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经济频道 > 经济

全国金融系统内第一场“碳中和”婚礼在招商银行武汉分行诞生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8日10:48 来源:

绿色低碳引领生活新风尚。近日,招商银行一对新人举办了全国金融系统内第一场“碳中和”婚礼。这场婚礼全程倡导绿色低碳,仪式现场的装饰简洁自然,经武汉碳普惠认证,婚礼实现“碳中和”。多家媒体对这场婚礼作了报道。

新郎是来自招商银行武汉分行的王锋,新娘是来自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武汉分中心的黎书香。二人在工作中相知相识、喜结连理,双双相约用这场绿色低碳的婚礼仪式“见证爱、分享爱”。

什么是“碳中和”婚礼

“碳中和”婚礼是指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践行绿色生活方式等,获得相应额度的碳减排量,以抵消婚礼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量,实现碳中和状态的一种婚礼形式。

“其实人类的任何活动都有可能造成碳排放,以传统的婚礼为例,碳排放量可能高达10吨以上,但是在婚礼的各个环节,通过选择绿色低碳的活动方式则会减少碳排放。”武汉碳普惠的工作人员解释道,“一场婚礼,一般会在交通、住宿、餐饮、场地用电、婚礼用品、废弃物处理等6个方面产生碳排放量。比如,宾客前往婚礼现场,如果采用新能源汽车、地铁、骑行等方式代步,就会比传统的汽车出行减少碳排放量。”

“为了鼓励大家选择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我们对不同的绿色低碳生活进行了碳减排量赋值,例如,乘坐1次地铁可获得170g碳减排量。所有累积的碳减排量可通过自愿捐赠的方式,和婚礼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量相抵,助力婚礼实现‘碳中和’。”

坚定选择“碳中和”

新郎王锋是2019年大学毕业后进入招商银行,和新娘黎书香的缘分也是开始于日常的工作中。“我们这算是在招商银行这个大家庭里组建的小家庭,招商银行就像红娘,牵起了我和我爱人的姻缘线。”王锋开玩笑地说道,“我爱人答应求婚的那一刻起,我就在开始筹划婚礼的形式了,希望充满新意又浪漫十足。”

2023年11月,招商银行系统内第一家《碳中和证书》持证网点——武汉长江绿色支行挂牌成立。武汉长江绿色支行是招商银行服务绿色客户的专营点、绿色金融创新的试验田、网点节能减碳的样板间,王锋有幸被调入该支行。“工作当中,我主要负责绿色金融客群的获取和经营,经常接触碳金融、碳资产管理等内容。随着工作的深入,我的环保意识越来越强,便萌生了办一场‘碳中和’婚礼的想法。”

在征得爱人和双方家长同意后,王锋和亲朋好友便开始为这场别具一格的婚礼忙碌起来。参加婚礼的宾朋来自全国各地,接送亲友的车辆全部使用新能源汽车,并且鼓励武汉市外的亲友乘坐高铁到达武汉市后转乘地铁、公交到达婚礼现场。普通燃油轿车行驶10公里会产生约1Kg碳排放,通过公共交通或新能源汽车参加婚礼,在交通方面大约减少了2000Kg碳排放。

婚礼现场撤掉了大型LED屏。传统的婚礼会使用LED屏播放新人照片、视频等烘托热闹的气氛,但它却是婚礼现场的“耗电量大户”。改用印有“wedding”“囍”等喜庆字样的可重复使用KT板,既不失浪漫气氛,又能实实在在地节能减排。据测算,撤掉大型LED屏,大约减少了100Kg碳排放。

在婚礼筹备的各个细微之处也充分贯彻了绿色低碳理念:婚礼邀请一改传统的纸质请柬,采用电子请柬送出;婚礼现场取消了鲜花扎景,改用绢花装饰;送给亲友的喜糖,选择了可反复使用的环保布袋来包装……

精心策划后,一场环保简约的新潮婚礼呼之欲出。经武汉碳普惠测算,王锋、黎书香这场婚礼的碳排放量预计1340千克。其中,餐饮占比29%、远程交通占比26%、婚礼用电占比24%、市内交通占比20%、其他占比1%。

众人助力新人“碳中和”礼成

根据武汉碳普惠的测算,要实现婚礼“碳中和”,需要获捐1340千克碳减排量。“得知王锋要办的这场婚礼是低碳绿色的概念,为了获取碳减排量,我这段时间上下班都没有开车哦,基本上都搭乘公交车或者骑自行车。”王锋的好友说,“最后为他的婚礼捐赠了5千克左右碳减排量。”

招商银行武汉分行官方微信也第一时间关注了这场婚礼,发布详细指引:客户登录招商银行app,进入“低碳有招”小程序,使用招商银行app展码乘坐地铁或公交出行累积碳减排量,乘坐1次公交可获得150g碳减排量、乘坐1次地铁可获得170g碳减排量……进入婚礼活动详情页即可捐赠碳减排量。

仅1周时间,这场婚礼就获得了1000多人参与助力,完成了1340千克碳减排量的捐赠,这是一份别开生面的新婚祝福。

3月23日,《婚礼进行曲》响彻在简约而又典雅的婚礼现场,武汉碳普惠相关负责人向新人王锋、黎书香颁发了碳中和证书。“感谢大家为我们的婚礼送上的‘低碳’祝福,我们非常感动,‘碳中和’婚礼非常符合低碳理念,而且我们也愿意以身作则。”新娘黎书香动情地说道。

未来,招商银行武汉分行将持续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携手市民共绘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荆楚画卷。

【责任编辑:谢翔】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