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首页 商业频道 焦点新闻 正文

BOSS直聘:武汉平均招聘薪资6888元,高端人才仍持续稀缺

字号: 2018-12-13 17:38 来源:荆楚网 我要评论(0)

12月13日,领先的互联网招聘平台BOSS直聘在武汉举办“新招聘  NEW武汉”活动,现场发布了《2018武汉人才趋势报告》(下称“报告”)以及“江城100”计划,助力武汉小微企业完善招聘体系和流程,提升企业吸引力,实现高质量招聘。

BOSS直聘“新招聘,New武汉”活动现场

报告显示,2018年前十个月,在人才吸引政策的刺激下,武汉整体招聘需求同比增幅44.7%,呈现出人才集中涌入态势。在产业方面呈现两个“新增长”,一方面, 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智能制造迅速发展,互联网/IT、医药、集成电路等新兴产业人才需求增长均位居前列;另一方面,传统强势产业不断升级,以交通为代表的若干产业人才需求规模有所扩大。

在“光谷效应”的逐步扩散下,算法研究、数据科学、人工智能等数字经济产业中的核心岗位,人才需求比去年同期甚至实现翻倍。小微企业是城市经济网络最底层的神经元,小微企业人才需求是否旺盛,是其增长潜力最重要的风向标之一。2018年1-10月,武汉百人以下小微企业招聘人才需求占比达43.3%,武汉已成为最具发展潜力城市之一。另外,武汉也是“年轻”一代的乐土,大量年轻求职者和创新企业都留在了武汉。2018年1-10月,武汉净流入率达1.24,活跃在武汉职场中的求职者平均年龄仅为25.6岁,其中95后占比已达39.6% 

年轻有活力是武汉人才市场的特点,而岗位薪酬与人才期望分布尚不平衡、高校毕业生流失严重、高端人才的持续稀缺等是武汉企业人才招募待解决的问题。据悉,“江城100”计划是BOSS直聘根据武汉人才市场特点,发布的首个扶持计划,也是BOSS直聘2018年扶持计划的收官之站。BOSS直聘武汉公司总经理刘春霞表示,“ BOSS直聘始终非常关注小微企业在招聘中遇到的难点和痛点。我们希望可以通过‘江城100’计划,以‘招聘指导-技能培训-流量扶持’三位一体的扶植模式,解决此类企业在招聘、培育人才中遇到的问题,真正实现人岗高质量匹配,帮助企业快速成长。”

动态增长:新旧交织下的信号与噪声

报告显示,2018年前十个月,在人才吸引政策的刺激下,武汉整体招聘需求同比增幅44.7%,呈现出人才集中涌入态势,平均招聘薪资为6888元,同比增幅5.0%。

在产业方面呈现两个“新增长”,一方面,武汉着力发展“新三驾马车”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智能制造。这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迅速发展,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其中,武汉的互联网/IT、医药、集成电路等新兴产业人才需求增长均位居前列。同时,传统强势产业不断升级,以交通为代表的若干产业人才需求规模有所扩大。

在“光谷效应”的逐步扩散下,算法研究、数据科学、人工智能等数字经济产业中的核心岗位,人才需求比去年同期甚至实现翻倍。

作为中国首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光谷不仅集中了大批高校、科研院所与科技企业,在近年的创新创业大潮中也扮演了重要角色。BOSS直聘研究院数据显示,得益于光谷的集聚效应,2018年1-10月,洪山区是武汉百人以下小微企业招聘最为活跃的行政区,人才需求占比为46.8%。小微企业是城市经济网络最底层的神经元,小微企业人才需求是否旺盛,是其增长潜力最重要的风向标之一。

武汉岗位薪酬与人才期望分布尚不平衡。2018年1-10月,武汉平均招聘薪资为6888元,同比涨幅为5.0%,低于求职者平均期望薪资2.3个百分点。在5000元以下的薪资区间中,求职者人数占比高出岗位占比7个百分点;在7000元以上薪资区间中,求职者人数占比低于岗位占比8.2个百分点。这种薪资分布情况似乎与期望薪资高于招聘薪资相悖。我们进一步观察发现,武汉求职者期望薪资分化度为6.93, 招聘薪资分化度为5.46。求职者前10%高薪酬岗位的平均期望薪资高出企业前10% 薪岗位平均招聘薪资达26.2个百分点。对薪酬信号理解的明显差异,会提升人岗匹配的难度。

造血一代:成就“年轻的武汉”

青年劳动力的数量和质量是城市经济活力与发展前景的重要观察维度。BOSS直聘研究院数据显示,2018年1-10月,活跃在武汉职场中的求职者平均年龄仅为25.6岁,其中95后占 已达39.6%。作为高等教育重镇,武汉85所高校在校生规模超过百万,但数年来流失严重。在年轻劳动力整体存量逐年下降的大背景下,青年人口的储备和吸引成为具有深远战略意义的政策动作。目前,“百万大学生留汉计划”正初见成效,能否真正将年轻人留住成为常住人口,是更大的挑战。

武汉是全国闻名的高等教育重镇,拥有85所普通高校,仅次于北京,每年高校毕业生规模达数十万。BOSS直聘研究院数据显示,截 2018年10月底,武汉本地高校培养的2018年应届毕业生留存率为72.1%,较2016年有了长足进步。

2018年1-10月,武汉企业对应届生的平均招聘薪资为5111元,低于在武汉求职应届生平均期望薪资(5430元)5.9个百分点。而选择离开武汉发展的高校应届生期望薪资高达6629元。一线城市的高薪诱惑和发展空间,依然是武汉年轻人外流的重要因素。同时我们也看到,离开武汉的年轻人在省内就业的意愿也较低。

我们发现,武汉本地“双一流建设”高校培养的2018年应届生中,有60.8%流向了全国各大城市。并且,双一流高校毕业生求职意愿最集中的十个城市均为一线城市及周边省份省会城市,并无湖北省其他城市。尽管应届生整体留存率显著提升,高质量生源的流失,依然是武汉面临的重大挑战。 同时,在武汉吸引的2018年高校应届生中,有53.7%来自湖北省其他城市,其次是河南省(7.2%),第三是江西省(4.7%),来自一线城市的应届生比例较低。

将视野放到整个人才群体,武汉的人才吸引力正在稳步提升。2018年1-10月,武汉对一线城市人才表现为净流 ,流入率为1.24,2017年同期人才流入率则为1.14。四个一线城市中,北京成为武汉最大人才来源地之一,流入率高达1.52。

2018年1-10月,武汉人才流入目的城市前五个来源城市(北上广深杭)占比高达54.8%, 人才引入地集中度较高。深圳成为武汉引入人才占比最高的城市,占据了流入人才的17.2%。

资本竞赛:谁能留住技术人才

2018年前10个月,武汉金融行业平均招聘薪资为8120元,同比增加2.5个百分点,成为唯一一个平均招聘薪资破八千元的行业;互联 /IT行业以7466元继续排名第二。专业服务 业平均薪资涨幅最高,达到15.2%,从2017年同期的第十位跃居到第六位,这也侧看反映 武汉企业逐步发展成熟过程中,对更加精细和专业的企业服务的需求增长。

同时,武汉销售人才需求量最高,占比20.8%。技术类职位平均招聘薪资突破万元。

2018年1-10月,武汉人工智能相关人才需求量高速增长,同比增加149.8%。平均招聘薪资为15843元,同比增加 3.7%。武汉人工智能人才供需比为1.06,即期望从事人工智能岗位的人才基数要大于企业需求量。然而,具有三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人才供需比则降到了0.69。

这也是目前国内人工智能人才供需关系中的一个普遍且核心的矛盾,即:具有转岗意愿并接受了相应培训的人才基数巨大,但真正符合企业要求的高级人才持续高度稀缺。

Tags:BOSS直聘 武汉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每日推荐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焦点图片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排行榜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