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首页 商业频道 焦点新闻 正文

前海金控阮华伟:金融创新应回归本源,服从服务实体经济

字号: 2018-05-17 10:09 来源:荆楚网 我要评论(0)

“金融创新应该回归本源,服从服务实体经济。”2018年5月11日上午,应光谷金控集团邀请,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前海金控”)创新金融事业部总经理阮华伟参加光谷金融品牌活动“金控思享会”,以“金融创新的国际经验和前海实践”为题进行演讲,并现场答疑。

活动由光谷金控集团董事长张权主持,阮华伟总经理为主讲嘉宾,高新区管委会自贸改革创新局相关负责人参加交流。

会上,阮华伟从金融创新和金融体系、美国金融创新历史经验、中国金融创新模式、深圳(前海)金融创新实践和新时代中国金融创新趋势展望五个方面对主题进行深刻剖析,采用理论结合案例的方式交流探讨。

01 金融创新是把“双刃剑”

“就金融创新而言,法律体系完善、资本市场相对稳定的美国最具有借鉴意义。”阮华伟谈到,金融创新对于提高机构和市场活跃度、推动实体产业发展、改善社会发展水平具有积极作用,但是在创新的过程中要特别警惕创新带来的金融体系系统性风险的累积甚至爆发。“因此,金融监管特别重要,需要在适当的时期及时控制金融创新带来的负面影响。”

金融创新是金融体系内部通过各种要素的重新组合和创新性变革所创造或引进的新事物,主要包含金融制度创新、市场创新、产品创新、机构创新、资源创新、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

阮华伟指出,金融创新是一把“双刃剑”。其积极影响是通过创新可以降低货币流通速度和交易成本,有利于商业模式的多元化,提升金融服务质量和客户体验。但同时对风险管理有着更高的要求,对社会影响也更加复杂。

在现代金融体系发展历史中,美国金融更具有借鉴意义。阮华伟介绍,就监管体系和金融市场体系而言,中美之间差异较大。美国的监管体系模式以混业经营、功能监管、联邦和地方二元制为主,中国则以中央领导下的一行两会、分业经营和机构监管为主。美国的金融市场是资本市场主导的直接融资模式,中国则为银行主导的间接融资模式为主。

美国金融的发展离不开特定历史背景下的金融创新。1965-1972年间,在利率管制下美国推动证券和保险产品创新发展;1973-1982年间,放开利率管制,通胀压力下的金融创新、金融衍生品、技术进步推动创新服务;1982-1998年间,放松机构管制、银行混业跨区经营,金融资产迅速累积;1999-2008年间,实施货币宽松、混业经营、科技驱动资本市场交易活跃、资产证券化迅速发展。

然而,创新衍生品与金融危机如影随形。在放松管制的背景下,美国金融衍生品不断创新并积聚金融风险,在2008年爆发了有史以来最为严重的金融危机。其中全球最大的衍生品交易金融机构雷曼兄弟的倒闭成为危机中的标志性事件。危机过后,在市场监管限制的影响下,美国资产证券化再度创新,新的产品结果更加简单透明,复杂的证券化和再证券化逐渐退出市场。

“美国金融体系带来的好处是,可以在金融危机到来的时候,可以及时有效的转移风险,较快恢复本国市场经济活力。”阮华伟介绍,在2008年金融危机中,美国金融市场遭遇重创,但是危机过后,全球的资金仍然愿意投入美国市场,原因就在于美国法律制度完善,资本市场稳定,创新能力强,相较于经济不景气的欧洲国家,国际资本更愿意进驻美国市场。

“对于中国而言,这是很好的启示。”阮华伟说。

02 从1.0到3.0,中国金融科技弯道超车

谈及中国的金融创新路径,阮华伟认为,中国的金融创新要在机构、市场、产品、技术和监管进行全方位的创新。

他介绍,近年来,以P2P和金融消费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创新模式最为亮眼。以P2P为例,2001-2016年,短短五年时间,中国的P2P网贷市场交易规模从88.6亿剧增为31832亿。遗憾的是,在P2P行业爆发式增长的同时,乱象丛生,最终阻碍了行业发展。

同样呈现爆发式增长,且持续向好发展的消费金融行业,更加值得期待。阮华伟成,随着我国持牌类消费金融公司的迅速扩张,互联网消费金融市场呈现爆发式增长。数据显示,2012-2016年,我国持牌类消费金融公司数量及从业人数分别从4家、716人增长到了18家、57758人,互联网消费金融规模从60亿增长到了4367.1亿,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了317.5%。

资产证券化(ABS)进程加快。近三年企业ABS增速最快,消费金融ABS及地产企业ABS将是发展热点;资金租赁行业迅猛发展,资产规模突破两万亿,业务范围不断扩展,从行业分布看,融资租赁资产总额排名前五的行业分别是能源设备、交通运输设备、基础设施及不动产、通用机械设备和工业装备,均分别超过千亿元。

与此同时,VC/PE在过去五年,行业发展迅猛,取得巨大成就,在经济发展脱虚向实、经济结构调整和科技创新方面发挥了积极和独特的作用。其中,VC市场上,互联网、IT、生物技术位居前三,行业集中度较高;PE市场,价值回归时代,数字、健康、科技瓜分千亿蛋糕。

阮华伟说,中国的金融科技经过几十年的跨越式发展,由1.0逐渐过渡到3.0阶段,已经从金融业务的参与者和竞争者转变成了支持者和服务者。眼下,金融业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最新的IT技术,改变了传统金融的信息采集来源、风险定价模型、投资决策过程和信用中介角色等,大幅度提升了传统金融的效率,解决了传统金融的痛点。

最让人感到鼓舞的是,科技金融行业的发展。阮华伟介绍,我国金融科技行业实现弯道超车,阿里、腾讯、平安等超级独角兽高速诞生、移动支付领域遥遥领先全球。

03 前海经验

在主题演讲的后半段,阮华伟重点分享了近年来前海在金融创新领域进行的有益探索。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区域面积仅15平方公里。2017年,该片区注册企业实现增加值2030亿元,比2015年翻一番,首次突破100亿元/平方公里。

区域经济的跨越式发展需要支柱产业的有力支撑。在前海,现代物流业、信息服务业、金融业、科技及其他专业服务是其的四大产业支柱。其中,金融业是其最具规模、最具特色和最具优势的产业。截止2017年底,该片区累计注册金融类企业5.8万家,入驻持牌金融机构227家。2017年全年金融业实现增加值711亿元,占前海片区企业增加值的46.6%。截止去年年底,前海股权交易中心吸引了全国各地逾1.8万家企业挂牌,累计为挂牌企业实现融资上百亿元。

成绩单的背后是大量的实践创新。阮华伟介绍,在政策创新上,前海加强深港合作及金融业对外开放、推进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和资本项目可兑换改革;在市场创新方面,布局新兴金融业态,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新金融、类金融机构聚集地;发力跨境支付、第三方支付、社会信用体系、要素交易平台等新一代金融基础设施;以技术驱动金融服务与产品创新。在良好的金融科技生态环境推动下,前海已涌现出了以微众银行、招联消费金融、大数金融等为代表的金融科技企业。

在一系列创新驱动下,前海金融科技产业集聚效应快速凸显。

04 光谷金控,加强创新服务实体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和宗旨。展望未来,阮华伟说,金融要回归本源,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指明了中国金融业未来发展的方向,同时明确了四大原则、三大任务和一件大事。”阮华伟介绍,四大原则为回归本质,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优化结构,完善金融市场、金融机构和金融产品体系;坚持市场导向,发挥市场在金融资源配置中的作用;提高防范金融风险能力,强化监管。

对于前海而言,则是要需要继续深化创新政策、进一步规范新兴金融业态、使金融科技继续引领、坚持对外开放与国际合作、加强对内合作。

张权董事长针对各位与会嘉宾的交流讨论,作总结发言。他说,金融回归产业,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光谷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圈。

分享智慧,传播价值。为打造学习型组织,光谷金控集团以“思享会”的方式分享智慧,传播价值。今后公司将继续邀请各类专家学者传道授业,组织内部员工演讲交流,持续将“金控思享会”打造成一个品牌。

Tags:前海 华伟 本源 实体 金融 经济 服务 金控阮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每日推荐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焦点图片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排行榜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