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首页 商业频道 焦点新闻 正文

小米正式进军银行领域,米粉还能成为竞争力吗?

字号: 2016-06-15 08:58 来源:搜狐 我要评论(0)

核心提示:6月13日上午消息,小米科技近日宣布联合新希望集团在内的7家四川企业申请筹办的民营银行“四川希望银行”正式获得中国银监会批复筹建,小米占股29.5%,是仅次于新希望集团的第二大股东。

6月13日上午消息,小米科技近日宣布联合新希望集团在内的7家四川企业申请筹办的民营银行“四川希望银行”正式获得中国银监会批复筹建,小米占股29.5%,是仅次于新希望集团的第二大股东。该银行也是四川省首家民营银行。这个消息一出现就引起了业界哗然,但在我看来这可能并不是什么新鲜事。

小米为何要布局互联网金融?

去年5月,小米金融宣布正式上线,首期推出“小米活期宝”理财产品。而在小米金融之前,小米已经拥有了类金融的支付和虚拟货币业务。小米拥有虚拟货币“米币”业务,也有绑定银行卡、手机充值等在线支付业务,还有办理信用卡等平台导流业务。

小米依托智能手机推出了很多延伸产品,小米电视、小米净化器、小米电饭煲.....小米在市场上赢得竞争力主要依托的是性价比,但同时推出如此大量的产品,我们必须要考虑的一件事是,这群人有没有足够的消费能力。或许事实也证明了我的推断,小米的生态链中目前还没有诞生出除小米手机之外的现象级产品。

在智能手机增长放缓的情况下,对小米来说势必要卖出更多利润较高的硬件产品。促进消费,这对小米来说至关重要。也正是在这个过程中,小米发现用户有贷款、投资等金融服务需求,所以主动进入互联网金融领域。

“我们的定位:做最好的个人金融服务。”小米曾旗帜鲜明地宣布。对小米来说,他们所针对的目标消费群体很多时候都是大学生或者刚刚走向社会的职场人士,这群人其实的消费能力并不是很强,而他们也是米粉的主要构成者。

金融将盘活小米的盈利困境

尽管小米以450亿美元的估值成为全球估值第二的创业公司,但该公司2015年的营收却几乎没有增长。小米公共事务总监葛亮在前不久表示,小米2015年营收为780亿元人民币(约合125亿美元),较2014年的743亿元人民币增长5%。考虑到人民币贬值因素,按照美元计算的小米营收同比增幅仅为3%。

由于早前小米和美的达成了战略合作,这一当时的合作也揭开了小米的神秘面纱。美的公告曾显示,小米科技2013年营收265.83亿元,营业利润为4.86亿元,净利润3.47亿元;截至当年底,小米科技总资产为64.52亿元,总负债60.57亿元,所有者权益为3.95亿元。如果以这一数据计算,小米科技净利润率仅为1.3%,只是账面微利。

事实上,即使我们不考虑小米营收的增长困境,对这家公司来说仍然需要考虑盈利问题。我们知道小米硬件虽然卖得很火,但惨烈的竞争其实让小米很难盈利,而小米金融将可以将一亿多用户变成真实收益。据了解,小米金融专注于零售金融业务,主要为消费者提供贷款和理财服务,希望通过数据化的征信和运营体系,以极低的成本、杰出的风控能力和极致的用户体验打动用户。

消费金融是下一个潜在的爆发市场,而硬件产品的消费往往是一种刚需,对小米来说一旦在这个市场打开突破口,或许整个小米经济都将会被彻底盘活。

小米做的是“从行为到金融”,即从其海量用户的行为出发,提供精准的服务,并建立征信系统。小米进军互联网金融领域,其背后的核心还是在于庞大的米粉群体。但小米的硬件产品和金融毕竟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方向,未来能否联动仍然需要交给时间来考验。

Tags:小米 银行领域 互联网金融 雷军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每日推荐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焦点图片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排行榜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