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经济频道 > 经济

抖音生活服务深入县城10元小店,助力地方特色餐饮经营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1日18:06 来源: 华夏晚报

55岁的饭店老板娘宋晓荣每天凌晨三点半起床,简单洗漱完毕出门的时候,湖北浠水县这座小县城里的人们大多还在沉睡。5点之前,她就已经采购好了当天要用的牛杂、猪脚、海带等食材,赶到离家几百米的店面,开门亮起这条街的第一盏灯。这是位于湖北省黄冈市浠水县闻一多大道的“神一碗汤面馆”,一家前厅和后厨加起来几十平方米的小店,摆开五张两人小桌、两张六人大桌,新的一天就开始了。

宋晓荣的老公陈朝辉平时起得稍晚,但3月17日这天,他也凌晨四点多钟出了家门。宋晓荣到店里发现猪腰子不够了,喊老公开车去县城里远一点的市场去买,叮嘱一定要最新鲜肥嫩的。陈朝辉回来的时候不光买了腰子,还添了些肥肠。

12元一大碗的腰花汤面,和15元一大碗的肥肠汤面,是“神一碗”最受食客欢迎的两款单品。店里提供十余款汤面和热干面,最便宜的热干面只要4元,加上几款海带、蛋丝之类的小菜和油条稀饭,人均消费10元左右,管饱。

在距离浠水县四十多公里的黄冈市黄州区,“虾先生”饭店的老板钟鹏也保持着每天早晨出门的习惯。他在黄冈市区和周边几个县市拥有十多家店,既有经营了超过十年、以多种口味小龙虾出名的“虾先生”,也有去年新开的“天天渔港”海鲜酒楼,基本覆盖了人均消费百元的中档市场。

县城小店的门面

小城“过早”忙

湖北人讲究“过早”。早餐是“神一碗”一天当中最忙碌的时段,习惯了每天来“神一碗”吃一碗腰花汤面配油条再去上班的浠水县城居民,图的是一口鲜气。老板娘宋晓荣每天必做的功课,就是把肥厚的猪腰子摊在台面上,用菜刀细细片开,切腰花如同雕花。面条则出自另一位擀面阿姨之手,吃起来筋道爽滑。“手擀面做起来费劲,吃起来好吃,是机器做的面不能比的。”宋晓荣说,小店平时除了她,还请了两位阿姨帮忙,都是五十多岁的同龄人,有活儿一起做,有话也聊得来。

老板娘打理小店,陈朝辉乐得做个甩手掌柜,“店和钱都是老婆管嘛。”他白天还在县里的保险公司上着班,办公室离小店不过200米,平时到饭点儿的时候他就过来吃一口,然后帮着招呼客人。从早五点到晚八点,除了刮风下雨的天,小店里食客总是络绎不绝。浠水县城不大,常来小店吃饭的大都是上班族和附近居民,抬头不见低头见。“我们这里一般管客人叫师傅或者老板。”陈朝辉说,有个老板是一款名酒在本地的独家经销商,生意做得很大,只要人在县城,每天开着小车过来吃早饭,风雨无阻。

“神一碗”的菜单分了四大类:5到17元的汤面、4到15元的热干面、7到17元的蛋丝,和稀饭油条卤蛋等几种小吃,面的浇头则是腰花、肥肠、牛杂和青菜的排列组合。宋晓荣有时候焦虑,店里就这么几种小吃,时间长了,客人会不会吃腻。“前两年她还花了好几千块钱,报了个班去外地学做菜。”陈朝辉哈哈笑,“我就说人家老客天天来吃,你哪天味道改了反倒不行。”

陈朝辉在给客人盛面

餐饮是勤行。不管开的是大店小店,从老板到厨师、服务员,人人都讲眼勤、嘴勤、手勤、腿勤这“四勤”。今年四十出头的钟鹏,如今每天的主要工作就是巡店,开着车到每家店到处转,检查前厅的服务和后厨的卫生,更重要的是食材。“品质是我们生存的关键。”在“虾先生”黄州赤壁大道店的储藏间,钟鹏随手捏起一只挥舞钳子的小龙虾,“现在三月中旬,小龙虾刚上鲜,四月到八月是旺季,我们已经在做足准备。”

湖北潜江是驰名全国的小龙虾之乡,钟鹏店里的小龙虾都来自潜江的养殖大户,优选优质。十年前决定做小龙虾,开第一家“虾先生”时,钟鹏就对食材品质有着比较高的要求,这些合作多年的供应商,都是他当年一家家走访查看筛出来的。“一定要用清水小龙虾,一只一只挑出来肉质饱满的那种。”小龙虾是六钱还是八钱,钟鹏拿过一掂量就知道。等天气热起来,夜市繁荣,生意最好的时候,“虾先生”单店一天最多能卖出两三千斤小龙虾。

以食为天的餐饮人

“为什么开饭店?说白了,就是没饭吃嘛。”钟鹏说,“餐饮这行的入行门槛低,谁都能来做。可另一面大家也都知道,十家店开起来,九家店是很快要倒的。餐饮要想做好,非常难。”

差不多二十年前,钟鹏入行,是在街边卖炒饭起家的。“黄冈放在全国看,最有名的是什么——教育。”钟鹏的炒饭摊位,就在中学门口。用他的话说,这属于“性价比餐饮”,核心就是快捷、便宜。后来他折腾过很多生意,直到看准了小龙虾这股潮流,开起了“虾先生”,“这才算走上了‘社交餐饮’这条大道。”

钟鹏口中所谓的“社交餐饮”,在他看来,一要风味好——他花了很多时间和成本用来研制做虾的酱料,确保小龙虾入味香脆的同时,实现在每家店每个厨师手下的出品,都是统一标准;二要环境好——饭店每隔两三年就要重新装修一次,让客人觉得既有排面又有新鲜感;三要有流量——在社交网络时代,饭店要开成城市“打卡”地,才有持久生命力。

小龙虾餐饮店深受年轻人欢迎

去年“五一”是疫情后的一个重要消费黄金周,餐饮行业迎来一波复苏高潮。钟鹏打开抖音,展示他拍的短视频:夜晚的“虾先生”宝塔大道店,店内店外都人声鼎沸,年轻人们吃着小龙虾喝着大扎啤,霓虹灯门头闪烁两行字“人生除了奋斗/还应有龙虾扣啤酒”。“虾先生”的网红爆款,既有清蒸、油焖、蒜蓉三种口味的拼盘,还有直径长达一米二的巨型“土豪小龙虾拼盘”。“我们这里的餐饮行业太拼了,你得变着法子吸引消费者眼球,还得给出很实惠的价格。”钟鹏说,“对我们商家来说,抖音绝对是有流量优势的。”他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桌,十个客人点了二三十份不同口味的小龙虾和其他菜肴酒水,最后结账七千多块钱,“把我这个老板都吓一跳,创下单店纪录了。”

这样的豪情时刻,陈朝辉也有过——他开饭店的年头更早,“神一碗”小店的前身,其实是一家做鱼的餐饮店。1993年,陈朝辉宋晓荣双双从供销社下岗,夫妻俩在浠水县散花镇的公路边开过汽车修理厂,原本就是开大车的陈朝辉又跑起了货运,慢慢升级成拥有几十台车的汽车租赁公司,陈朝辉又加入了保险公司,给大车司机们推销车险。到了2009年,一度沉迷打麻将的陈朝辉,回家问老婆讨钱。宋晓荣一怒之下给了句:“天天下馆子,你能不能开个馆子。”陈朝辉默不作声,县城里外转悠好几天,竟然在郊外的马铺村盘下一座小楼,店铺也就开了起来。

宋晓荣在切腰花

“你别看我们浠水这个小县城普普通通,但是处在交通要道,过路客商很多,做生意就要吃饭,所以餐饮方面大家还是愿意花钱的。”陈朝辉说。浠水县界内有黄石长江大桥,有京九铁路线和沪蓉高速,水陆货运都很发达。2017年,陈朝辉和宋晓荣夫妇盘下了闻一多大道的这间小门面,另起炉灶,就有了如今的小面馆“神一碗”。

“神一碗,就是我们本地方言说的‘盛一碗’。”陈朝辉说,现在一碗面十几块钱,小店平时一天也能做到一两千块左右的流水。

小城餐饮属于“看天吃饭”的行当,没有大风落雨的日子,附近单位的上班族经常能坐满小店。一来二去,食客们也都混个脸熟,拼桌坐一起也没什么不自在。偶有同事朋友聚餐,大家也乐得选择单位附近这家看似不起眼、却有浓浓家常烟火气的小面馆,几个人一大桌、百十来块钱就够。一碗面吃饱,加两个小菜吃好,就是陈朝辉和宋晓荣的“小店生意经”。

他和钟鹏一样,也用抖音,还给自家的小面店上了团购链接。今年春节过后,作为餐饮经营者的他们,都发现店里来了不少三五成群、掏出抖音使用消费券满减的食客。开春后,湖北省为了激发消费动能推出了“惠购湖北”新春消费券(第二轮第三批次消费券将于3月25日10:00至3月31日24:00投放使用),不仅在武汉这样的大城市可以使用,还覆盖到了不少小县城、小饭馆。抖音生活服务平台在消费券发放过程中,一方面联动商家推出多种品类的特惠套餐,给消费者带来实实在在的折扣;另一方面也为参与消费券活动的商家和达人提供流量扶持,让“神一碗”“虾先生”这样充满烟火气和人情味的地方餐饮店,被更多人看见。


【责任编辑:谢翔】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