡现象,双侧最高失衡情况可达154.48%。尤其是秦园东路路口,左转车流量大。根据上线后的两天数据观察,车家岭街至秦园东路的潮汐车道实施时段整体道路的拥堵情况的降低了30%左右。

接下来滴滴会继续跟踪观测潮汐车道的实施效果,同时对武汉的其他潮汐路段,如后湖大道,岱黄高速等路段继续进行科学的大数据分析,为城市管理、改善交通拥堵提供滴滴出行智慧交通的解决方案。

除了潮汐车道,滴滴在武汉试行的智慧信号灯也效果显著。这类信号灯优化融合了滴滴平台浮动车轨迹,以及武汉交警卡口、地磁等多元数据,在缓解武汉交通拥堵上已有成效。数据显示,江发路早高峰各路口平均通行时间降低13.30%,各路口平均延误时间降低29.74%,干线方向整体延误时间降低23.37%;京汉大道平峰期各路口平均通行时间下降4.93%,各路口平均延误时间降低8.53%,干线方向整体延误时间降低5.81%。

Tags:潮汐 车道 数据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每日推荐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焦点图片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排行榜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