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经济频道 > 经济

非遗文化润民心·汉绣进社区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1日10:37 来源: 长江云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保护和传承博大精深的非遗文化,由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佛祖岭街道黄龙山社区、学子锏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合作实施的“喜迎二十大·文化润民心”汉绣进社区项目,于7月9日在黄龙山社区正式启动。项目启动仪式邀请到武汉纺织大学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汉绣)叶洪光教授团队、武汉纺织大学服装学院专家导师、武汉纺织大学国际学院师生、湖北经济学院师生以及初期招募的辖区30余位“绣娘”参与。

黄龙山社区党委副书记闫正祥介绍汉绣进社区项目以非遗文化为切入点,将汉绣技艺的传承与促进社区妇女就业创业发展相结合。在展示民族文化发展成果、保护非遗传统技艺的同时,扶持辖区内的妇女就业创业。

武汉纺织大学国际学院分党委书记林莉带领国外留学生参加启动仪式,以国际视角分享汉绣非遗文化传承的重要意义,以及国家“一带一路”文化传播的深远影响。

会场内摆放着一件件精美绝伦的汉绣展品,叶教授团队热情地向在场居民介绍汉绣基础织造技艺与缠花方法。在传承人的指导下,大家纷纷拿起针线零距离接触、体验汉绣,感受本土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同时为社区“绣娘”工作坊的进一步宣传招募工作奠定基础。

“喜迎二十大·文化润民心”汉绣进社区项目以汉绣为抓手,在黄龙山社区打造汉绣非遗文化阵地,培养一支“绣娘”队伍。以黄龙山社区特有文化为背景,以武汉纺织大学服装学院提供的研发与设计为技术支撑,不断创作展现黄龙山社区居民生活风貌的汉绣文创作品。以社会工作组织专业服务为保障,孵化社区电商组织,将社区”绣娘”文创作品作为载体实现促进社区妇女就业创业增收。借力武汉纺织大学国际学院平台资源,与“一带一路”项目相互融合,为社区“绣娘”队伍赋能,以传统文化传播者的角色促进中国传统非遗文化走向世界。

“喜迎二十大·文化润民心”汉绣进社区项目采用“五社联动”机制,以非遗文化进社区为纽带促进社区治理,通过汉绣传承带动社区居民参与,搭建居民交流平台、技能培训平台、校企合作平台,以汉绣之美点燃社区生活之美,将非遗传承与社区治理结合,培育社区美育文化,营造社区公益氛围,探索多方联动共促社区文化治理的新路径。

【责任编辑:李欣】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