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经济频道 > 经济

武汉智慧社区建设赋能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化解“急难愁盼”,提升居民获得感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8日20:31 来源: 长江云

7月7日晚上9时,刚和朋友聚餐完回家的杨航走到小区门口,不需要手动刷卡、门禁自动打开。“我在这个小区生活了半年,便利、安全是最大的感受。”家住武汉东湖高新区茅店七期的湖南人杨航说,作为一个早出晚归的IT业上班族,对社区治理上这些“聪明”的小心思特别满意。

据了解,茅店七期属于还建小区,租户居多,且人口流动性大。为该社区提供技术支撑及数据服务的全景智联(武汉)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全景智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将数字信息技术应用到社区管理之中,方便群众生活,他们在小区布设了人脸识别等智能设备,方便居民通行的同时也能防止陌生人随意进出小区。

全景智联在武汉多个小区布设了人脸识别的智能设备。本文图片均由通讯员提供

科技赋能,提升居民安全感

刷脸进门、高空抛物随时被抓拍、智能烟感设备预防火灾……家住九峰明畅里的王芹既是小区居民,也是物业公司员工。谈及智慧社区建设,她频频点赞:“不仅提高了我们物业人员的工作效率,也提升了居住的安全感。”她介绍,九峰明畅里属还建小区,基础设施建设较薄弱。近年来,依托全景智联提供的技术服务,小区安装了一系列智能设备。

“智能烟感设备曾帮助我们迅速解决了一起因烟头点燃楼道杂物引发的火灾。”王芹告诉记者,居民在单元楼道堆放的纸盒一直是小区消防管理的难点,为劝导居民的文明行为,物业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都伤了不少脑筋,用上这些智能设备后,正好弥补了小区的安防盲点。此外,作为物业管理人员,还能通过智能巡更系统自动生成的轨迹,监控保安巡逻情况,从而高效调用安保资源、提升应急防控能力。

“听说马上要装一批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桩,我心里踏实了不少。”杨航毕业于长沙大学,此前在湖南湘潭有一份待遇好、职位高的稳定工作。选择到武汉来发展,既是因为这里有亲朋好友,也喜欢这座城市每天充满朝气和活力的氛围,“在武汉,我找到了努力的方向,生活舒适度也很高”。他所租住的茅店七期,电动自行车保有量较大。全景智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缓解小区充电压力,预计今年在小区内新增一批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桩,将有效避免因电动自行车飞线、充电不当引发的消防安全事故。“为居民提供更加安全、便利的现代化、智慧化生活环境,一直是我们努力的方向。”他谈道。

智慧助老,让居民老有所依

左岭街道智苑社区是一个国有企业棚改还建小区,共有3124户、8000余人。据介绍,该小区60岁以上老年人达854户,约有1200多人。2018年,其智慧社区建设被纳入“光谷十件实事”。作为小区智慧服务的供应商,全景智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着眼社区对精细化治理的需求、居民对更高品质服务的要求,我们发挥技术优势为社区疫情防控、养老服务提供支撑。”比如,为了提醒老年人吃药,他们在小区的智慧平台里新增了AI机器人语音服务模块,系统录入老人信息后,平台每天自动拨打电话提醒老人吃药。为了守护小区的第一道安全防线,保障居民的人身财产安全,该团队还联合志愿者发起了“关好单元门”活动,在各楼栋间定期巡检,督促居民随手关好门,改变了小区的治安环境。

小区内的反诈骗宣传栏

为提升居民反诈意识,全景智联在每个单元楼的入户大厅安装了信息发布屏,全天候循环播放反诈视频。此外,社区民警和网格员定期入户宣传,“科技+人力”双倍加持,让左岭智苑成为诈骗“零发案”小区,守住了居民的“钱袋子”。

左岭街道智苑社区的志愿者们

来自全景智联的志愿者们正在授课智慧课堂

“自从学会用智能手机后,生活便利多了。”江岸区统建大江园居民马玉珍今年70岁,去年,她参加了社区举办的老年智能手机课堂,不仅学会了团购买菜,还会用手机预约网约车和看病挂号,“活到老学到老,智能手机对年轻人来说简单,但对于我们上了年纪的人来说,是个新事物”。

马婆婆口中的手机课堂,均由来自全景智联的志愿者们授课。“小区常住人口以退休老人为主,我们根据社区和老人代表需求,开展了10期老年智慧课堂活动。”据介绍,培训内容涵盖社交、生活、购物、挂号、防骗等多种多样的生活场景。“借助一系列新兴智能技术,让老年人真正享受到智慧生活的便利,不断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老人老有所依。”全景智联相关负责人介绍。

全景智联联合社区为老人们送上反诈骗课堂

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如何运用科技手段化解居民“急难愁盼”的问题?全景智联探索出一条赋能社区精细化治理的道路——公司团队依托物联感知、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手段,以建设智慧社区为抓手,筑起社区基础信息数据库,搭建起以数据为核心的“感知+智能+服务+治理”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我们借助信息化平台,用大数据为社区治理装上‘智慧大脑’,以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走路,实现基层社区治理效率提升。”他表示,全景智联将不断提升社区的感知能力、基层数据资源的配置能力、对突发事件的预测和干预能力,以及面向居民精准服务的输出能力。

“智慧社区是城市生活的基本单元,治理水平和能力直接影响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他说,未来,将把智慧社区的建设模式复制到更多小区,进一步打造为民服务的“幸福圈”。

(来源: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  记者朱佳琦 通讯员张乐媛)

【责任编辑:李欣】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