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首页 商业频道 焦点新闻 正文

[食游记]武汉有家都江堰人自创的波儿面馆,全国只此一家

字号: 2015-08-27 14:04 来源:荆楚网 我要评论(0)

核心提示:有个都江堰人在武汉开了家自创的波儿面馆,波儿面,在汶川地震那年创立的,口味独特。全国只此一家,就在武汉的团结路上。

(记者刘丽娇 摄影饶蕾)

团结路万吨冷库宿舍(现福克茂对面)边上有家很不起眼的小面馆,若不是朋友介绍,真的很难发现他。

原来那条路上有蛮多好吃的,但因为拆迁、附近商圈的崛起,生意渐渐被抢光了。唯独老安,还在这里,经营着他的安记波儿面。

老安是都江堰人,波儿面,就是汶川地震那年创立的,全国只此一家。

那年汶川地震,家里的房子都塌了。在都江堰的母亲和姐姐辗转来到武汉,准备在武汉呆段时间,等都江堰安定下来在回去。

那个时候,老安的面馆还只是卖着担担面、重庆小面等传统的川味面,就跟湖南米粉、兰州拉面一样,并没有在武汉的餐饮界起什么大的涟漪。

后来母亲和姐姐准备回都江堰的老家,在临行前,老安准备了一些成都泡菜,让她们带着在路上打个零嘴。因为腌的比较多,留了一部分下来,老安就自己下面吃,没想到味道一绝。

就这样,波儿面诞生了。

波儿面,四川话“波儿”,就是波浪的意思,在波浪里取面。波儿面的做法也很讲究,里面的成都泡菜就要提前2天腌制,煮面、打味、臊子,每一道工序都要一丝不苟。

老安很潇洒,做起面来也很潇洒。

这就是波儿面,香味老远从厨房就飘出来。辣椒的香味,提住了精神,肥肠的卤香味已经开始敲打你的唾液腺。这火红的色彩给就是最棒的开胃菜,光看就忍不住要赶紧尝两口。老安说,肥肠在成都就很多种做法,可以炖着吃、烧着吃、炒着吃。这里他用独特的方法,让肥肠香味充分的融入面里。

波儿面通常可以配牛肉、肥肠、腰花、猪肝、鸡胗、肉丝和时蔬。加上秘制的成都泡菜,开胃爽口。您要是不怕辣,就找老板加辣椒。一勺勺的往里加,保证你吃的大汗淋漓。

这是水煮牛肉面,除了打味的汤和泡菜外,还细致了加入了黄瓜丝、蒜蓉、芝麻,鲜香麻辣得不像话!

老安推荐我们配上一碗龙抄手,这都是自己家亲手包的,肉馅都是自己剁的,辣中带着鲜甜。

还有千万别忘了来碗冰粉。舌头辣翻了,来一口,马上能解辣,真是有奇效。

老安家的辣椒都是自己制作的,辣椒的原材料都是大姐从成都寄过来的。这种辣椒,看起来辣翻天,吃起来真的没想象中那么辣,反倒是辣的香,辣的爽。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水土不一样,食物的口味还是会不一样,我尽量把最传统的做法保留下来,不改变他最原始的配方。”老安告诉[食游记],他们家做东西就十分传统,特别是母亲,做东西很讲究,这一点他也继承了过来,做食物,也要细致。

慢慢一个小店子就被守成在武汉颇有名气的面店。不少汉口、汉阳的朋友都闻名而来。在他这儿,吃碗面很慢,在后面开辟的“小花园”里,吃着面,聊着天,很惬意。

既然是开创了全国第一,为啥不多开分店?

“其实就想图个安逸,一个月赚5万有赚5万的活法,一个月赚5000有赚5000的活法,有钱的每年去欧洲旅趟游,我每年还回四川旅游咧,巴适的很。”听了老安的这番话,终于能明白为什么都江堰人能在地震第二天就支起桌子搓麻将了,天塌下来当被窝盖。这是他们骨子里的性情。

小店面后面开辟的“后花园”

安记波儿面在团结路上已经开了第九年了。送走了8、9届附近上学的孩子,那个时候读高中的学生,现在都是孩子的妈了。

老安说,以前还有孩子一大早就在他家楼下喊他赶紧开门卖面了。后来只做中市和晚市,客人不多的时候就忙着准备配料食材,日子不紧不慢。可成都人就喜欢这种节奏。

现在已经有个徒弟继承自己的衣钵,这个徒弟也是当年吃过波儿面后,决定师从老安,学手艺开店,后来也变得安逸了,不打算自己开店,只想把这家老店做好。

地址:团结路万吨冷库门面18号(福克茂那条马路的对面)。

人均:15元。

Tags:食游记 武汉 安记波儿面 成都风味 小吃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每日推荐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焦点图片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排行榜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