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首页 商业频道 焦点新闻 正文

Today便利店亮相云栖大会 技术赋能数字化转型

字号: 2018-05-24 15:11 来源:荆楚网 我要评论(0)

23日云栖大会·武汉峰会上,阿里云相关负责人介绍,正在为Today今天便利店打造智慧选址平台,利用大数据和智能算法为新门店选址。新零售专场中,Today今天便利店创始人、CEO宋迎春透露,团队正全力自主研发Today云平台,同时借助阿里云大数据服务等对外合作,使Today在三年内进化为一家新零售科技公司。Today快闪店也亮相会场,让科技大咖们品尝到地道的Today美食小吃。

作为便利店民族品牌领跑者,Today今天便利店于2008年在南宁创立,2014年进驻武汉至今已开出近300家店,加上南宁、长沙总店铺数近400家。2017年Today营收7.3亿元,销售额年增长超过2倍。继2014、2015年获得 A 轮和A+轮融资,2017年11月完成B轮融资,估值超过20亿元。经过近十年的发展,Today企业规模不断壮大,并以创新的模式与赋能形态,不断刷新中国便利店的历史。

阿里云为Today打造智慧选址平台

因品类多样、快捷卫生的鲜食、零食及副食,便利店已成为人们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便利店行业也迎来高速发展期。阿里云总裁胡晓明在演讲中,将Today便利店作为阿里云零售产业AI实践的案例。案例中介绍,Today规模快速扩张的同时,也面临着选址难的困扰。根据行业经验,新店铺成功与否,选址因素至关重要。传统选址依赖人工现场勘查、采集数据和主观判断,数据的获取滞后、不准确、成本大、耗时长,并且选址决策难以量化,成功率无法保障。

今年4月,阿里云计算与Today便利店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据介绍,双方正在合作打造智慧选址平台,通过大数据与智能算法赋能,驱动门店选址模式的变革。该平台基于商圈分析法,提供了全面、实时的客流指数和人群画像。“不仅减少了繁杂费时的实地勘察,还能精准定位目标用户,让门店开在用户旁。”

除了人群信息,智慧选址平台所提供的周边助力因素分析、竞品分析,能为Today提供商圈饱和度评估,可以快速了解所选位置的竞争格局,趋利避害,占据优势位置。而整个选址过程通过专家打分模型和机器学习算法,把选址专家的经验系统化沉淀,对选址科学打分,逐步提升选址成功率,“让Today新门店决胜于千里之外”。

此外,Today也将结合消费大数据和该平台的人群画像标签,对已有门店、对消费者进行全息画像,让门店进行个性化设计规划和选品,做到“千店千面”。

支付即数据 Today实践新零售业态

下午新零售专场,宋迎春以“便利店数字化转型”为主题发表演讲,他引用日前发布的《2018中国新零售之城指数报告》介绍,在代表移动支付和主流消费人群的“消费者参与指数”上,武汉排名全国第二,移动支付比例为89%。而2017年Today服务人次超5000万,2018年则预计将服务1.8亿人次,移动支付比例达90%。

“支付即数据,数据就是新能源,随着支付场景更加多元,门店服务将进一步优化。”宋迎春介绍,Today主要消费人群集中于18岁至35岁,消费需求个性化、消费能力更强。因此Today正在实施“五新战略”,包括重新架构整个团队、系统和平台,尽一切力量赋能门店和用户,以实现“单店极致”,并希望在三年内进化为一家新零售科技公司。

据悉,去年底以来,Today从北、上、广、深、杭等地广邀技术人才加入团队,目前已建成150人的技术中心,核心目标是自主研发Today云平台,囊括零售、供应链、大数据、中台架构、财务、支付、运营等平台在内,承载信息流、物流、资金流和商流,实现大数据的全面支撑,以重构人、货、场。该平台正在进行一期测试,预计暑期将在全国门店上线。

Today新的技术架构是基于云的“后台-中台-前台”,其核心是打造分布式的网状结构,将灵活性与效率提升成百上千倍。在底层后台,Today重点使用阿里云的公共计算资源,同时将核心数据存储在私有云上;前台部分积极与蚂蚁金服、百度、微信等赋能新零售的企业合作;中台则选择与阿里云服务驻云CloudCare合作,以保障稳定运行和效用优化。

“做便利店不像卖场,小小店面底下是一座冰山,对供应产业链的要求非常高。”宋迎春举例表示,Today通过50个环节的审批,成为全球第一家做热干面的便利店。他透露,通过日本鲜食大师主导研发,食材、工艺、设备、物流的升级,将在6月发布全新的Today三明治,“我们希望这将是全中国最好吃的三明治”。

宋迎春表示,将始终以消费者体验为中心,继续探索便利店的服务业态,努力将Today打造成更加开放式、多元化、大加盟的平台,共建民族品牌。听完宋迎春演讲,阿里云新零售事业部架构师叶建锋感慨:“小小的便利店,要深层次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远不是外人看到的那么简单。”

Today快闪店:地道美食服务科技盛会

过早吃碗热干面,休息期间一碗凉皮、一支烤肠,午餐来个新鲜三明治、一支霜淇淋……23日云栖大会现场,面积50平米的Today快闪店抢足了风头。现场制作及冷藏保鲜的小吃美食,让远道而来的两千名领导嘉宾、科技大咖们认识了Today,许多与会者对食品口味和新鲜度赞不绝口。

据悉,本次云栖大会武汉峰会的食品,均由临时搭建的Today快闪店和能量站免费提供。Today空间设计师介绍,搭建快闪店得益于成熟的店铺装修、设备物料进场等经验。不到下午3点,已供应超过2000份三明治,数百份热干面、凉皮、烤肠和霜淇淋。快闪店大屏幕上,播放着Today鲜生活宣传片,一旁还有智慧选址平台的操作界面,吸引众多与会者驻足观看,向店员咨询详情。

“做零售果然更有活力,参加那么多届云栖大会,第一次吃到这么地道的美食,大开眼界。”一名阿里云技术人员说道。

Tags:便利店 大会 技术 云栖 today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每日推荐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焦点图片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排行榜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