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首页 商业频道 焦点新闻 正文

网约车限车籍户籍不仅涉嫌违法

字号: 2017-04-11 10:24 来源:湖北日报 我要评论(0)

核心提示:日前,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发布《中国法治政府发展报告(2016)》。

湖北日报讯 王聃

日前,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发布《中国法治政府发展报告(2016)》。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12月28日,共有19个地方出台了网约车服务管理实施办法或实施细则。它们无一例外地都将车籍所在地为本市行政区域作为从事网约车服务的条件之一。专家指出,这些规定都涉嫌违反行政许可法。(4月10日《法制日报》)

对于网约车,此前我们更多关注的城市,是北上广深等少数一些城市,因为其网约车数量众多,这些城市网约车管理实施细则出台之时,其中对网约车车籍和网约车司机户籍的限制,当时就引发沸沸扬扬的议论,那些网约车数量较少的城市却被忽略。但通过中国政法大学的报告,我们可以看到,“对网约车限车籍户籍”早已不仅在大城市存在,而是某种相对普遍的现象。

如何来看对网约车限车籍户籍?诚如专家所说,依据行政许可法的规定,“设定行政许可,不得限制其他地区的个人或者企业到本地区从事生产经营和提供服务,不得限制其他地区的商品进入本地区市场”。因此,“对网约车限车籍户籍”的规定,明显规定了法定的市场公平与开放原则,但其现实影响并不止于此。

网约车的本质是一种共享经济。它鼓励有车一族分享自己的车辆和时间,进而为更多人提供出行便利,共享车辆者也因此从中获得收益。“对网约车限车籍户籍”,也就是为网约车市场设立门槛。由此带来的,只会是网约车数量的减少,市民呼叫网约车越来越难,这显然不符合共享经济的发展规律。

另一方面,对网约车限车籍户籍,也可能会带来日常管理上的隐患。诚如中国政法大学的《报告》指出,其中的不少城市的网约车新政是以一般规范性文件的形式作出的,依照行政处罚法规定,其不得设定任何行政处罚的措施。即便出现违反其车籍户籍规定的网约车,其中不少城市也难以进行治理甚至是处罚。

网约车市场该如何来管理?有一个方向应当是笃定无误的,那就是让其拥有更多市场属性,尊重乘客快捷安全方便出行的需求。对网约车的管理,要更多集中在安全和服务上,防止网约车提供不规范服务和侵犯消费者权益。

Tags:网约车 户籍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每日推荐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焦点图片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排行榜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