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首页 商业频道 焦点新闻 正文

发改委:已处理近50起行政性垄断案,兰州泉州网约车新政被调查

字号: 2017-12-18 17:35 来源:荆楚网 我要评论(0)

荆楚网消息 12月15日,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举办的“中国互联网法治大会——聚焦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落地”研讨会上,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委员会、反垄断局博士朱忠良代表国家发改委讲话称,目前发改委通过公平竞争审查,已经处理了近50起行政性垄断案件,并首次向外界披露了其中较为典型案例——泉州与兰州网约车修改的细节。

朱忠良介绍说,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所禁止政府做的十八项行为,都是政府对市场进行严重干预的行政垄断行为。

朱忠良表示,中国反垄断法和国外反垄断法不太一样,我国对政府的滥用权力的行为有专门的规定,明确禁止排除竞争的行为。因为政府一旦出台一个文件之后他的影响就不是影响一个企业,影响整个行业,并且强制力非常强,任何一个企业都是无力回天。在这样的情况下对反垄断执法是非常必要的。

泉州、兰州网约车细则就是发改委公平竞争审查所查处的典型案例。据报道,泉州、兰州两个地方出台网约车细则的时候对网约车的车辆、驾驶员、网约车平台的准入条件进行了非常苛刻的限制。比如,泉州的实施细则里面就要求网约车从价格上来说要是市场上跑的那些普通的出租车价格的1.5倍或者不能低于15万。

“实际上泉州它只是一个地级城市,如果按照这个门槛去做只剩下1.46%的汽车达到这个标准,绝大部分的汽车就得被迫退出这个市场,网约车这个服务就不存在了。这样过于苛刻的标准给市场竞争带来了损害。”朱忠良说。

“如果市场的准入退出都由政府说了算;好的进不来,差的出不去,如果劳动力、资本、技术等要素都由政府来控制,由全国各地不同部门成千上万个政府机构分别控制,那么他们就没法自由流动。如果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行为企业自己说了不算,受制于政府随意干预,还会有市场吗?即便有市场还会有竞争吗?”朱忠良发问。

上述细则制定的标准事实上违反了国务院2016年下半年出台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十八项标准中第一类关于市场准入和退出的要求,即,政府对市场准入的限制不能损害市场的竞争。

国家发改委在了解到相关情况后,立即对此进行了查处。在国家发改委的调查人员赴当地调查并与当地的交通部门沟通后,当地交通部门表示意识到自己行为违反了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严重性,也愿意修改,于是泉州、兰州两地均取消了一些不合理的限制。

例如,第一,对驾驶员这一块,原来兰州要求从事网约车服务的司机必须有本市的户籍,如果没有也要取得本市居住证一年以上,是这么一个要求,修改以后,现在就是说取消了一年以上的限制性规定,驾驶员只要取得本市居住证明就行了,把户籍删掉,这样就能保证外地的司机不是本地的,没有本地户口或者说在本地时间不是很长的这样的司机也能够进入这个市场。 

第二,网约车平台准入方面,原来泉州有一个明确的规定,就是说你这个平台企业必须是福建省交通运输管理部门认定的,现在把这个也给改了,只要你是一个合法公司,不管你在哪个地方注册都可以,废除了地域限制。 

第三,关于定价,原来兰州要求网约车价格运价一定要高于普通车,要求它做高端服务,现在通过国家发改委的调查,兰州把这个纠正了,实行市场调节价,随行就市,根据市场的供需情况来决定网约车的服务价格。 

“要想演好中国经济发展的这场大戏,政府和市场的角色必须定位准确,不能主次颠倒。也就是说,凡是市场自己能做到政府就不要多管闲事。”朱忠良指出,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在经济体制改革方面做出了一个重要的决定,将市场资源配置的作用由基础性升格为决定性,那么,市场是主角,相比之下政府的作用是辅助性的,也就是配角。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出台的。

目前国家发改委正在积极推动各政策制定机关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主要由各政策制定机关自查纠正。同时,为了防止各政策制定机关不审查或审了拒不调整等问题,国家发改委还建立了监督举报制度:社会各界如果发现某个政策制定机关违反了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可以向反垄断执法机关包括发改委、工商总局进行举报,发改委和工商总局将通过反行政垄断执法来对相关的案件进行调查,并且根据调查结果提出处理或者是修改的建议,并且把建议公之于众。

 截至目前,国家发改委已经处理了将近50起关于行政垄断的案件,效果良好。

 

Tags:网约车 泉州 兰州 新政 调查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每日推荐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焦点图片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排行榜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