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首页 商业频道 商超百货 商超百货分类新闻 正文

“懒人”针灸埋线减肥法靠谱吗

字号: 2015-09-02 08:25 来源:武汉晚报 我要评论(0)

核心提示:大热天针灸科挤满想减肥的姑娘,“懒人”针灸埋线减肥法靠谱吗,中医表示,7类疾病所导致的肥胖针灸无效。

长期以来,轻松减肥一直是肥胖和爱美人士的梦想,对此,很多人寄希望于减肥药,又担心副作用太大,加强运动嫌太累,节食却挡不住美食诱惑……懒人减肥法应运而生,其中,号称“绿色减肥”的针灸和埋线颇受青睐,它真有那么神奇吗?

制图易顺清

针灸科成另类减肥门诊

今年刚收到武汉音乐学院录取通知书的王姿(化名)五官端正、身高达1.7米,但因喜好美食,长期练琴疏于锻炼,体重直逼160斤。

高考后,王姿来到市中医院尝试针灸减肥,该科副主任医师李少兰了解到,小王无基础疾病,因食欲旺盛、缺乏运动引起肥胖,平时练琴时间紧凑,便建议她尝试埋线减肥。

该方法在针灸减肥的基础上,将中药炮制而成的羊肠线通过特殊针具埋入足三里、天枢、中脘、关元等穴道,持续刺激,等两周人体自然吸收后再重新埋线。坚持了两个月,小王已略有消瘦。

不过,对于另一部分有减肥需求却不对症的人而言,针灸显得有点“徒有其表”。黎女士因患甲状腺功能减退,体重爆增20斤,曾寻求针灸治疗,却无甚改变。

“一般来针灸科的主要是中老年人,全是头痛、头晕、失眠、面瘫和脑病康复的病人,这几年针灸减肥越来越俏。”该科副主任医师易平介绍,虽说针灸可通过刺激人体的某些穴位,调节机体内分泌代谢功能,但仍属一种针对单纯性肥胖人群的辅助减肥方法,还是应结合运动和饮食控制,才能避免减肥后体重反弹。

针灸减肥须长期“抗战”

立秋一过,气温稍有下降,这让不少因夏季天热食欲不振的人们顿觉胃口好了不少。李少兰指出,针灸和埋线减肥法选取的穴位正是出于抑制肥胖者亢进的食欲,还可适度抑制患者的肠胃吸收功能,通过调节人体自身新陈代谢系统的“少进多出”来达到瘦身目的。

不过,无论它听上去多么完美,都应该结合节食和运动疗法,甚至可以说针灸减肥是节食和运动的辅助措施。

事实上,针灸减肥的机理目前仍不是很明确。它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动员机体的脂肪分解代谢,但这种作用尚不足以分解体内大量的脂肪以快速减少体重。一般认为,一是加强机体的利尿作用;二是抑制食欲,延缓胃肠蠕动,减少进食;三是调节内分泌。这也决定了短期针灸或埋线减肥不可能会达到长期瘦身的效果,它必然是一个需长期坚持的过程。

为了避免“年年减肥年年肥”,对针灸减肥进行评估时,不仅要看体重下降,还应从多方面考虑,如饮食习惯是否改变、饥饱感是否明显以及针刺的安全问题。因此,控制饮食不可过度,要满足基本需求,并坚持有氧运动使减肥能真正减脂。

小心非正规场合藏猫腻

近年来,针灸减肥市场火爆,可由于大医院专科多针对有病症的人群,且无夜间门诊,而减肥者又以在职者居多,反倒给一些无医学资质的美容美体机构以可乘之机。

一位专家表示,针灸减肥如今为何人人敢做,以致于泛滥的地步,也与“安全性”有关。由于针灸减肥的取穴主要手、腿、腹部,腹部也不会深刺,没有涉及头颈等要害部位,所以发生重大事故的几率较低,这使得一些外行也敢操针上阵。

那些对人体解剖全然不知,仅由保健类学校培训几天就上岗的服务人员,在他们的针下,有的减肥者被刺破血管而出现淤青、皮下结块,甚至针断入肉,事后没办法再找医院来“灭火”。

另外,在非正规场合,针灸或埋线减肥往往会搭售其他产品,比如要求减肥者同时服用他们的减肥药,或配套使用按摩精油,甚至购买价格不菲的束身衣裤,成了假针灸真推销。

专家提醒,针灸毕竟属医疗项目,一定要去正规医院就诊,不仅确保一次性用针,其对中医辩证施治和穴位的精准把握,也远非街头美容院、保健机构所能比。

7种继发性肥胖针灸无效

日前,记者从省市中医院、市第一医院、普爱医院等获悉,针灸减肥的市民人数每年均有所上升,有的医院减肥者就诊人次达该科近两成。

到底哪些人适合针灸减肥,哪些人效果较差呢?易平介绍,首先获得性肥胖,即多吃少动者,还有体重超过标准值10%以上者,尤其是体脂率较高,腰腹脂肪堆积者。如果有的女孩本身并不胖,甚至可称苗条,想通过针灸到体重正常值以下的话,可能会失望。

专家强调,已长期服用减肥药的人,或继发性肥胖者,即由某些疾病因素引起的肥胖,如丘脑病、垂体病、胰岛素、甲状腺功能减退症、肾上腺皮质功能亢进症、长服激素或镇静类药物,针灸调节基本无助于减肥。

减肥不是短期行为,针灸系列疗法也不是一蹴而就。减肥急剧不仅会反弹,还会导致闭经、胆结石、脑细胞损害、骨质疏松、头发脱落等各种各样的病症,甚至引起脏器功能衰竭等。减肥应该是长期行为,贵在坚持,养成习惯。安全的减重应每月减轻1斤-3斤比较实际。

Tags:减肥法 针灸 懒人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每日推荐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焦点图片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排行榜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