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首页 商业频道 焦点新闻 正文

[食游记]这5平米大的地方,充满了武汉一代人的回忆

字号: 2015-08-07 10:27 来源:荆楚网 我要评论(0)

核心提示:在老武汉人心里,老万成=酸梅汤。[食游记]顶着烈日,找到老万成,一杯冰镇的酸梅汤下肚,暑气全消。

(文/刘丽娇 摄影/饶蕾)

民众乐园和六渡桥之间,夹着一个百年老店。如今,民众乐园翻新了,六渡桥拆了,唯独这家店,还在这里。我一说名字,您家肯定就知道了——老万成,酸梅汤。武汉市百年老字号,几番沉浮,如今她还在那。

在老武汉人心里,老万成=酸梅汤。[食游记]顶着烈日,辗转几番来到老万成。话没多说,先上2杯酸梅汤。

一杯冰镇的酸梅汤下肚,暑气全消。一秒钟,让闷热到窒息的疲惫感融化掉。脑子里竟然不住得想哼起那首“酸酸甜甜就是我……”,真是大武汉居家御宅、外出奔波的必备良品。

老万成,始创于1910年,因为老万成店面所在地正在老汉口的六渡桥一带,商贾云集、人流量大,当年又没有其他消暑的饮料,武汉人也很少喝过酸梅汤,所以一经推出,便大受欢迎。随着1919年民众乐园开业,来此娱乐的武汉人更多,正处于对面的老万成酸梅汤生意也随之越来越好,名声传的更远了。原来在20世纪50年代的时候卖3分钱一碗,现在卖3块钱一碗。这一口酸梅汤,承载了太多老武汉的回忆。

今年59岁的周师傅在老万成卖了8年的酸梅汤,她家就住在老万成店铺的对面。

“在老万成都有感情了,每天隔壁左右的街坊冒得事的时候就会过来聊聊天,热天热事的,来一杯酸梅汤,蛮舒服。”周师傅说,现在每天能卖700-800杯。从早上8点开门到晚上11点关门,陆陆续续都会有人过来。

[食游记]在和周师傅聊天的过程中,就遇到形形色色的过来买酸梅汤的人。

一位快递小哥,过来买酸梅膏,准备邮寄给已经去广州打工的武汉朋友,小哥说,朋友很想念那个味道。

一位大爷,就住这附近,下午没事遛弯过来,买杯酸梅汤消消暑。

一对闺蜜,从网上看到这家老店,特地找过来尝尝味道。

……

周师傅告诉我们说,他们这一代人都很念旧。以前住这里附近的老街坊,拆迁后有的搬到武昌、有的住到汉阳。一到夏天,都会让伢们开着车子过来买酸梅汤和酸梅膏。

老万成的酸梅汤用山楂、乌梅、白糖,纯手工熬制,必须掌握好选料和火候。

山楂必须选取山东、山西的品种,那里的山楂果酸甜适度;乌梅则要选用广东的,那里的梅子核小肉厚;白砂糖也是选择结晶均匀,纯度高的优质产品。火候掌握非常重要,没有个上十年的功夫,火候的掌握绝对谈不上炉火纯青。

除了3块钱一杯的酸梅汤,老万成还售卖酸梅膏,26元一瓶。这酸梅膏不宜放在冰箱里,因为是白糖熬制的,放冰箱后白糖就会沉淀。买回家贮存在阴凉处,食用的时候,用1:7的比例调制,口味最佳。

请记住,老万成的酸梅汤,只在这家店卖的,才是最正宗的。超市里的,都不是他们家自己做的。

周师傅说,老万成是纯手工熬制,如果进超市,用机器,走量产,那么口味就要差很多了。老万成只想把这技艺传承下去,也把这一代的回忆保存下来。

Tags:食游记 武汉 老万成 酸梅汤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每日推荐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焦点图片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排行榜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