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首页 商业频道 焦点新闻 正文

从一株草到一杯奶,原奶寻源见证中国乳业的良心坚守

字号: 2017-08-24 17:42 来源:湖北日报网 我要评论(0)

核心提示:8月23日,由湖北日报网组织的“2017年食品安全内蒙古原奶寻源行动暨湖北省乳制品安全研讨会”正式召开。

湖北日报网消息 (记者钟剑桥 王振栋 通讯员 吴小红 刘嗣晶)“奶以安为要”。这既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乳业的叮嘱,也是广大消费者对中国乳业的关切。8月23日,由湖北日报网组织的“2017年食品安全内蒙古原奶寻源行动暨湖北省乳制品安全研讨会”正式召开。当天,由湖北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湖北主流媒体等组成的考察团一行,参观了蒙牛富源牧业和林牧场和蒙牛六期工厂。蒙牛集团副总裁何静华代表集团欢迎了考察团一行。

在湖北省乳制品安全研讨会上,考察团与蒙牛质量系统风险评估部总监靳义、生产系统质量总监彭程对原料奶收购及质量控制、生产加工及企业管理、质量保障监管体系、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市场流通管理方式及企业的国际化进程等方面进行了深度交流。

搭建多层次质量管理体系  保障产品安全和品质

“蒙牛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视品质为责任,在质量问题上绝不妥协。从一株牧草到一杯牛奶,蒙牛将坚守质量的初心融入了全产业链的质量管理体系。”蒙牛质量系统风险评估部总监靳义介绍说,“作为全球乳业十强之一的亚洲乳品企业,蒙牛一直都以工匠精神坚持对标国际最高标准,从奶源到生产,再到全产业链的质量管理,在国内率先把世界级的食品质量安全国际标准认证覆盖到牧场。蒙牛还建立了接轨国际、覆盖端到端的全面食品安全质量管理标准,遵守并严于国家标准,其中22条标准高于国标。”

依托中粮集团的布局,近年来,蒙牛与丹麦阿拉福兹、美国白波、新西兰安硕等国际伙伴合作,引入了先进的技术、设备和管理经验,全面对标国际最严质量标准。此外,蒙牛还创新构建了数字化全过程质量管理体系,率先在行业内将SAP与LIMS进行全面结合,SAP系统涵盖蒙牛33个基地、58家工厂和几千个经销商,LIMS系统每天为蒙牛提供近40万条检验数据,全面提升了蒙牛生产过程的质量准确度和稳定性。

在落实“四个最严”的基础上,蒙牛更成为国内首家获得国家出口内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认证的乳品企业。更值得一提的是,在追求质量道路上蒙牛还有一个荣耀的身份,那就是中国航天事业战略合作伙伴。助力航天事业14年来,蒙牛将其“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运用到生产工作中,为国民提供“航天品质”的营养保障。

对标国际最高标准 食品安全质量实时可监控

“今天见证了从一滴奶到一杯奶诞生的全过程,感受到了蒙牛先进的技术、文化和管理能力。蒙牛已经进入全球乳企前十强,这也与蒙牛人的点滴努力密不可分。”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生产监管处副处长吴红霞说:“食品安全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食品安全工作时强调,‘能不能在食品安全上给老百姓一个满意的交代,是对我们执政能力的重大考验。’”

她希望企业能提高站位,提升认识,履行主体责任,监管部门履行监管责任,媒体履行监督职能,共同提升我国的食品安全水平。也希望通过不断对外公示监管检测结果,让大众对我国食品安全的宏观现状有更好的认识。

针对武汉市乳制品监管工作情况,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生产处副处长葛慧表示,武汉市乳制品企业主要是规模以上企业,管理体系比较健全。2016年至2017年,武汉市乳制品抽检达70多个批次,合格率达100%。同时,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号称史上“最严法律”,不仅从源头上对食品生产过程进行监管,还要求食品企业建立可追溯体系,在旧法基础上增加了“食品生产经营者对其生产经营食品的安全负责”以及“诚信自律”等条款。

葛慧介绍,国家食药监总局每年用于监测的经费中用于食品的达2亿元,其中用于奶业的就有1亿元。从产值看,乳品占食品的2.9%,但监测费用占到50%。监测结果令人欣慰,去年违禁添加物检测合格率100%,生鲜乳检测合格率99.8%,乳制品检测合格率99.5%,婴幼儿配方奶粉合格率98.7%。中国生鲜乳质量已步入国际先进水平,完全具备生产一流优质乳制品的基础和条件。

他认为,中国乳品行业经历过的低谷时期,消费者对国内乳品安全的信心还没有完全恢复。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奶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多次就奶业发展作出重要批示,对振兴民族奶业、重塑消费信心提出明确要求。

当天,在全方面了解到了蒙牛科学先进的管理能力以及严谨的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后,考察团一行对蒙牛建立了具有国际水准的“食品安全质量实时监控平台”、主动对标国际最高标准等举措感到震撼并高度赞扬,也希望蒙牛继续引领中国乳业,提振消费者信心,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

据了解,中粮、达能、ArlaFoods的股东合力,给蒙牛带来全球供应链的优势,帮助蒙牛提升国际品质,并在国际市场上赢得声誉。蒙牛以国际化为战略主线,以创新布局可持续发展,正如蒙牛总裁卢敏放强调的,“蒙牛在产品、质量、价值观、执行力上,坚决不妥协,未来,蒙牛将与行业伙伴一起协力,担起振兴中国乳业的责任和使命。”

在国家机构、行业协会、企业及上下游伙伴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奶业质量正迎来历史上的最好时期。对此,蒙牛质量系统风险评估部总监靳义表示,“蒙牛将继续用一点一滴的努力,用匠心打造每一款产品,为提振中国乳业消费信心以及中国乳业长久的可持续发展贡献点滴力量。”

Tags:蒙牛 食药监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每日推荐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焦点图片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排行榜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