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首页 商业频道 家电数码 家电数码分类新闻 正文

评论:三星为什么会输给小米

字号: 2014-08-15 10:0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要评论(0)

核心提示:去年,三星还是唯一能向苹果叫板并的确让苹果恐慌了一下的挑战者。而现在,三星成为了在中国市场上被年轻的小米反超的那一个

这种状况多少有点让人意外。毕竟,三星在这个行业中颇有优势地位,增长看起来一直也还强劲。

三星有着更完整的产业链,也有着不错的出货量,因此看起来有着更好的成本优势;它看起来比其他的手机厂商有更强的研发能力和品牌宣传能力。

这两点很重要。要知道,从第一款智能手机问世到现在的若干年中,行业格局的变化看起来和PC市场有点相似—拥有最好设计和品牌的公司占据高端市场,其他公司因为没有颠覆性的创新,需要通过规模化来获得成本优势。

三星所具备的这些优势,多少也是苹果对三星表现出忌惮的原因。当苹果通过每年一款新产品覆盖高端用户时,三星却在提供更多的产品,覆盖更多的用户。苹果多少会担心,如果三星具有更创新的研发和更受用户喜爱的设计,以及有诱惑力的价格,那苹果用户说不定会愿意开始尝试三星。

但或许就是盯准苹果的策略,让三星陷入了尴尬境地:高端产品还是无法超越苹果智能手机,中低端产品却因此显得性价比不够。小米这样一个年轻的中国品牌在中国市场反超三星,可以作为三星尴尬困境的一个证明。数据调研公司Canalys的数据显示,2014年第二季度小米出货量将近1500万部,超过三星1320万部,成为中国市场出货量第一的手机厂商。

相比三星而言,小米最大的优势在于性价比。在大多数用户不会费心研究配置孰优孰劣的情况下,小米手机2000元左右的定价显然更具有吸引力。

用户群对价格敏感的特质不光在中国市场体现出来。按照数据分析公司IDC的报告,在印度市场,三星的智能手机份额从第一季度的32.7%下降至第二季度的26%。而与此同时,印度本土厂商Micromax的市场份额从18.8%上升至第二季度的22%。

这样的情形同样也会发生在其他发展中国家。这些国家的用户很可能正在将功能型手机升级至智能手机,或第一次接触手机。

因此,对定价敏感的用户,正是智能手机市场增长最快的部分。瑞银分析师已在最近发布的报告中指出,高端智能手机市场正日趋饱和,中低端市场日益强劲增长。

对于三星而言,它需要做出选择。高端市场,抑或中低端市场。

可以说三星此前的策略是选择了高端市场。无论产品的定位,抑或是广告中对苹果的揶揄,都体现了这一点。但三星也因此正在失去中国、印度这样快速增长的市场。但选择中低端市场,就意味着三星不得不为了微薄的利润而和很多厂商厮杀。结局会如何?前两年戴尔和惠普也许是很好的参考对象:这两家原本在PC市场上稳坐头两把交易的厂商,固守不了激烈的竞争和极低的利润,已抛弃PC业务。

即使在高端市场,似乎也没有为三星感到乐观的理由。可以预见的是,在高端市场,未来用户需要的不仅仅是配置高设计好的手机,而是能和身边物联网连接的手机。

你可以从苹果的WWDC大会或Google I/O大会上看到端倪。有赖于苹果和Google已建立了多年的操作系统以及周边的开发者生态圈,它们已经在成为下一轮创新的主导者,进而成为高利润的获得者。

而三星不具备这些优势。它一度期望建立起自己的操作系统和与之相关的生态系统,但心有余而力不足。尽管它也在积极研发智能手表这样的可穿戴设备,却是在作为Google代工厂商的节奏上。

在过去数年,得益于Google开放的Android生态系统,三星有着不错的利润。但主导权依然是在Google手中。

三星能期待的未来好时光,也许也只能是和HTC、摩托罗拉等厂商竞争,成为Android阵营中Google最好的追随者。

Tags:三星 小米 评论 智能手机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每日推荐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焦点图片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排行榜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