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首页 商业频道 焦点新闻 正文

十城传出直辖消息 武汉深圳南京呼声颇高

字号: 2014-06-23 09:3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要评论(0)

核心提示: 至于经济总量在全国各城市中仅位列第52位的厦门,可能性不大。丁长发说,整个福建省仅有3700多万常住人口,面积也只有12.4万平方公里,从行政管理角度来讲,福建并没有什么拆分的必要。更何况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厦门无论是人口规模还是经济总量,都是“吊车尾”的位置。“厦门直辖,做做‘黄粱一梦’就好,当真你就输了。”

    与西安一样,传统的十大城市中的武汉、沈阳以及东部的计划单列市中的青岛、大连等城市有关直辖的传闻也都延续多年。西安的情况也与武汉类似,而且西安位居陕西正中,直辖后不利于区域调整;更何况陕西常住人口不过3700多万,完全无拆分之必要。

    20日午盘,厦门板块个股直线上涨,多只股票涨幅逾4%,厦门港务涨停。

    这一异动缘于一则“厦门将升级直辖市”的传言。消息称:我国第五个直辖市的设立基本确定。呼声较高的深圳、武汉、大连、西安等已遭淘汰,中央决定将厦门市设为直辖市。目前相关申报资料已经递交国家有关部门,要等待全国人大的讨论通过。

    “这绝对是个假消息。”厦门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丁长发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从1994年厦门成为副省级城市开始,坊间就一直有厦门直辖的传闻,并且有各种版本,但从各方面来讲,厦门都不具备直辖的条件,也没有直辖的可能。

    尽管如此,民间关于增设直辖市的呼声一直不少。包括厦门在内,至少有十个左右城市曾传出直辖的消息。

多个城市呼声颇高

    1997年重庆成为直辖市后,不少城市一直都有直辖的呼声,这其中,深圳、南京、西安、青岛、武汉等城市呼声较高。

    早在当年重庆直辖时,南京就颇不服气。作为六朝古都的南京,一直都渴望成为直辖市。2011年传出的南京直辖方案中,南京直辖市将包括现有的南京、马鞍山、滁州三市,直辖市内将不设地级市,同重庆一样,只设地级区,马鞍山将可能像重庆万州区(重庆直辖前是地级的万县市)那样变成一个地级区。此外,苏州划给上海,无锡成为江苏省省会。

    南京的同省城市苏州也传过直辖的消息,这个颇具文化魅力的城市目前经济实力有目共睹,已产生了以苏州为中心的产业辐射地带,大量外资进入,多年来苏州经济总量雄居全国前列,苏州的多位一把手先后升任其他省份党政一把手,地位日益凸显。不过,目前苏州连副省级城市都不是,渴望提升自身级别的愿望颇为强烈。

    经济总量位列全国第四的深圳从来就不缺“被直辖”的消息。早在2004年2月,就曾有“2个月后,深圳要升为直辖市”的报道。今年3月,全国政协委员、深圳报业集团兼香港商报社社长黄扬略提交提案,建议从国家战略出发,将深圳、东莞、惠州三市所辖行政区域合并,设立新的深圳直辖市。他认为,现在时机不仅成熟,而且很有必要。

    不过,2012年,针对当地市民街头巷尾热议的“深圳市申请直辖市”话题,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高国辉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公开予以否认:深圳只有1953平方公里,就这么大面积,它不可能成为直辖市,深圳市委、市政府从未申请成为直辖市。

    古都西安也一直不缺直辖的“绯闻”。《甘肃日报》2011年曾报道,西安已被确定为国家第五个直辖市,股市的陕西板块在这条消息刺激下一度飙升。不过,最后这场乌龙以《甘肃日报》承认内容失实、发表更正收场。

    与西安一样,传统的十大城市中的武汉、沈阳以及东部的计划单列市中的青岛、大连等城市有关直辖的传闻也都延续多年。

    为什么都想成为直辖市?这是因为直辖可以带来很多利好。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竹立家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直辖最大的利好就是行政管理层次大大提升,尤其是自主发展权提高,财政独立性大大增长,各种资源集聚力极大增强。

    丁长发也认为,地方之所以有直辖的需求,主要是因为在行政级别提高后,无论是行政审批权限,还是相应的财政留成、投资项目等都十分有利,例如目前的直辖市就集中了太多的资源。

    重庆无疑是一个很好的榜样。这几年重庆经济高速增长,GDP增速连年名列前茅。重庆直辖前的1996年GDP是1179亿元,去年GDP达12657亿元,是直辖前的十倍以上,大有赶超广深的可能。

传闻城市胜算几何

    到底什么样的城市直辖的可能性比较大呢?

    竹立家说,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增设直辖市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不过是否增设,国家会综合经济、人口、面积、区位带动、社会政治各方面的因素来考量。在这其中,经济仅仅是一方面,直辖市更多的要考虑政治管理和社会发展的因素。

    以这几十年唯一增设的直辖市重庆为例分析。首先,在直辖前,四川人口超一亿,是当时我国人口最多的省份,土地面积超过56万平方公里,从行政管理角度上看,确实有拆分的必要。其次从重庆自身来讲,直辖前重庆就是与沈阳等城市并列的大城市,直辖前是中西部唯一一个不是省会的副省级城市。

    再次,当时重庆与成都GDP相差不大,重庆直辖后还有成都支撑四川经济格局,重庆的高教、医疗资源不错,成都这方面的资源也不差。

    此外,在地理区位上,老重庆偏居四川东南部,也便于区划的调整,直辖后可以带动川东南区域的发展;当时直辖市主要在华北和华东,中西部一个都没有;国家启动三峡建设,重庆承担上百万的移民重任。各方面因素综合考量,重庆直辖也就顺理成章。

    以这些因素作为参照,我们来看看传闻中的城市有几多胜算吧。先以大武汉为例,有利因素在于:中部崛起需要龙头带动,中部尚无直辖市,武汉是传统的十大城市之一,而且是九省通衢,最具实力;武汉地处湖北偏东,利于区划分割。

    不过,要想成为直辖市,经济太弱、太强都不行,尤其是当该市占全省比重太高的时候,这种阻力就越大。目前中西部省份中,由于市场化程度不高,绝大多数省份都只有一个核心,就是省会城市,几乎全省最好的教育、医疗资源都集中于此。

    以武汉为例,该市GDP占湖北省将近40%,税收占比更高,并且还集中了几十所本科院校。若是武汉变成直辖市,武汉发展的确会加快,但湖北其他城市宜昌、荆州、襄阳都不具备成为省会的条件。

    西安的情况也与武汉类似,而且西安位居陕西正中,直辖后不利于区域调整;更何况陕西常住人口不过3700多万,完全无拆分之必要。

    陕西省政府参事、陕西社科院区域发展咨询中心主任张宝通此前曾分析指出,省会城市把高等院校、科研单位、金融、商贸、交通整个资源都占了,一旦直辖,数十年积累的资源就被省会城市部分人占据,省里本来需要支援的地区就失去了这些资源,根本无法发展。

    由此看来,省会城市直辖的可能性比较小,可能性比较大的还是那些人口多、经济总量大、有两个或两个以上中心大城的城市,例如深圳、苏州、青岛、大连、厦门等。

    深圳确实具备作为直辖市的各种条件,并且华南地区一直没有直辖市,广东人口过亿,深圳划分出去了还有广州支撑。不过由于旁边已有香港、澳门两个省级行政区,再增设直辖市,对促进粤港澳合作以及珠三角一体化是利是弊尚难判断。

    苏州的情况也类似,旁边已有上海,苏州直辖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反观青岛和大连,在所在省份中无论是区位还是经济都相对自成一体,而且还都是非省会的副省级城市,具备直辖的基础和条件。尤其是青岛,目前山东人口9000多万,拆分相对也有必要。

    至于经济总量在全国各城市中仅位列第52位的厦门,可能性不大。丁长发说,整个福建省仅有3700多万常住人口,面积也只有12.4万平方公里,从行政管理角度来讲,福建并没有什么拆分的必要。更何况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厦门无论是人口规模还是经济总量,都是“吊车尾”的位置。“厦门直辖,做做‘黄粱一梦’就好,当真你就输了。”

Tags:南京 武汉 深圳 直辖 城市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每日推荐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焦点图片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排行榜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