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首页 商业频道 焦点新闻 正文

市民“较真”食品安全追溯之旅 从田间菜地“追”到超市

字号: 2014-09-12 08:12 来源:武汉晚报 我要评论(0)

核心提示:本来是去田间看蔬菜的,结果拽着菜农,要买新鲜菜。本来是看电脑如何记录食品流程的,结果要工作人员走开,亲自试验数据是否真的不能更改。

  从田间菜地“追”到超市,电脑如何记录食品流程?输入数据能更改吗?

  市民“较真”食品安全追溯之旅

  本来是去田间看蔬菜的,结果拽着菜农,要买新鲜菜。本来是看电脑如何记录食品流程的,结果要工作人员走开,亲自试验数据是否真的不能更改。

  昨天,20名较真市民,参加了由本报和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组织的食品安全追溯之旅。他们从东西湖的田间菜地,“追”到了江夏的厨房和超市,对食品安全表现了超乎寻常的关心。

  20名市民积极加入追溯之旅

  从9月1日开始,不少武汉市民留意到,106家超市里面的生鲜食品,包装上多了一个二维码。只要在手机上,下载一个名叫“智慧眼”的软件,或者使用超市提供的二维码查询机,“扫一扫”,就能知道选购产品的食品安全信息,比如一棵小白菜,它是何时播种,撒了哪些农药,检验者是谁;一块巧克力蛋糕,它制作过程中,使用了哪些成分,添加了哪些食品添加剂。

  这些二维码到底是如何形成的?为解决市民的疑惑,上周,本报和市食药监局公开征集10名市民,带领他们参加一场追溯之旅。

  没想到,报名的市民太热情,而且都有“非去不可”的理由,导致最终参观人数翻番,20名市民欣然前往。

  看菜的“变身”买菜的

  上午9点半,在东西湖柏泉中百自生菜基地,市民们前往田间看小白菜等蔬菜的生长。

  在大棚内,市民蔡先生走进去,先摸了摸蔬菜叶子,“嗯,有虫眼”,然后又闻了闻,“还好,没啥农药味”。

  现场,已经采摘的蔬菜,被菜农统一打包,并称重。

  “这里的菜太新鲜了,我们买一点吧?”见到刚出棚的蔬菜,有市民忍不住了,发起了号召,立刻得到了其他市民的回应,并将菜农团团围住。

  “不好意思,这些菜都是已经签了合同的,不能外卖。”在被菜农委婉地拒绝后,市民们决定“利诱”,“我加2毛钱一斤,你卖点我。”“我加3毛,可以吧?”“我加4毛,只要你卖!”

  最后,见买菜无望,市民只好转身去流程记录室看操作流程。

  亲自检验电脑数据能不能改

  在二维码电脑流程记录室,工作人员介绍,来自中百自生菜基地和蓝氏、元生两个蔬菜供应商自生菜基地采购的蔬菜,查询出来的信息可追溯到种植环节,包括有:从产地、播种、施肥、杀虫直至采摘的有关信息,是什么时候种植的,施的哪种肥,用了什么杀虫剂,由谁实施等信息。

  “电脑上的信息,也是人敲进去的,难道就不能改,或者造假?”市民很快提出了质疑,并请电脑员站起来,他们亲自在电脑上操作。

  在经过几次试验后,发现敲进去的数据,真的不能更改后,市民站起身来,将位子让给电脑员,并提醒说:“仔细点,别搞错了。”

  二维码为何不显示具体日期

  下午两点,在江夏中百中央大厨房,看着刚刚制作的豆腐,上午想买菜的市民们,又要求买豆腐,引来了其他市民一阵哄笑。

  珞狮南路的中百仓储,扫描了蛋糕、蔬菜等多个项目后,细心的何女士留意到,“扫描二维码无法直接显示生产日期、保质期。”

  工作人员解释,由于生鲜食品品种多,流转快,销售周期短。大部分供货商上报信息必须经过超市总部审核,如果超市每天审核,不仅周期较长,而且增加超市运营成本。当总部上传信息时,很可能食品已经售完。另一方面,扫描显示“生产日期、保质期见外包装或价签”,而且在外包装或价签上已经标注了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这种情况是法律法规所允许的。

  小超市生鲜食品何时可追溯?

  “我看了晚报,上面刊登的106家超市,店子都比较大。我家附近只有小超市,何时也有二维码可以扫呢?”

  陈爹爹说,前晚他还特意去家门口的小超市看了,没发现有二维码。“咱们买菜都习惯在家门口买,难道小超市就不管食品安全了?”

  对此,工作人员介绍,武汉本土很多超市已经在生鲜食品上实施了二维码追溯,中小型超市,目前推行计划正在筹划中。同时,力争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外资、合资大型超市的二维码追溯系统启动工作。

  昨天,在走完一天的追溯之旅后,市民邓先生说出了他的心声:“这套系统让市民充分享受了知情权,但是,这样的好措施能不能坚持下去?能不能让我们吃的食品,都能实现可追溯?希望监管部门和企业共同努力,让我们吃到的食品都放心。”

  记者邵澜 通讯员潘露 莫文俊

Tags:武汉 超市 食品安全 二维码 溯源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每日推荐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焦点图片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排行榜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