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首页 商业频道 焦点新闻 正文

佳缘百合发布婚恋观调查报告:四成单亲妈妈愿为孩子放弃新恋情

字号: 2018-05-14 15:45 来源:荆楚网 我要评论(0)

核心提示:百合佳缘近期发布婚恋调查报告中,将调查对象聚焦在单亲妈妈身上,从单亲妈妈的现状、单亲妈妈与孩子、单亲妈妈的社会包容度等三个方面做出了调查和解读。

五月第二个星期日是一年一度的“母亲节”,“妈妈”是每个婴孩最先学会的话语,妈妈也是孩子在这个世界上最温柔的依靠。但是,在现代社会,随着离婚率的攀升,母亲这个群体中,逐渐产生出一个庞大的“弱势群体”----单亲妈妈。她们在残缺的家庭中要身兼数责,成为孩子的支柱,也有着离异后再寻真爱的需求。百合佳缘近期发布的婚恋调查报告中,将调查对象聚焦在单亲妈妈身上,从单亲妈妈的现状、单亲妈妈与孩子、单亲妈妈的社会包容度等三个方面做出了调查和解读。 

社会包容度提高,湖北近五成男性择偶不排斥单亲妈妈

当今社会,提到单亲妈妈,您首先想到的是什么?在百合佳缘发布的调查报告中显示,多数的受访男性首先想到的是“一个人带孩子不容易”;而多数女性首先想到的是“家庭不完整,孩子可怜”。在调查中,83%的男性和73%的女性都认为,单亲妈妈更需要被社会包容和接纳,其中男性认同的比例高于女性,并且当男性在被问及,择偶中是否会排斥对方是单亲妈妈时,从总体看,4成男性选择不排斥对方是单亲妈妈,这一选择在有婚史的单身男性中比例上升至6成。调查表明,当今社会人们更加理解到单亲妈妈群体的不容易,对单亲妈妈的包容和接纳程度更高,单亲妈妈组建新家庭的可能性也逐渐增加。在调查数据中显示,湖北有46%的单身男性择偶时,不排斥对方是单亲妈妈,这一比例高于全国平均值。 

湖北单亲妈妈不愿放弃孩子抚养权,离婚后更加坚强和独立

如今越来越多的单亲妈妈在离异前已经做好了面对困难的心理建设,调查报告显示,六成的受访者表示自己不后悔离婚,并且在离异后变得更加坚强、独立,考虑问题也更周全。

在湖北,57%的单亲妈妈不后悔离婚,她们中33%的人表示,只是会在生孩子这个问题上更加慎重。在争取孩子抚养权问题上,湖北的单亲妈妈都选择主动争取,不愿意放弃孩子的抚养权。因为她们普遍认为“另一半没有责任感”;“自己能给孩子更好的生活/教育”;“孩子和自己更亲”。

纵观全国,不可不提的是,虽然孩子是母亲的心头肉,但是为了让孩子有更好的生活,四成自身条件不足的单亲妈妈会忍痛放弃孩子的抚养权,这让她们十分痛心。 

四成单亲妈妈独自承担孩子扶养,每月在孩子身上花费占家庭花费43%

单亲妈妈是社会上不容忽视的弱势群体,她们既要扛起家庭经济重担,又要履行好妈妈这个角色。为了让孩子的童年幸福,她们要给予孩子足够的陪伴,也要承担起基本的家庭教育职责,生活并不轻松。调查报告显示,单亲妈妈平均每月在孩子身上的花费占家庭总花费的43%,湖北单亲妈妈在孩子身上花费的比例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她们期望给孩子更好的生活和学习条件,以弥补家庭不完整的缺陷。

虽然她们每个月可以得到前夫的抚养费,但是事实是不到三成的单亲妈妈会准时按约收到抚养费,调查报告显示,半数低学历、低收入的单亲妈妈正面临着前夫从未按约支付孩子抚养费的问题,随着学历、收入的升高,前夫未按约支付孩子抚养费的状况逐步得到缓解。值得欣慰的是,有四成的单亲妈妈在离婚后,其父母会帮忙一同照顾孩子,以减轻她们的生活压力。 

四成单亲妈妈愿为孩子放弃新恋情,择偶重要指标是对方与孩子相处融洽

本次调查报告显示,在成为单亲妈妈后,她们急需面对的各项情况中,“新恋情/婚姻的展开”给她们带来的压力最大。因为从总体看,超过半数的单亲妈妈一切以孩子为主,在孩子认可自己可以找另一半时才会决定开展新恋情。从孩子的年龄段来看,当其进入青春期后,绝大多数的单亲妈妈会更多地考虑、尊重孩子的看法,只有在孩子认可并希望时才会开展新的恋情;而当孩子年龄较小时,单亲妈妈则更多地会在刚刚离婚后就决定开展新恋情。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新恋情都能得到孩子的支持,当孩子不认可自己的新恋情时,四成的单亲妈妈表示愿意为了孩子放弃新恋情,仅有不到两成的单亲妈妈选择坚持不放弃。同时,单亲妈妈在开展下一段恋情前,最看重的指标是“对方能否与自己的孩子相处得好”;其次才是“性格温和、能接受自己有孩子”等。

世纪佳缘情感专家表示:单亲妈妈在当代社会下是“很弱势的一个群体”,尽管有些单亲妈妈表现的“乐观”、“坚强”,但是在强装的外表下她们都有一颗“柔弱的心”,她们渴望被爱,渴望能够有能力更好的爱孩子。但是,要知道,在经历过一段失败婚姻后,单亲妈妈要做的核心是“爱自己”,只有爱自己的女人才会得到别人的爱,只有尊重自己的女人才会得到别人(孩子)的尊重 。单亲妈妈在开展新恋情时,首先要明确自己的要求,要相信如果对方能够与你坦诚相待,也定会爱屋及乌,疼爱你和你的孩子。

Tags:世纪佳缘 百合 婚恋观 单亲 择偶 新恋情 离异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每日推荐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焦点图片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排行榜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