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首页 商业频道 焦点新闻 正文

武汉共享汽车市场已现四大变化

字号: 2017-06-06 09:57 来源:楚天金报 我要评论(0)

核心提示:继“共享单车”之后,“共享汽车”也有了国家顶层设计规范。本月1日,中国交通运输部会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制定的《关于促进汽车租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明确鼓励共享汽车分时租赁模式,同时回应实名制租车、私家车参与合规运营等热点。新政尚未正式出台,分时租赁市场已有动静。

      楚天金报讯 图为:目前武汉已有三家公司运营近千辆共享汽车﹙记者曹大鹏摄﹚

□本报记者余鲁西

继“共享单车”之后,“共享汽车”也有了国家顶层设计规范。本月1日,中国交通运输部会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制定的《关于促进汽车租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明确鼓励共享汽车分时租赁模式,同时回应实名制租车、私家车参与合规运营等热点。新政尚未正式出台,分时租赁市场已有动静。昨日记者探访武汉市多家共享汽车平台,市场已出现首款分时租赁专用商业车险,车企、运营公司、技术服务商多方争夺共享汽车蛋糕。

■变化一

租车不能用他人账号 将增加刷脸二次核验

不同于网约车、共享单车政策的千呼万唤,共享汽车的指导规范似乎来得比预想更早。但在武汉畅的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看来,“政府终于关注到共享汽车了。实际上,共享汽车出现得比共享单车更早,但是推广得非常艰难”。

“我们渴望并支持相关规范的出台。”Gofun出行负责人谭奕这样表示。

目前武汉已有3家公司运营近千辆共享汽车。昨日,记者体验注册三家共享汽车平台的账户,均需实名制租车,在用手机注册阶段,需提交身份证和驾驶证照片,才能通过身份信息审核,其中畅的租车还需要拍摄本人持证件照片验证。

但对于租车行业时常发生使用者借用他人注册的账号租借共享汽车情况,《征求意见稿》中提出落实汽车租赁身份查验制度,对身份不明或拒绝身份查验的承租人不应提供汽车租赁服务。畅的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畅的规划增加车载摄像头,可以刷脸识别用车人,有利于开展无人值守自助取还车的二次验证。武汉共享汽车品牌易微享市场主管曾卓也介绍,目前企业在与银行合作研发人脸识别技术,可以应用在车辆使用验证阶段。

Gofun出行负责人介绍,Gofun出行已开通的16个城市中,今年4月已在北京、佛山等地试运行“人脸识别”技术,武汉已投放的车辆尚未加载。目前正在研发身份证的二次核验,将增加开车门前需在车窗上刷身份证等验证环节。“二次验证确保平台监管责任,可以有效降低业内潜在的安全隐患。”

■变化二

共享汽车事故纠纷多 分时租赁险在汉出现

用户使用共享汽车一旦发生交通事故,该怎么赔?目前,武汉共享汽车运营企业为车辆购买了交强险和商业险,部分平台会在用户使用时提供不计理赔选项,用户每次需要交10元的保险费,发生交通事故时,车辆损失低于1500元的,就可以不用赔付,超出1500元的金额由使用者和平台协商赔付,但是具体份额占比没有明确标准。如果没有买不计免赔保险,车辆的损失则需要账号注册人自行承担。

由于较高的驾驶频次以及随用随还的使用特性,使得分时租赁车辆使用率较高,事故频率也更高。昨日,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与易微行微租车合作推出了全国首款分时租赁专用商业车险,已在武汉地区推广。

作为合作开发该险种的分时租赁技术服务商,易微行微租车市场副总裁段毅告诉记者,分时租赁车辆属于营运车辆,比私家车车险要贵出一倍,运营企业在保险方面的前期资金压力也变得更高,在购买保险时需一次性支出过百万保费。“传统的运营车辆险,对于消费者,保险公司和运营企业而言都是削足适履。”《征求意见稿》指出,鼓励汽车租赁企业与保险公司根据汽车租赁业务特点和风险大小,开发保险产品,提高汽车租赁经营者抗风险能力,保障承租人合法权益。记者了解到,分时租赁险种将全年的大额、整体商业保险费用进行分割,在使用场景内按照时长收取保费。运营商可选择时租或日租两种方案,在保险公司形成一个以公司为单位的大保单。而每一次订单运营则在大保单下,按使用时长收取单独保费。

段毅算了一笔账,以机动车承租人责任保额最高100万元为例,时租方案在无免赔额的情况仅为每小时3元,无论对运营企业还是消费者来说车险保费成本都要比以往节省。而且运营商只需根据不同数量运营车辆支出数万元不等的预付保费,按次从预付费用中扣除费用,大大减轻运营压力。“新的分时租赁险种的出现,对于运营企业和消费者来说都是一大利好。”畅的公司相关负责人认为,分时租赁险降低了车险资金成本,未来还将有更多保险公司推出针对性的车险产品。

■变化三

私家车获得“入伙”身份 多方搭台拉车加入共享

共享汽车有没有可能像网约车一样,把私家车接入?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如果将私家车的车辆性质登记为“租赁”并符合当地有关规定,可以从事分时租赁业务的。

车企负责搭台,让私家车主加入唱戏,使重资产变为轻资产。”众泰品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辆新能源车最少五六万元,采购200台成本就要过千万,分时租赁的重资产模式让资本望而却步。和网约车、共享单车遇到的管理难题不同,共享汽车前期投入大,无论是车辆购买、车桩建设还是智能网络平台的搭建都必须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用户需求稳定、企业成规模需要较长的发展周期。

该负责人表示,车企正在探索搭建自身的共享平台,该品牌去年推出的E200车型,内置了一款“众车纷享”软件,已在杭州、宁波、南京、青岛、襄阳等5个城市运营共享汽车分时租赁,目前正在升级该平台的2.0版本,私人购车的车主也可以加入平台,在车辆闲置时分享出去赚钱,将在武汉同步推出,去年该款车型在武汉销售了200多台车均可加入。

除了车企,租赁企业也在谋划将私家车加入共享汽车平台。据介绍,畅的公司打造开放式的共享汽车平台,只要是新能源车都能加入平台,该平台有10%的车源是其他企业用户带来加入的,用户只需要交每年500元的服务费,共享赚取的收益都归个人,目前该平台上一辆车一个月能收入一千多元。

但也有专家表示,私家车接入共享汽车要转变经营性质,难度非常大。不像网约车提供的仅仅是服务,共享汽车提供的是车辆的使用权,涉及驾驶技能、保险赔付等多个问题,加大了接入的难度。此外,政策应尽早明确共享汽车使用车辆的标准,

■变化四

明年或现“携程式”平台 一站选择不同公司车辆

统计显示,目前中国有6301家汽车租赁业户,租赁车辆总数约20万辆,市场规模以每年20%左右的速度增长。截至目前分时租赁企业40余家,共享汽车总数超过4万辆,95%以上为新能源车辆。

但“车找不着人,人也找不着车”是不少共享汽车尝鲜者的共同吐槽,单个平台车少、取车还车网点不够,造成使用者体验感下降。未来是否会出现一个平台上能租不同的服务商共享汽车?“单个平台的订单量不足以支撑新产品开发所需成本,对海量客户大数据的分析才是真正可持续的商业模式。”段毅表示,该平台没有运营车辆,作为toB端的技术服务商,聚合了行业高达75%的运营商数量,全国已有近8000辆客户汽车,计划明年客户车辆达到2.5万台后,打造推出toC端的“携程式”的共享汽车平台,由不同供应商提供分时租赁产品,用户可以在同一个平台上有多个选择,可以提高合作企业的运营效率,同时降低其运营成本。“平台融合是一个大趋势。”畅的公司相关负责人认为,就像充电桩发展一样,从各自开发建设,到政府纳入统一的平台共享信息,共享汽车也将朝融合方向发展,最大程度地提高用户满意度。不过不同于分时租赁的企业诉求,有的车企是希望获得共享汽车大数据资源,有的车企是依靠共享汽车押金资金池生存,各自发展水平不同,融合之路比较难走。

Tags:武汉 变化 汽车 市场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每日推荐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焦点图片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排行榜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