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首页 商业频道 焦点新闻 正文

武汉服务业现“春节式涨价” 市民:别贵得离谱

字号: 2016-02-03 08:51 来源:武汉晨报 我要评论(0)

核心提示:记者走访市场发现,想要在春节前完成这些准备工作,得花上比平时高出两三倍的价钱。春节前涨价成为了一个默认的规则。

武汉服务业现“春节式涨价” 市民:别贵得离谱

还有一周多时间,就是2016年春节了,不少人开始忙着做个漂亮的发型、清洗爱车、打扫房间……以一个崭新的面貌来迎接新年。记者走访市场发现,想要在春节前完成这些准备工作,得花上比平时高出两三倍的价钱。春节前涨价成为了一个默认的规则。

理发:烫发价格翻倍

家住常青花园的刘女士为了在来年有个新气象,她打算近期换个发型,换换心情。

前几天,她选择了小区的一家小型理发店,结果令她吃惊——平时只需100多元的烫发竟然翻了近一倍的价。随后,她又询问了小区里其他几家美发店发现,价格都有不同程度上涨。

昨天,记者选择了武汉几家连锁美发机构进行探访,发现顾客明显较往常增多。一家连锁美发机构店长告诉记者,以往一到年前,店里就一天天忙碌起来。每天五六个发型师也是连轴转,只有在中午吃饭时才能休息一会,这几天忙到晚上十一二点是常有的事儿。

不仅如此,记者还发现,不少美发机构都需提前预约。记者试着预约几家,均被告知最短也要等上两个小时,有的直接告知周末已经客满。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一般大型或连锁美发机构虽然预约紧张,但价钱基本没有变化,一些小的美发店则直接打出了涨价的牌子。

民航小区一家小型理发店老板称,因为春节临近的那几天,不少理发师要回家过年,店内的人手就越发显得捉襟见肘,这时候涨价,也算是给一些不能回家过年的理发师发一个红包吧。

洗车:团购券不能用

市民王先生已经形成无团购不洗车的习惯。前段时间,他在美团网上,团购了一张位于武昌某洗车行的优惠券,门市价为30元/次,团购仅需16.8元/次。可昨天,他打电话给车行预约下周一洗车时,却被告知,团购券不能使用。

“团购本身是为了吸引消费者的眼球,扩大知名度,利润空间十分有限。春节前夕,我们要给工人支付较高的加班费,再用团购价格服务,店面就无法承担了。”该洗车行老板表示。

位于金银湖万科四季花城的一家车行老板表示,从下周一开始,洗车比平时高出一倍的价钱,而且只接受现金。越是临近春节,价格越是一天一个样。“很多伙计都回家过年了,人手不够,涨价不可避免。”位于江汉区的一家车行员工告诉记者,下周一到春节期间,洗车虽然价格没变,但只接待会员。如果其他顾客要来洗车,就得先办理会员卡才行。

保洁:钟点工难觅

“马上要过年了,我提前两周预约保洁阿姨到家里来大扫除,结果她回应从现在到节前都没时间,这一个月周末就没休息过!”市民覃小姐向记者吐槽,她找了好几家家政公司后发现,保洁人员周末的时间基本排满,即使问到一些公司还可以调配人手,但价格也不低。

记者采访了武汉部分家政公司后发现,上周开始,家政服务预订非常火爆。钟点工、保姆、保洁服务人员比较紧俏,价格也呈上涨态势。从事家政服务的杨女士告诉记者,就想趁着过年期间回老家和家人团聚,也给自己放个假。“做家政的大部分全年无休,所以一到过年大部分都会选择回家,除非高价,否则很难请到人。”

律师:涨价属市场行为

昨天,多位受访市民表示,春节前涨价无可厚非,对于“春节式涨价”在美发、洗车等服务业已经见怪不怪,但大家认为不能贵得离谱。

对此,湖北尊而光律师事务所律师丁嫣表示,按照《价格法》相关规定,对美发、家政等服务业收费标准是实行的市场价格,属市场行为,即价格由商家自行制定,只要明示价格、没有欺诈等行为,政府就无权进行行政干预。

丁嫣说,商家在提供服务时,必须明码标价,如果存在隐瞒价格等行为,商家仍需承担法律责任,同时,市民也可拨打12315消费者投诉热线进行举报。她也提醒广大市民,在消费前应该仔细了解相关价格是否有浮动,理性地进行消费,以免事后发生纠纷,产生矛盾。

Tags:武汉 服务业 春节 涨价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每日推荐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焦点图片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排行榜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