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首页 商业频道 焦点新闻 正文

深入学贯十九大精神 做人民满意的“舌尖卫士”

字号: 2018-04-27 13:59 来源:荆楚网 我要评论(0)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罗志)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日常监管实际,要在以下五个方面下功夫见成效。

一是提高站位抓监管。实践中我们深深体会到:千说万说,政治不敏锐都是空说。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和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的安全、吃的放心。这是新时代党对食品安全工作的新要求,是各级各类组织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食有所安,是大家的高度共识,是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应有之义,也是人民日益增长美好生活需要的基本要求。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全面落实“四个最严”,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餐饮食品安全质量提升工程为抓手,突出抓好从田间到餐桌全过程全链条信息化监管,采取务实有力举措,坚决守住食品安全每一道防线。

二是依靠党政抓监管。实践中我们深深体会到:千难万难,党政领导重视就不难。各级党委政府是抓好食品安全的关键。各级监管部门要充分发挥参谋部、智囊团作用,主动向党委政府请示汇报工作,争取党委政府支持,积极做好与财政、农业、公安等部门的协同配合。按照统一权威高效的原则,紧紧依靠党委政府,切实解决人员配备、工作条件等方面的实际问题,着力打造一支“能征善战”的专业监管队伍。值得一提的是,食品安全工作还是一项特别“烧钱”的工作,比如监督抽验、信息化建设、仪器设备添置等,都需要一定的财力支撑。这些都需要地方党政领导的关心和财政的扶持。食药打胜仗,党政是靠山。一定意义上说,离开了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的监管将寸步难行。

三是强化责任抓监管。实践中我们深深体会到:千招万招,没有责任的招都是虚招。近年来,我们省相继出台了食品安全党政同责的意见、食品安全问责办法等,应该说,制度建设较为完备,要达到预期目的,取得预期成效,关键是要紧紧扭住责任落实不放松。要落实地方政府的属地管理责任,充分发挥领导、组织、协调、保障的功能。要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首负责任和社会责任。尤其要通过扎实的工作,使企业在“做老实人,办良心企业”“卖放心肉菜活动”“明厨亮灶”示范评比活动中走在前列。要落实基层的监管之责。认真履行许可、检查、抽检、稽查方面的职责,真正做到我的岗位请放心、我的工作无差错。

四是紧盯问题抓监管。实践中我们深深体会到:千抓万抓,没有靶向性都是瞎抓。要坚持问题导向,有问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敢直面问题,找不到解决问题的思路。在日常监管中,我们一定要主动发现问题,敏锐分析问题,果断解决问题。大家切记:今天你不去找问题,明天问题就要来找你;今天你原谅了问题,明天问题不原谅你;今天你不去解决问题,明天问题就要来解决你。这决非危言耸听!我们要紧密结合日常监管的客观实际,针对食品生产经营的各类“潜规则”,在如何建立吹哨人制度上动脑筋想办法,针对飞速发展的网络销售、网络订餐、家厨餐饮服务等,在如何规范管理上下功夫见成效,做到问题出现在哪里,我们的监管就在哪里。以我们的务实工作,确保人民群众饮食安全。

五是突出问责抓监管。实践中我们深深体会到:千管万管,不认真较真都是白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时候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近年来,我们省局严肃查处鄂州程金门生产销售“地沟油”案、随州李汉雄生产销售假酒案等一批大案要案,对不法分子和不法行为形成了有力震慑。我们要继续以查处制售假冒伪劣食品为重点,对丧尽天良的违法犯罪分子始终保持露头就打、不停地打的严惩重处的高压态势。要充分发挥社会共治功能,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常态化公开生产经营者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和信用等级信息,权威发布监督信息,做到抽检每周发布,案件“一案一发布、适时发布、定期发布”,监督抽查及时发布,使违法犯罪分子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在全社会形成食品安全共治共享的浓厚氛围。

Tags:舌尖 卫士 精神 人民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每日推荐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焦点图片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排行榜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