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经济频道 > 经济

破解百姓“看病难”问题 腾讯携手贵州助推数字化分级诊疗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9日13:13 来源: 北晚在线

5月26日,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贵州省贵阳市举行,会议期间,腾讯携手中迈医疗,与黔南州、贵阳市、毕节市三地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动数字化分级诊疗,助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解决老百姓“看病难”问题。

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永英、贵州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张巍、腾讯公司副总裁李强、腾讯云副总裁姚一兆等嘉宾出席签约仪式,腾讯健康智慧医疗总经理张国栋、中迈医疗创始人林子牛,以及黔南州、贵阳市、毕节市三地政府签署了合作协议。

据介绍,在贵州省卫健委的支持下,腾讯与中迈医疗携手在黔南州龙里县,进行数字化分级诊疗试点,形成了省、州、县、乡、村五级上下联动的医疗均质化服务体系,解决我国乡村医疗发展的四大难题:通过引入AI辅助诊断支持及“一键连接、逐级赋能”的临床场景应用,解决群众不信任基层医疗机构的信任难题;通过采用专用器械+区块链技术路线,打破医疗机构信息孤岛难以打破的技术难题;通过建立以专科联盟合作和医共体绩效政策两项机制,解决省、州、县、乡、村五级医疗机构之间利益关系错综复杂的协作难题;最后,以国资平台“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方案,解决乡村医疗信息化建设难题。

此次在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龙里经验”被进一步复制、推广至黔南州,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也将全面助力贵阳市和毕节市推动医疗健康产业创新。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陈曦,黔南州委常委、州政府常务副州长丁毅,贵州省医科大学副校长曾柱,中国医疗器械贵州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炳勇等嘉宾共同发布数字分级诊疗黔南模式。

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卫生健康局局长杨秀和与腾讯、中迈医疗代表共同签署《“黔南模式”数字化分级诊疗战略合作协议》,将在黔南州“聚通用”示范工程基础以及黔南州龙里县前期试点运营的经验上,通过深化合作,运用“专用医疗终端+云服务”技术,推动数字化分级诊疗在全州快速落地,破解“看病难”问题,让“黔南模式”成为解决分级诊疗问题的示范标杆。

贵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岚与腾讯、中迈医疗代表共同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发挥贵阳贵安作为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核心区的先发优势,构建城市医共体支持乡村振兴的标杆案例;释放数据资源价值,构建面向全国的“区块链+医疗健康”大市场,在贵阳市形成特色鲜明的、服务全国的医疗数字经济主导产业集群及产业生态。

毕节医疗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罗培林与腾讯、中迈医疗代表签署了《毕节市医疗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将通过建设实施毕节市数字化分级诊疗系统,推进医疗资源优化配置,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和效率,实现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此次各方在数字化分级诊疗、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上的合作,积极响应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在《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健康发展的意见》中的指导精神,以大力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推动县域优质医疗卫生资源扩容,加快推进县域内医疗卫生服务信息化,以技术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打通数据壁垒,建立协作机制,为中国的基层医疗体系建设贡献“数字化力量”。

【责任编辑:谢翔】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