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经济频道 > 经济

健博会访段凯:冲在“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一线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08日18:40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2023年世界大健康博览会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记者李欣 文放

4月7日-10日,2023年世界大健康博览会(简称“健博会”)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带队参展的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所长段凯,此间接受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记者采访,就甲流预防、疫苗研发、科研责任等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谈流感疫苗:老人应积极接种

在健博会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展区,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等产品吸引了众多关注的目光。对此,段凯表示,一段时间以来全国部分地区流感高发,其中以甲型流感为主。3 岁以下儿童、60 岁以上的老年人以及伴有基础疾病的人群都是流感病毒的易感者,应该积极接种疫苗提高自身免疫力,防止感染流感病毒后造成疾病负担及继发感染导致的严重病症。

段凯(左)在展会现场

段凯告诉记者,世卫组织一般每年2、3月份发布北半球当年流行的流感疫苗株,各国基于此开始为期4个月到半年左右的疫苗生产,新的流感疫苗在夏、秋季上市。人体接种疫苗后产生高效价抗体,需要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此时正值流感高发的冬、春季节,流感疫苗接种与流行病防治从时间上实现“合拍”。

段凯介绍,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每年可生产流感疫苗3000多万剂次。“流感高发期间,除了接种疫苗外,市民应尽量减少人群聚集,勤洗手,戴口罩,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这样才能降低发病风险。”段凯提醒。

谈血液制品:呼吁新建血浆站

此次健博会,国药集团中国生物还展出了人血白蛋白、人免疫球蛋白等血液产品,该产品在近段时间内曾一瓶难求。

据了解,按照功能和结构的不同,血液制品可分为白蛋白、免疫球蛋白和凝血因子等三大类产品。白蛋白是血浆中含量最多的蛋白,也是目前国内用量最大的血液制品,广泛用于肿瘤、肝病、糖尿病的治疗。血液制品在多种重大疾病的治疗和预防方面,有着其它药品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属于国家战略性资源。

段凯介绍,我国血液制品企业的产能是有保障的,核心在于血液产品的生产用原料——人体血浆的供应,不时出现断档。为此段凯呼吁,加快新建单采血浆站建设步伐,从上游和源头解决问题。

谈科研生涯:责任二字重千斤

段凯系科班出身,医学专业毕业后即投身疫苗研发工作,这一干就是三十年。他所在的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隶属于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在武汉新冠疫情期间充分发挥了“国家队”“主力军”作用,规模化生产首个“汉产”新冠疫苗,为科技抗击疫情做出了重大贡献。

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展台

回忆这段往事,段凯颇多感慨,“新冠疫情爆发时,看到很多市民遭受苦难,看到医护人员救死扶伤,我和我的同事们深感责任重大。作为身处‘暴风眼’的专业疫苗研发、生产机构,我们必须争分夺秒、夜以继日,加快疫苗研发进程,用科学的力量为战胜新冠疫情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成立于1950年的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几乎与共和国同龄。新冠疫苗、猴痘疫苗、流感疫苗……一个个凝聚科研力量、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的疫苗产品,见证这支历经考验、能打胜仗的队伍,一直冲锋在“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一线。

【责任编辑:李欣】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