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首页 商业频道 焦点新闻 正文

武汉市民可上网“画”城市规划方案

字号: 2015-01-08 08:40 来源:武汉晚报 我要评论(0)

核心提示:昨天,记者从武汉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获悉,该局打造的全国首个“众规平台”今天将正式上线。同时,该局从今天起首次试水“众规”,面向社会征集东湖绿道系统规划暨环东湖路绿道实施规划方案,评选出的优秀成果将获得500-5000元奖励。

武汉上线全国首个“众规平台” 市民可上网“画”城市规划方案        

随着互联网思维和大数据平台的兴起,“众筹”已经蔓延至多个行业并不断产生新的变种。在城市规划建设领域,由社会大众和专业机构共同参与的“众规”(众人规划)也开始兴起。

昨天,记者从武汉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获悉,该局打造的全国首个“众规平台”今天将正式上线。同时,该局从今天起首次试水“众规”,面向社会征集东湖绿道系统规划暨环东湖路绿道实施规划方案,评选出的优秀成果将获得500-5000元奖励。

东湖绿道试水“众规”

最高可获得5000元奖励

此次规划涉及的区域为东湖风景名胜区,东到武广铁路,西至东湖路,北抵欢乐大道,南至老武黄公路一线,总面积约62平方公里。征集内容包括总体功能策划、绿道线路规划、配套设施布点、实施方案设计等。规划涉及的相关基础资料、地图、东湖360°街景等,均可通过武汉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众规武汉”(http://zg.wpdi.cn/)查阅,公众规划成果也通过该平台直接上传。

征集活动面向国内外所有公众,不限职业、学历、资质、居住地等。参与者可于1月8日至20日登陆“众规武汉”注册,参与问卷调查和提交建议。1月15日至30日,参与者可在平台上在线完成线路方案和相关设施布点,内容包括东湖绿道线网规划、绿道线路走向、入口建议,停车场、驿站等设施布点。1月25日至2月5日,参与者可在平台上上传节点设计方案,内容包括环东湖路绿道主要节点景观、驿站以及相关附属设施的设计方案等。提交成果时,请参与者注明真实姓名和联系方式。

方案征集结束后,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将组织专家进行评选,优秀作品获奖名单将在众规平台上公布,并可获得500-5000元奖励(成果版权归武汉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所有)。

今后部分城建规划方案

市民上网就能“画出来”

“众规”和以往的规划工作有何不同?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人士介绍,以往常见的是规划部门先做好城建项目规划方案,再根据公示时收集的市民意见来进行修改完善。而众规即众人规划,以“众规武汉”为依托,让公众从一开始就参与到项目规划中来,实现公众与专业机构共同做规划。

昨天,记者登陆“众规武汉”网页发现,环东湖路绿道实施规划的基础素材、地图等均已经上线。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人士介绍,1月15日,页面上的“在线规划”栏目将正式上线,市民登陆页面就可以在页面基础地图上直接描线勾画、打点,标注自己认为应该建设驿站、商店和自行车租赁点的位置,实现“一张底图,众人规划”。他表示,“众规”方式最大的好处,是能通过系统大数据反映民意,“比如某个地点有一万个人标注应该设置一个停车场,就说明周边市民对此的呼声很高,规划部门在确定方案时应该予以考虑。”

该人士表示,今后武汉的部分规划方案都将采用“众规”方式,让更多公众参与到城市规划工作中来。

记者谢东波 通讯员严晗

Tags:武汉 城市规划 市民 方案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每日推荐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焦点图片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排行榜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