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首页 商业频道 焦点新闻 正文

湖北按照“四个一” 狠抓学校食品安全

字号: 2018-04-18 11:59 来源:荆楚网 我要评论(0)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罗志)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最严”的号召,深入贯彻“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的指示要求,认真落实国家总局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安排,湖北结合实际,以贯彻落实省食药安委关于《湖北省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行动计划》为主线,采取一系列组合拳,严抓细管,狠抓今年以来食品安全全链条监管,确保学校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一是明确一个思路。按照12311思路狠抓学校食品安全。守牢一个底线:充分认识加强学校校园及周边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决防止发生区域性群体性食物中毒事故。把牢两个源头:重视基础设施建设,按照生进熟出的加工处理流程,优化内部空间布局;重视学生饮用水源安全。突出三个重点:按照一切工作有标准、有记录、能追溯的要求,以春季秋季开学、中高考期间、节假日和学生上下学时间为重点时段,将价格低廉的儿童小食品、“五毛食品”等确定为重点品种,以学校食堂、主要面向学生的食品(杂)店、餐饮服务单位、集体用餐配送单位、校园周边小饭桌等为重点场所,开展全方位、拉网式、全覆盖的督导检查,坚决清理违法违纪经营者。深化一个创建:继续推进学校食堂和校园周边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工作和“明厨亮灶”工程,加快推动学校食堂提档升级。学校(含幼儿园)食堂原则上要基本消除C级单位,学校餐饮服务企业、学校(含幼儿园)食堂等食品安全量化B级达标率,2018年要力争达到80%以上。浓厚一种氛围:形成学生、家长及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学校食品安全的良好氛围。

二是突出一个重点。扎实推进校园网络订餐“智慧监管”。为进一步提升网络订餐监管实效,省食药监局组织美团点评、饿了么、百度外卖、百胜餐饮、麦当劳等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和自建平台经营者、属地监管部门、省通信管理局及相关部门,专题召开会议,宣贯解读总局《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交流网络订餐“网上巡查”监测及线下整改情况,对各平台在入网审查、信息公示、配送过程中存在的把关不严、管理不到位等问题进行了通报,提出下步整改要求和时限。4月10日,为推动网络订餐食品安全水平再上新台阶,省食药监局在“网上巡查”的基础上,联合省通信管理局与“饿了么”“美团点评”“百度外卖”三大网络订餐平台签署备忘录,共同启动网络订餐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在信息互通、联合惩戒、引导消费等方面政企将更加深入合作交流。作为国内首家与订餐平台签署食品安全备忘录的省级监管部门,此次签约标志着我省网络订餐由单一监管进入全新的社会共治、共享时代,也为我省高校师生网络订餐营造了良好的安全环境。

三是强化一个检查。一个是注重培养匠心精神抓自查。为确保专业人做专业事,省局分期分批对200多名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员和校园连锁配送企业负责人进行食品安全管理知识培训,并拟下发毒蘑菇防控手册2000册。同时,湖北省局结合实际,制定了《湖北省餐饮服务单位食品案安全自查自评管理规定(试行)》,明确食品安全自查自评的主要内容和时机,要求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自查自评报告应当如实反映本单位食品安全现状,并对自查自评报告的真实性、及时性负责。自查自评报告应由法定代表人(或授权人)审阅签名后报属地县(市、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并留存建档。对开展食品安全自查自评的餐饮服务单位抽查比例每年不少于30%。抽查中发现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自查自评未落实、形同虚设、发现问题未整改,自查自评报告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等情形的,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可采取约谈、责令限期改正、降低量化等级等方式督促整改到位,拒不整改的,视违法情况根据《食品安全法》有关规定进行查处。另一个是坚持问题导向是抓督查。突出抓好中高考、重大节假日、学校集会活动等重点时段食品安全的监管,做到问题早发现、早解决,确保万无一失。春季开学后,省食药监局和省教育厅组成工作组,对各地学校食品安全工作开展一次联合督查。目前共检查学校食堂21286户次,出动执法人员27340人次,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496,立案1起,各个学校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都进行了积极有效的整改,切实保障了全省学校食品安全“开好头”、“起好步”。三个是针对突出问题抓飞行检查。制定全省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飞行检查计划,督促各方落实食品安全责任,严防、严控、严管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风险,省食药监局决定,将学校校园及周边餐饮单位作为重点,对全省各地餐饮服务单位进行食品安全飞行和双随机检查,及时发现消除安全隐患。针对近期个别学校发生疑似食物中毒的现象和疫情舆情反映,专门派出3个工作组对问题相对较多的市州进行飞行检查,有效消除了学校食品安全隐患。

四是树立一种导向。以“责任明确、制度健全、布局合理、行为规范、诚信守法、创新管理”为基本标准,引导各级食堂积极采用“四D”、“五常”、“六T”和“色标管理”,建立完善的食堂原料采购、食用、库存、索证索票、进货查验等电子台账系统,实施“阳光厨房”建设,推行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等现代管理方法,创建一批“A级单位”和“放心食堂”,以此推动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提档升级。今年3月,省食药监局和省教育厅对全省中小学295家“放心食堂”进行了通报表彰并授牌,以创建促规范,以规范保安全,极大地激发了各级各类学校争先创优的积极性主动性。岁末年初,对全省60所高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工作检查情况进行通报,华中科技大学等10所高校受到表扬,60所学校的问题,指名道姓,分门别类,一一列举。同时,将问题较多的高校通报当地食药监管部门,列入省局飞行检查的重点。今年5月,拟组成联合督查组对其他69所高校食品安全工作进行检查,严肃认真抓整改。对问题严重的,充分利用暑期进行整改;对违法违规行为,要以“零容忍”的态度,发现一起,严查一起,并向社会及时公开。

Tags:湖北 食品安全 学校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每日推荐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焦点图片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排行榜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