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首页 商业频道 焦点新闻 正文

襄阳网约车新政轴距标准过高 或导致市民重回“打车难”

字号: 2016-11-10 14:00 来源:荆楚网 我要评论(0)

核心提示:日前,湖北省襄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了《襄阳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试行)》征求意见稿,即襄阳版网约车新政。意见征求稿一出,也引起了较大的争议,其中关于“轴距”的规定争议最大。

日前,湖北省襄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了《襄阳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试行)》征求意见稿,即襄阳版网约车新政。要求在襄阳市区拟从事网约车经营的车辆应当符合下列条件:具有市区机动车号牌,使用性质登记为“预约出租客运”的7座及以下乘用车;燃油车辆轴距在2700毫米及以上;新能源车辆轴距在2200毫米及以上,续航里程在250千米以上;机动车行驶证登记的车辆所有人地址在襄阳市区。

意见征求稿一出,也引起了较大的争议,其中关于“轴距”的规定争议最大。襄阳市电视台在采访报道中指出,根据这一轴距标准,襄阳市绝大多数的网约车将被拦在门外。而司机和乘客也在采访中指出,轴距在2700毫米以上的中高档车,消费者可能消费不起。

轴距门槛高达一线城市水平

襄阳新政规定网约车轴距必须达到2700毫米,这个标准直追北上广等一线特大城市的网约车标准。

在对燃油汽车进行分级的传统标准中,一般按照A、B、C三个级别来划分,且主要以排量及轴距为区分标准。其中,2700毫米的轴距基本划为B级车,也即是排量为1.8L以上的汽车。

市民普遍认为,这个B级车的用车标准,要求过高。

据统计,目前襄阳的私家车以雪铁龙世嘉、大众朗逸、速腾、别克英朗、福特福克斯等15万元左右及以下级别车型为主。网约车也基本以此类车辆为主,经济实惠。而如按照襄阳新政标准,大部门网约车将不符合标准。

新政不仅将把很多网约车拒之门外,即使市面上很多中端轿车也达不到这个标准。

就拿大众途观来讲,其轴距为2684毫米,涡轮增压动力最低排量仅1.4L,虽然价格在20万左右,但不管是排量还是轴距,都达不到网约车要求。

一直以来,国家对小排量车都持支持的态度,甚至为了鼓励小排量车的发展还出台了1.6L以及以下排量车型购置税减半的政策。

而襄阳网约车新政向一线城市看齐,采取如此高的轴距标准,排挤小排量网约车,显然也与“节能减排”唱反调。

市民呼呼放宽标准,以民为本

实际上,襄阳市本地主力车型、市民消费水平和一线城市有不小的差距。

据相关数据统计,最后如果按此细则严格执行,襄阳市可能80%的网约车都将被迫退出市场,再加上对司机的要求,满足双重标准的网约车会更少。

过高门槛将导致的结果就是,襄阳市的网约车供给量跳崖式减少,市民出行需求得不到满足,重回“打车难”。此外,轴距高标准的车辆运营成本也必然增加,势必导致车费大幅涨价,造成“打车贵”。

另外,网约车因不符标准被大量清退,也将造成大批失业的网约车司机,流向黑车市场,进而导致城市交通、打车难题加剧,本已通过技术解决的“出行难”问题也将重现。

实际上,在交通部新规中,明确要求各地方政府“考虑市场实际、尊重创新”,按照“一城一策”的政策制定原则来科学规划、合理规范网约车的发展。

而襄阳网约车新政,盲目跟风一线大城市的制定标准,忽视了本地实际的经济状况以及老百姓的消费水准。从小处讲,不利于襄阳市民的日常出行;往大处说,也不利于襄阳与宜昌如火如荼的湖北“第二极”的城市竞争。

难怪电视采访中的襄阳市民呼吁,交管部门应该放宽网约车的标准,首先要考虑市民老百姓便捷、实惠的打车出行。

Tags:襄阳 网约车 新政 打车难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每日推荐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焦点图片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排行榜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