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经济频道 > 经济

提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质效,东西湖有新招!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8日20:24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丁卓君)近日,东西湖区吴家山街道综合执法中心接到投诉举报,辖区内某洗车修车店存在严重的污水散排现象。执法中心当即组织人员前往现场进行调查,在进行违法行为认定时,重点对排水户所在区域是否有市政排水管网覆盖进行了核查。经调查,该洗车修车店在未取得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的情况下,向城镇排水设施排放污水,违反了《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第二十一条第一款规定。

执法队员根据《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第五十条第一款规定,依法对该店店主下达了《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要求其立即停止违法行为,限期采取治理措施,补办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值得注意的是,执法队员考虑到当前疫情形式,在划定办理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的时限时,根据实际情况适当进行了延长,让执法行为更有温度。

对此,吴家山执法队员表示:这些都在《东西湖区街道综合执法指引手册》里写着呢!

1669637952890副本.jpg.jpg

为深入推进全区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根据《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全市街道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的通知》(武政办〔2022〕99号)要求,自2022年9月1日起,各街道依法行使法律赋予的和经法定程序下放的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权和行政检查权。

今年8月,为构建制度健全、管理规范、分工明确、运转高效的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体制机制,打造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服务为民的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指导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更加规范有序,区司法局坚持以需求为导向,组织9大赋权部门共同编制了《东西湖区街道赋权事项执法指引手册》。

1669637967048副本.jpg

《指引手册》分为上下两册,分别为法律规范篇和执法规范篇。上册为法律规范篇,内容包含各领域近三年发生频率最高的执法事项清单和每个事项对应的设定依据、责任事项、职责边界、执法依据等。每个领域附3则典型案例,分别注明了执法风险提示。下册为执法规范篇,主要内容包括执法流程规范、执法文书模版、执法行为规范和执法办案工作制度等。

编制《东西湖区街道赋权事项执法指引手册》是我区街道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有力措施,解决了基层执法人员法律不熟悉、流程不规范等问题,有效提高了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人员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确保赋权事项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以基层行政执法解锁基层治理“法治密码”,确保以良好的治理成效为群众带来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责任编辑:谢翔】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