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首页 商业频道 焦点新闻 正文

格力空调爆炸致两维修工死亡 回应称“怀疑操作不当”

字号: 2016-05-27 09:07 来源: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0)

核心提示:山东枣庄一家企业的格力空调在维修过程中,外机意外爆炸,致2名维修工人死亡,这起悲剧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就空调爆炸的原因,格力空调总部相关负责人否认存在设计缺陷,“怀疑是维修人员自己操作不当导致的。”

近日,山东枣庄一家企业的格力空调在维修过程中,外机意外爆炸,致2名维修工人死亡,这起悲剧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就空调爆炸的原因,格力空调总部相关负责人否认存在设计缺陷,“怀疑是维修人员自己操作不当导致的。” 

格力空调外机爆炸事件官方消息截图。 

据官方消息,格力空调爆炸事件发生在5月13日下午,地点是位于枣庄峄城的丰源通达电力有限公司中科生态分公司。这家公司的一台空调出现制冷故障,两名电器维修人员在上门检修过程中,外机突然爆炸。当场造成一人死亡,另一人在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事故发生后,枣庄市峄城区第一时间成立“5.13空调外机爆炸事故”联合调查组,格力空调总部三名技术人员及枣庄本地格力空调总代理也已赶赴事发地进行事故认定。但截至记者发稿,尚未见官方公布相关最新消息。 

就事件最新进展,记者致电枣庄市委宣传部,多次拨打电话均无人接听。随后,记者联系到了峄城区新闻科负责人:“格力空调总部昨天派了一个是质量控制部部长,还有一个是法务部部长,可能还有相关技术人员,昨天下午进行了,包括家属在内、还有安监局的负责同志进行了会面……我是把情况说给你听,我不接受采访。” 

记者又拨通了丰源通达电力有限公司中科生态分公司的电话:“这个我不知道。”对方匆匆挂断了电话。 

记者网络检索发现,这并非格力首例空调外机爆炸事件。早在2010年6月,据中国质量万里行报道,重庆一工人在室外维修格力空调的时候,空调突然发生爆炸,该工人被烧伤住进了医院。2013年6月21日,据中国经济网报道,阜阳市民郭先生家的格力空调在维修时,外机突然发生爆炸,外机零件飞出几十米,维修人员被炸伤。 

类似的报道有多起。尽管和格力空调庞大的销售数量对比,比例很小。但公众也不免追问:格力空调何以会发生爆炸,是设计上存在缺陷还是外部因素?如何避免类似悲剧的发生? 

格力一直是空调界的明星企业,“掌握核心科技”是其家喻户晓网的广告语。不久前,格力掌门人董明珠还公开表示,今年要推动一个大的质量决策,格力想做出一款空调,用10年都不坏,但是用11年肯定坏,且不准修理也无法修理。格力要用最高精尖的技术把消费者变成“傻瓜”。

就爆炸原因,记者致电格力空调售后服务部门,结果被告知“问枣庄办事处”。但格力空调枣庄办事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正常使用的时候不会出现这个情况……总部那边技术人员直接到现场去的,他们一直在那,现在我们不清楚什么情况。” 

记者又联系到格力空调总部监督服务中心,对方表示,“空调如果正常使用,不会出现爆炸的,哪有那么吓人的啊……我怀疑是维修人员自己操作不当导致的。” 

而据齐鲁网消息,当日维修的两名工人一位34岁,一位32岁。“从17岁开始,他就开始修电器,现在都十多年了。” 

格力空调总部另一名受访的工作人员也认为责任不在格力方面,“应该是违规操作……我听说他的机器没有条码,应该不是正规的机器。”据他透露,正规出厂的格力空调内外机都有13位条码。 

这位工作人员分析,也可能是环境等方面的原因,“在厂里用和在家里用是完全不一样的,环境可能导致机器过早的(损坏)……比如家里的机器能用10年,他最多用上四五年可能机器就不行了,然后他再自己换件什么的,通过不正当的途径换件什么的,各方面原因。” 

就格力空调是否可能存在设计缺陷,格力工作人员表示:“这个你放心,严格说起来空调现在都不属于高精密技术的家用电器。” 

不过令人不解的是,尽管媒体报道过多起格力空调外机爆炸事件,但这位工作人员坚称,格力空调之前没有出现过外机爆炸的事故,“这都是经过相关检验认证的,不管是家庭用的还是商用的,这种概率是很小的。” 

记者网络检索发现,事实上,不光是格力,国内很多品牌的空调都发生过外机爆炸事件。据媒体公开报道,美的、海信、奥克斯等品牌的空调均发生过类似外机爆炸事件。 

空调外机爆炸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导致空调外机爆炸的因素究竟有哪些? 

济南一品牌空调机维修部的工作人员介绍,“爆炸可能是因为空调外机的压缩机寿命到了,压缩机过热保护器不工作,导致连电时一直烧,烧破铁皮后氟利昂就会往外喷射,形成所谓压缩机爆炸。” 

山东家电协会一位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空调外机检修时氮气、氟利昂充入过多,外机内混合了其他气体都可能造成压缩机爆炸。爆炸原因还可能与连接管质量较差会发生堵塞有关。这位专家告诉记者,和制冷相比,使用空调制热更容易发生爆炸。正常情况下,空调制冷会产生4到5个压力单位,但制热则会达到15到18个压力单位,如果管子不合格或出现老化、堵塞,在压力作用下会发生爆裂爆炸。 

他同时介绍,除了连接管爆炸,空调外机内部有一根很细的毛细管,如果有脏东西或水分进入,就容易堵塞,并触发外机自带的压力保护功能不会启动,如果强制启动检查,同样容易引发爆炸。 

“外机检修具有一定危险,生活中建议消费者联系品牌机的专业售后维修人员上门检修。”专家提醒。 

Tags:格力 维修工 爆炸 空调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每日推荐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焦点图片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排行榜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