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经济频道 > 经济

武汉助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30日12:31 来源: 长江日报

直击“不敢用、不会转、用不起”现实难题

2022年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重要分论坛之一——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湖北普罗格科技为中小企业打造物流智慧大脑。

武汉敏芯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拥有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工艺以及封装测试等全产业链能力。

武汉亚为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用数字技术有效提升企业效率。

航天科工空间工程发展有限公司建成我国首条卫星智能生产线。

工信部日前印发面向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服务供给方和地方各级主管部门的《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指南》(以下简称“指南”),从增强企业转型能力、提升转型供给水平、加大转型政策支持等三方面提出14条具体举措,为中小企业明确数字化转型路径。

围绕“指南”中提到的“以产品升级创新+业务运营优化+管理模式变革,构建新型价值体系”转型目标,武汉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积极探索适合武汉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

中信科移动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5G全连接智慧工厂”,能实现基于“设备协同作业”的5G+智能生产线融合应用等,通过5G助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其案例成功入选2022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典型应用案例。

湖北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湖北普罗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智慧物流大脑”技术,让仙桃市防护物资应急储备基地变成“黑灯无人库”,全程一体自动化、智能化,10名运营人员、20台四向车,就能把4500多万套防护服、8.9亿只口罩准确无误地落位到库内货架的6.7万个托盘位上,一天可完成4500多万只口罩出库。

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武汉敏芯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25G激光器芯片已实现量产,填补了国际空白,现国内占有量第一。该企业扩建智能化光器件封装车间,生产设备自动化率达到90%。通过项目的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实现了企业生产效率提高72%、产品研制周期提升缩短半年……

在武汉,数字化转型正成为越来越多中小企业尤其是专精特新企业重塑竞争力的选择。

数字化转型是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11月底在汉举行的2022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上,围绕“新发展格局下的工业数字化转型”议题,众多专家不约而同谈到,“5G+工业互联网”进入下半场,要尽快让中小企业搭上数字化转型快车。

专家们认为,要形成更多符合中小企业实际需求的解决方案,提高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意愿,推动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

承担统筹全市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事务性工作的武汉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小企业成长,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助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

中心借承办2022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重要分论坛之一——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论坛举办之机,以“数字赋能促转型 融通创新谋发展”为主题,汇聚多方资源,为武汉市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支持和帮助。

促进中心积极落实 加大转型政策支持

企业领取数字化服务补贴券年度最高可达8000元

一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使用武汉亚为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主动标识技术产品后,可向工业互联标识解析服务节点直接主动发送信息,实现生产相关状态的主动上报,该企业无需部署云平台,员工可在移动终端、大屏端等载体,实现远程监控与决策指令下达,提高了疫情下的工作效率。

今年,作为武汉市小微企业服务补贴券签约服务机构中提供数字化服务的机构,武汉亚为依托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国家顶级节点及相关二级节点,为诸多中小企业提供标识应用服务,帮助中小企业通过标识实现轻量级的企业上云。    

近期工信部宣布“5+2”国家顶级节点全面建成,自主可控、开放融通、安全可靠的标识解析体系,开启了工业互联网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全面连接的新篇章。“小微企业服务补贴券”把标识服务纳入数字化服务范畴,受到许多亟待上云但又怕成本高的小微企业的欢迎,帮助企业在设备上云、服务上云、环境上云,以及工位和产线状态云端感知与管理等方面,多维度为各类小微企业提供数字化服务,同时也促进本地企业对国家标识解析体系的理解与认同,助力工业互联网武汉顶级节点的发展。

小微企业服务补贴券是财政资金补助本市小微企业购买相关专业服务的电子支付凭证。以服务券补贴方式,对我市小微企业购买经认定的签约服务机构提供的专业服务给予资金补助。小微企业申领服务补贴券后,可享受按面值抵扣等额合同款。

2022年,武汉市小微企业服务补贴券总额度为3000万元。为强化引导功能、优化资金使用结果、提升小微企业的综合能力,特别安排45%的资金比例支持小微企业数字化服务、工业设计服务,服务商近40家。 

武汉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单个企业年度领取服务补贴券额度中,数字化和工业设计服务类最高可达8000元,是补贴额度最高的类别。

工信部印发的“指南”中提到政府要加大资金支持,加大试点应用,包括推动资金、人才等资源的重构。

据《武汉市小微企业服务补贴券管理办法》(武经信规〔2022〕7号)的相关规定,市经信局委托促进中心组织开展2022年武汉市小微企业服务补贴券签约服务机构遴选工作,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武汉市分公司等近40家企业可提供数字化服务,“企业协同办公上云系统”“数据可视化系统”“工业互联标识解析”等多种数字化产品被提供。

将数据分析利用等转化为企业核心竞争力

促进中心助力“小巨人”通过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

长江三峡能事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致力于服务国内外水电站并提供安全、高效和节能的发电控制设备及系统解决方案,是国家“大型数字式水轮机调速器产业化项目”基地,还是一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今年,武汉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组织专家团队前往该企业进行“点对点”深度服务。交流中,专家从企业两化融合相关背景、管理体系的建设和扶持政策等方面展开讲解,指导企业在新的市场环境下应科学系统地布局企业工业化、信息化改造升级,创新企业建设思路、提升战略发展能力,最终推动企业乃至产业的转型升级。  

促进中心专家介绍,传统企业在如今的市场上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进行两化融合贯标是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路径。企业两化贯标类似于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既是企业两化融合水平的直接体现,又是企业综合实力的一项认证,对企业品牌影响力的传播极具价值。 

“数字化转型应该是围绕企业核心竞争力做驱动。”促进中心负责人介绍,将技术进步、组织变革、流程优化以及数据分析利用等转化为企业的新型能力,尤其能提高专精特新“小巨人”的竞争力。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罗俊章指出,当前形势下,对于企业来说,实现数字化转型早已不是选择题。

通过促进中心专家现场调研、咨询辅导等服务,长江三峡能事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武汉盛帆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武汉新威奇科技有限公司等三家国家级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成功通过了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升级版贯标评定,获得了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评定证书。

聚焦不想转、不会转、不敢转等问题激发内生需求

针对行业的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调研精准服务到企

“我们做数字化转型的企业目前很多都是大型企业、龙头企业,树标杆、做示范。但是数字化转型能不能成功,最终是取决于市场上数量超过90%以上的中小企业能不能转成,这是标准。”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敖立指出了现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一个现状。

不会转、不敢转,让中小企业难以下定决心付出较大的成本完成数字化转型。很多中小企业对数字化转型的路径和方法选择举棋不定,对自己适用的优惠政策也不能很好匹配。

针对此类现象,武汉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联合多家公共服务平台单位,组成专业调研团队,开展电子器件制造行业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情况调研,从营业收入、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企业研发投入经费及知识产权专利数量和数字化赋能四个方面分析企业在面临数字化转型时所面临的痛点、难点和堵点。本次调研为11家武汉市专精特新培育企业提供数字化诊断分析精准服务。

促进中心多次举办线上线下中小微企业资源整合与数字化赋能沙龙或讲座,聚焦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不想转、不能转、不会转、不急转、不敢转等问题,汇聚政产学研用金等多方力量,创新理念、精准施策,打通难点堵点,提高中小企业对数字化转型的认知度和参与度,主动适应新形势,激发内生需求,变“要我转”为“我要转”,增强企业数字化管理能力认知,引导企业实行数字化转型,优化企业管理流程,畅通信息流通渠道,构建适应数字化运行的组织机制、激励机制、投入机制等。

促进中心汇聚资源、整合力量,不断提升转型供给水平。服务补贴券签约服务机构中有近40家数字化服务机构,遴选63家“专精特新”服务机构,其中用友、金山办公、中信科移动、武汉智和信、武汉制信科技等12家机构提供数字化赋能服务,还与阿里巴巴、联通、用友、钉钉、华为武汉城市产业云创新中心、德国思爱普等达成战略合作。共50余家数字化服务商线上入驻武汉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汉企通,为武汉市国家级、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及市级专精特新培育企业提供数字化赋能服务,引导武汉优质中小企业明晰转型思路、优化转型实践、提升转型效能。

【责任编辑:李欣】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