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首页 商业频道 焦点新闻 正文

共享单车给城市带来甜蜜的烦恼

字号: 2017-07-25 10:49 来源:楚天都市报 我要评论(0)

核心提示:去年以来,共享单车因其便捷、环保等优势,赢得市民青睐,迅速风靡江城,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在大街小巷。但是,随着时间推移,它在停放、安全、服务等方面,也逐步暴露出一些问题,给城市管理带来了一定的困扰。

楚天都市报讯 现状:出行方式便捷,终结“最后一公里”难题

隐忧:野蛮生长成添乱因素,也带来安全隐患

对策:研发电子围栏技术,加强政企共治力度

图为:武昌螃蟹甲地铁站B出口旁有序摆放的共享单车 楚天都市报记者黄士峰摄

策划:周保国 采写:楚天都市报记者刘闪 满达 李曼英 余渊

编者按

去年以来,共享单车因其便捷、环保等优势,赢得市民青睐,迅速风靡江城,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在大街小巷。但是,随着时间推移,它在停放、安全、服务等方面,也逐步暴露出一些问题,给城市管理带来了一定的困扰。

连日来,楚天都市报四路记者深入三镇街头,以问卷调查、现场探访等方式,对共享单车的现状、存在的问题等进行了调查,并采访了多位业内人士和专家,以期探讨完善共享单车服务、管理的办法,让共享单车成为便民、无忧的单车。

上下班换乘地铁、到附近的菜场买菜、和好友一起游览武汉……曾经无奈靠打车或者步行解决的“最后一公里”出行难题,如今只要扫码打开一辆共享单车,就能说走就走。共享单车的出现和普及,使得人们的出行方式多了一种便捷、环保、健康的新选择。

更快

骑车上班节约一半时间

28岁的肖女士是光谷步行街一家英语培训机构的老师,家住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巴黎豪庭小区。以前,她每天上午8时许从家里出发,步行10分钟到珞喻东路佳园路站,搭乘536路公交车到光谷世界城广场站,再步行5分钟到单位。由于光谷附近早高峰容易堵车,单程往往要花40分钟。

去年底,肖女士开始骑共享单车上下班,单程只要20分钟。“骑车不仅节约时间,还能顺便锻炼身体,心情比较舒畅,让我感觉更年轻。省出的时间足够我不慌不忙吃顿早餐。”她说,她一下子就爱上了这种出行方式。

东西湖区的刘女士也尝到了共享单车的甜头。49岁的她家住吴家山街,距最近的轻轨站1.5公里,且没有直达公交。以前上班,她要先步行20分钟到东吴大道轻轨站,在古田四路站下车,再步行15分钟到打工的店铺。进入7月后,在烈日下步行的滋味很不好受。

最近,刘女士在儿子的帮助下,学会使用共享单车。如今,她在小区骑上单车,5分钟就能到达轻轨站,在古田四路站下车后,再骑行5分钟就能到店里,既方便又快捷。

更省

单车+地铁每天省37元

早晨7时30分许,32岁的张先生从南湖的家出发,用手机扫描二维码,解锁小区门口停放的一辆共享单车,骑行约16分钟,到达5公里外的武珞路宝通寺地铁站,乘坐地铁约20分钟,在岳家嘴站下车,出站后再次解锁一辆共享单车,7分钟左右便能赶到单位上班。

张先生以前都是开车上下班,但最近两个月,骑共享单车成了他主要的出行方式。他算了一笔账:开车时,除了道路拥堵造成的时间成本,一天的油费、停车费等约需45元;而共享单车+地铁方式,一天仅需8元钱。

家住汉阳的徐女士,也是共享单车的受益者。她介绍,她租住的地方离单位并不远,但由于没有直达公交,以前她每天会乘坐网约车上班。“运气好的话,偶尔能约到顺风车,大多数时候只能花成倍的价钱叫快车。”她说,她一个月的打车费用,往往需要500多元。自从有了共享单车后,她开始骑车上下班,只在需要赶时间的情况下才乘坐网约车,“节省了不少成本。”

更酷

不打麻将改骑单车健身

今年初之前,徐建的业余时间大多在牌桌上度过。随着共享单车进入武汉,他几乎每天都会出现在东湖绿道上,陪妻子、孩子骑共享单车。半年来,他的精神和身体状态越来越好,夫妻、亲子关系大大改善。

徐建家住东湖新村,距东湖绿道不到1公里。绿道开通前,他也想经常到东湖边玩,但孩子太小,路上车多,走路、骑车都不方便,买自行车又担心被盗。所以,一到晚上,他就会跟朋友打麻将,一坐就是三四个小时,妻子怨言不断,他也休息不好,上班总是无精打采。

有了东湖绿道和共享单车后,带妻子、孩子骑车逛绿道,成了徐建每晚的固定项目。在他的影响下,以前的牌友也纷纷加入进来。从风光村悠闲地骑到梨园,身边是家人、朋友,眼前是美丽风光,工作的压力顿时烟消云散。回到家,冲个澡,踏踏实实睡一觉,第二天精神饱满。

与徐建一样,共享单车出现后,家住汉阳的陈冬雷也喜欢上了骑行。很多个晚上,他会和妻子、5岁的儿子来到家对面的武汉市体育运动学校,儿子骑儿童自行车,他和妻子各骑一辆小黄车,画外格外温馨。

而在以往,陈冬雷几乎都是一个人跑步健身,感觉有些孤单。如今,一家三口经常一起骑车运动,一路欢声笑语,让他觉得生活十分充实。

调查

市民最烦自行车道太少

采访中,记者通过“看楚天”APP发布了共享单车调查问卷,三天内共有1000余名网友参与。

数据显示,参与调查者中,59.31%几乎每天使用共享单车,15.15%每周使用1—3次,14.69%每月使用1—3次。

用途方面,43.86%主要用于上下班或上下学代步,其次是骑游和健身。69.32%认为,共享单车最大的优势是方便快捷,随骑随停;15.06%认为共享单车无缝接驳地铁或公交,解决了“最后一公里”问题。

对于共享单车引发的问题,29.28%的参与调查者认为,武汉的自行车道太少,很多骑行者被迫穿行机动车道,缺乏安全保障;25.44%认为,共享单车被私占、私藏现象突出;17.61%认为,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影响交通;14.76%认为,不少被损坏的共享单车没有及时修理,影响使用;12.91%认为,部分区域共享单车投放过于集中,车满为患。

Tags:单车 城市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每日推荐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焦点图片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排行榜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