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经济频道 > 经济

武汉“工友杯”第五届职工创业创新大赛启动,评委说:项目质量一年比一年好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6日09:45 来源: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

         

项目路演,评委与参赛选手对话

天上飞的轻型运动飞机是“武汉造”,机体结构几乎100%国产化,一举填补了湖北省先进复合材料飞机整机研制领域的空白;水里游的长江“土著”特种鱼,有价无货,创新技术破解养殖痛点,带动养殖户一年多赚5万元……

2022年9 月 21 日,以“创业带动就业 创新再续精彩”为主题的武汉市“工友杯”第五届职工创业创新大赛复赛正式启动。大赛由武汉市总工会、武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武汉市科学技术局共同组织。比赛为期两天,采用专家现场评选,大赛网络直播的方式进行,创业组和创新组各40个项目竞逐各组前20决赛席位。

在现场,每一个项目都被做成竖版海报展示,参赛项目覆盖电子制造业、现代农业、社会服务业、生物医疗、国防军工、信息网络等领域。

刚于7月首飞成功的湖北首款运动型轻型飞机出现在项目路演名录中,并一举夺下创新组复赛第二名。这是由卓尔宇航从概念到设计,从图纸到样机,完全自主研发的碳纤维复合材料飞机。核心技术攻关带来广阔市场前景,卓尔宇航集团飞机生产制造责任经理曾晓康介绍说,“这类飞机目前国内年销量在200架左右,预计未来每年销量将增长50%,另外,飞机执照培训、空中游览、航空摄影等运营业务也将逐步展开。”

长江日报记者注意到,“机器换人”是现场高频词。一款智能消防车,能够自主识别火源、寻找火源并自主灭火;由江汉大学教授带队研发的全国首台无人煮面机,可用一台机器替换人工,30秒烹制一碗热干面,,已有公司准备投资2000万来进行产业化;上汽通用汽车的新能源汽车总装车间,打破行业壁垒引入全自动滚压机器人,这种机器人不仅“任劳任怨”,还成了一机多用的“多面手”。

         

武汉市“工友杯”第五届职工创业创新大赛在长江青年城启动。

支撑批量就业、共同富裕的相关解决方案,也成为全场亮点。武汉渔水情生态渔业发展有限公司二十年来只专注特种鱼市场,创新技术破解了养殖痛点,从鱼苗养殖提供到农户养殖成品鱼再到公司回收鱼品供应市场,形成流通闭环。该公司负责人秦银华介绍,“特种鱼的养殖,帮助养殖户调整养殖结构,目前一家养殖户一亩地一年多赚5万元。”

享一收纳(武汉)商务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创始人张玉华2017年创业,瞄准收纳服务。从客户咨询上门,到签订合同,制定方案,提供收纳服务和报告,享一收纳的一站式服务模式日臻成熟,并且通过课程培训,吸纳了越来越多的社会人员再就业。

完美海鸿基金武汉负责人杨蓬连续五年担任大赛评委。“项目质量真的是一年比一年好。”他说,“疫情给市场造成冲击,但是我们很欣喜地看到武汉企业迅速做出应对,从单一技术延伸到全套技术,从引进来到走出去,获得持续成长。”

大赛执行方长江青年城相关负责人在采访中表示,将以本次赛事为契机,持续挖掘职工创业成长需求,为参赛项目把脉问诊,积极推动武汉职工双创智慧成果转化落地。

【责任编辑:李欣】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