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首页 商业频道 焦点新闻 正文

[食游记]霸道总裁变身居士,在西北湖修炼一壶茶一道菜的功夫

字号: 2015-09-10 13:42 来源:荆楚网 我要评论(0)

核心提示:从霸道总裁到布衣居士,只用一道茶的功夫。居安西北湖一隅,修炼一壶茶一道菜的功夫。

西北湖有家小馆,取名为“天一居”,取意于天人合一,茶人合一,人在自然中,自然在人中的居所向往。

老板名叫品川,字建中,号玉川子。是曾经在武汉名声显赫的某集团“十八罗汉”之一,任职集团副总裁,一时叱咤风云。

如今,身着青衫布鞋,在西北湖边上开了家“茶”餐厅,主营饮茶、茶点还有茶餐。

从霸道总裁到布衣居士,只用一道茶的功夫。

他们家的菜有一“奇”,这儿的菜,都是用茶叶水做的!您家在武汉见过吗?

天一居的食谱,像一本“古书”,菜谱都是品川的手写书法。食谱的内容也是关注节气顺应天时。

这真是名副其实的“茶”餐厅!用中式的茶叶做菜的餐厅。茶香饭、凉拌苦菊、龙井虾仁、茶香半条鱼、单枞雪梨蹄、普洱红烧肉、松茸普洱炖全鸭……

以茶入菜,早在春秋时代的典籍中,就有记载。

《晏子春秋》云:“婴相齐景公时,食脱粟之饭,炙三弋五卵,茗菜而已。”《晋书》则说“吴人采茶煮之,曰茗粥。”

古人早就引茶叶入膳食,发挥聪明才智、把茶的营养价值和博大精深的饮食文化融会贯通后、创造出来的又一养生保健之道。真是妙哉。

在天一居里,一切顺应自然,返璞归真。菜品都是品川的夫人品山女士搭配的,根据不同的茶性、茶色、茶味、搭配不同的美食。

秋季要吃鸭,这道松茸普洱炖全鸭用普洱泡的茶水做底,香型独特,滋味浓醇。加上松茸,具有独特的浓郁香味。

品山女士说,这鸭汤要用罐子煨满4个小时,鸭汤的颜色是用普洱茶上的色,连酱油都没添,用茶水炖的肉,降低了油腻感,肉质很松软。

他们家的普洱,选用云南攸乐山乔木古树春茶制作而成,是百年以上纯料古茶树。入口滋味醇厚,霸气饱满。香气深沉,停留时间长,苦涩味所化出的甘性让口腔生津。

这道菜108元/份。

大红袍牛腑,选用黄牛肉,牛腑用香气馥郁有兰花香的大红袍茶叶,加上有葡萄酸甜味的红酒,腌制4小时后,用特制的方法烧制而成。入口以后,甘、清、香、甜,很有趣。

大红袍,汤色温润,口感顺滑,主要产地是武夷山,是以纯手工采摘的大红袍茶青为原料。

这道菜135元/份。

茶香饭,煮饭的水用的是龙井茶,香气浓郁,甘醇爽口,而且龙井茶含氨基酸、儿茶素、叶绿素、维生素C等成分均比其它茶叶多,营养丰富。煮出来的饭颗粒饱满,香喷喷!

诶,您要说了,这菜挺贵的呀,但您想想,一壶上好的茶就不便宜了,何况还拿来做菜呢,一分钱一分货呀。

家常菜他们家也有,都是应时应季地供应。价格就平价一些。

事实证明,用茶水做的菜真的很赞。不同茶叶的清新苦涩,搭配菜肉鱼虾,混搭出令人惊喜的口感。

用上好的茶叶做出来的菜,还没吃,就先闻到茶叶的清香。不用鸡精、味精,就用茶水上色。口味很清淡,十分健康。

他们家有4间包房和一些散座。

在吃这顿饭前,[食游记]先跟着品川品茶。正是白露时节,品川先生为我们斟上一壶野生红茶,茶汤枣红透亮,口感顺滑醇厚。

“天一居”,天一生水,由水及茶。这里的茶叶,大多都取自源头。为什么要去源头寻茶?求的就是那一盏最根本的味道。追本溯源的东西才最纯正,最讲究的。

品川游历山河,找到那一壶最原始的味道。像凤凰单枞茶,就是品川从广州潮汕,坐着火车带回来的。野生红茶和正则是从武夷山带回来的。还找到武夷山岩茶制作技艺传承人刘宝顺专门为天一居制作的手工炭焙茶。

这是品山在我们临走的时候赠送与我们的二十年铁观音,全是手工制作,上面的毛笔字是亲手书写的。这样才有温度。

店里还有很多书籍,都是两位的珍藏。

还有很多不知名的植物,这都是品山女士自己淘来的。

我们不懂茶,但去天一居,不必你懂茶,也不必你参禅了道。你只消去享受,特别是和品川随便唠唠嗑,不用太刻意,特别享受。他能让你抛下生活的快节奏和高负荷。

所以天一居又名“心生欢喜”,不管你是什么性格的人,是急躁、是温和,这里都能让你感到舒服。

一盏茶、一席饭,茶足饭饱真惬意。本来想跟您说说这位总裁的故事。可我们毕竟是[食游记],不是《人物》。

不过啊,这高人的故事都在弹指挥袖间,您家可以去他那喝喝茶、吃吃饭,自己去了解他的不惑人生。

(文/刘丽娇 摄影/饶蕾)

Tags:茶餐 西北湖 天一居 武汉 食游记 美食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每日推荐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焦点图片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排行榜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