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首页 商业频道 焦点新闻 正文

武汉商家室内造冰刷人气 一年光电费就得上百万元

字号: 2016-05-04 08:36 来源:武汉晚报 我要评论(0)

核心提示:冰场,成为继餐饮后,实体商家转型的又一剂“猛药”。记者连日探访,大型商业体的冰场投入不菲,一年仅电费消耗就达上百万元。市场培育还需时日,谈赚钱还早。

本报记者孙珺 张驰

“五一”小长假,武汉的商业体里,人气最“热”的莫过于冰场了。眼下,武汉有室内真冰场5家,都置身购物中心里。今年武汉即将进场的商业综合体里,还会出现规模更大的真冰滑冰场。

随着2022年冬奥会落户北京和张家口的消息传来,冰雪旋风席卷全国。冰场,成为继餐饮后,实体商家转型的又一剂“猛药”。记者连日探访,大型商业体的冰场投入不菲,一年仅电费消耗就达上百万元。市场培育还需时日,谈赚钱还早。

【现场】

穿短袖的季节打雪仗

“五一”小长假里,真冰场成了最吸人气的地方。前天,宜家荟聚购物中心的真冰溜冰场外,连带着面包房、冰激淋屋的生意都爆棚。“我在外面守着,姑娘在里面滑冰,我老婆去逛宜家家居了。”一位男士坐在面包房里喝饮料,他说,只要姑娘来滑冰,在这里一待就是一天。

王家湾汉商21世纪购物中心3000平米的冰雪奇园里,通过一圈玻璃墙与外界隔开,内部被划为冰雕、冰滑梯、雪堆等多个区域,并使用场地内的多个造雪机,不断制造人工雪花。时值下午,室外温度达到22℃以上,里面有数十人正在打雪仗。

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游乐场内常年保持-6℃的室温,游乐园客流量最多的时候,一天来了700名游客。

【花费】

有家长两三年花了十几万

“如果是初学者,一点都不会,请教练怎么收费?”在国广的全明星滑冰俱乐部,工作人员回答称,一对一的金牌级教练授课,单次收费200元,10次费用是1900元,50次的费用是9000元。

除了门票、教练费,装备也是花销大头。“不想租鞋子,给孩子买了双1000多元的冰鞋。”奥山世纪城冰场外的张姓家长说,进口的装备上万的都有。

冬奥冰雪梦添柴加火,孩子们跃跃欲试,而获得一份由国家认证的等级证书,则相当于拿到了参与全国性花样滑冰专业比赛的“敲门砖”。如果要进行冰球和花样滑冰等专业培训,那就更“烧钱”了。“要进冰球队起码要练到150节课以后了,另外全套装备,一年训练费用,再加上出去比赛,起码一年几万,有家长两三年花了十多万。”一位带着孩子玩了几次的刘先生说,“搞不起”。

国广全明星滑冰俱乐部高经理证实,很多家长舍得给孩子花钱,同时为将来出国留学添一份筹码。目前,散客和会员各占一半。

【成本】

一年仅电费就要上百万元

人气这么旺,商家争相引进,冰场不赚钱不可能吧?几家真冰场的经理异口同声——市场还在培育期,谈赚钱还早。国广全明星俱乐部高经理说,我们是武汉第一家真冰场,也是这个市场的开拓者,经营了4年多,只能说“不亏本”。运营的成本大部分是电费和人工。“十几个空调排风和冰面的制冷,这一部分费用每年上百万元。”

武商众圆广场冰场店长吕莹坦言,一个1300平米左右的冰场一年电费约在150万元左右。另外大的开销是场地租金和教练费用,冰场引入的教练员多为外地引进的专业运动员,部分教练月工资高达几万元。

汉商21世纪购物中心冰雪奇园叶经理说,游乐场内常年保持-6℃的室温,与外界的自然冰雪环境无异。整个区域还用特殊的玻璃墙与外界隔绝。“这都要投入。”他说,这个冰雪游乐园里,因为游乐设施多,项目多,所以要保持一致的温度,仅一年的电费消耗比普通的滑冰场要高出许多。“我们今年1月刚开业,现在还在摸索阶段,盈利还早。”他实话实说。

【前景】

全国200家商场欲上冰雪项目

记者盘点发现,2011年12月,国广开了武汉第一家真冰场。间隔三四年后,武汉新开的这几家商业体才又涉足了真冰场。经营的路并非一帆风顺。

2012年,位于光谷步行街的绿竺领冠真冰滑冰场开业,2014年年底关闭搬迁。

“之前一直是我们一家在撑场面。”国广全明星俱乐部高经理说,但是这个市场还是有前景可期的。“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后,市场再度被炒热,可以预见,以后来冰场培训的青少年会越来越多,冰场和商场的人气会越来越旺。”

汉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期建设时,就已经提前预留了空间。今后还会对游乐园进行扩建,增加儿童滑冰的区域。他直言,冰场是与商业结合较好的室内体育项目,因其新颖,能吸引大量客流。“这是电商比不了的体验。”

武商众圆广场冰场店长吕莹也认为,武汉的冰雪市场还在培育,没有达到饱和的水平。“北京在十年前已经在开拓冰雪市场了,而武汉才起步,氛围还不浓,当然也意味着前景不错。”

“武汉人和北方人又不一样,对冰雪还停留在新奇、好玩的阶段,不像北方,冬天‘野塘子’多,市民对冰雪的启蒙已经完成,开始往专业的方向发展。”国广全明星俱乐部高经理希望武汉冰雪市场需要更多的同行来“抬庄”。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筹备和启动中的1000多个新增大型购物中心中,有近200家商场规划了溜冰场项目。今年,武汉古田·凯德广场开业的同时,将引进武汉首个奥林匹克标准真冰溜冰场,面积达3600平方米。

5家真冰场收费价格及经营模式

武汉国际广场和宜家荟聚购物中心:周一到周四,早晚场各是50元、60元,周五为50元、80元,周末和寒暑假则是80元,五一这类节假日都是100元。时间均为一个半小时。

奥山世纪广场:60元/场(每场时间约3小时),节假日与周末价格相同。

武商众圆广场:60元/场(每场时间约3小时),节假日与周末价格相同。

汉商21世纪购物中心:不限时间,成人139元,儿童109元,亲子(一大一小)219元。

目前,武汉现有5个室内真冰场、冰雪乐园,分别位于武汉国际广场、武商众圆广场、宜家荟聚购物中心、奥山世纪广场,汉商21世纪购物中心。

据记者调查,武汉的冰场主要有几种经营模式。一种是租赁形式,比如国广引进全明星俱乐部连锁品牌,提供场地,由冰场自主经营;第二种则是联营,奥山世纪广场引进欧悦冰雪乐园品牌,多方合作经营;第三种则是自营,比如汉商21世纪购物中心。

Tags:武汉 商家 冰场 电费 消耗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每日推荐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焦点图片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排行榜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