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经济频道 > 经济

从“桃园结义”到电商破圈:广东增城90后新农人的荔枝情结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0日13:25 来源: 羊城晚报

广州增城的妃子笑荔枝,背景是荔枝联盟设计的统一包装 展昭 摄

荔枝联盟合作伙伴的店铺正在进行直播 展昭 摄

文/沈钊  

临近中午,刚从广州市增城区果场中新鲜采摘下的妃子笑被运到何伟琪的公司里,经过紧张的分拣、打包后,妃子笑被装进印有“增城荔枝”特定标识的纸箱中。这是何伟琪等一批“90后”年轻人们共同成立的“荔枝联盟”统一定制的纸箱,联盟内的成员都可以使用这种包装设计进行发货。与普通商家所卖的荔枝不同,纸箱内装着的妃子笑最小的果也重达20g,妃子笑绿中透红、果肉饱满、口味酸甜,用何伟琪的话来讲,这是真正的增城荔枝——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应有的模样。他预计,自己在拼多多平台上的店,今年荔枝的销售总额能够达到500万元以上,较去年翻一番。

何伟琪所在的增城,是全国著名的荔枝之乡,也是“中国荔枝邮票”原发地。但在一年多以前,调研过茂名、东莞、从化等地区荔枝销售情况的何伟琪却发现,增城荔枝的电商销售渠道在解决产地不通、供应链不通、物流不通等问题上,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家乡荔枝品牌化建设需要新血液。荔枝联盟的发起,便是他们为了整合电商资源、拓展本地荔枝销路、打造本土品牌所作出的努力。

增城荔枝“桃园结义”

“桃园结义”是《三国演义》中的第一个故事,正是“刘关张”的恩若兄弟,才有了后来蜀汉的崛起。在2021年5月,增城也上演了一场属于荔枝的“桃园结义”。何伟琪、陆世泽、倪泽斌等“90后”们坐到了同一张饭桌上,这是他们在离开原先共同工作过的服装电商公司后,时隔数年的第一次见面。

近年来,以拼多多为代表的涉农电商兴起,带动了年轻人们返乡创业的潮流。回到家乡卖农货,帮助家乡打造本土的农产品品牌成了新农人们共同的心愿。何伟琪、陆世泽也在2020年后回到了家乡增城,想要将当地的拳头产品——荔枝,通过电商平台销售到全国各地,进一步打响增城荔枝的名头。

“老树的糯米糍,味道真的很难忘。”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广州增城人,何伟琪对家乡荔枝的品质打心眼儿里认同:“假如能在电商平台上销售,吃过增城荔枝的消费者肯定会热捧。”只是,令何伟琪没想到的是,在增城做农业电商阻力还不小:传统的果园习惯于线下的分销渠道;不少村子快递物流尚未畅通;市场上打着“增城荔枝”名头的产品质量参差不齐,价格混乱……做电商运营出身的陆世泽对此也表示:“货品、供应链、快递,都是‘硬茬儿’。”

而在2021年5月,曾就职于同一家企业的三人有了一场聚餐。餐桌上,听到何、陆两人关于增城荔枝农业电商的构想,倪泽斌也有了“加入一起干”的想法。倪泽斌虽是广东汕头人,但已经在增城定居了十余年,对增城本地的文化、产业较为熟悉,也十分认可增城荔枝的品质。“农业电商确是风口,而本地的荔枝产品潜力十足,如果能够抱团式地推广销售,前景可观。”倪泽斌表示。

随后,有本地渠道优势的人负责盘活当地果场,有电商运营经验的人负责搭建电商架构并制定销售策略,有美工经验的人负责产品外包装和店铺图片的设计。三个年轻人搭起了荔枝联盟的“草台班子”。紧接着,当年的荔枝销售旺季便开始了。

荔枝联盟“外出取经”

荔枝联盟正式成立后,为打通增城地区的各种资源,何、陆、倪三人开始组团考察、游说本地优质的果场、包材供应商以及物流企业等。在听到“抱团取暖”“打造更好的增城荔枝”等说法后,他们也非常愿意加入到联盟中来,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

货源、物流、供应链都被打通了,三人也各自上线了拼多多店铺,并主打增城荔枝中的桂味、糯米糍等品类进行销售。恰逢2021年是难得的荔枝大年,本地荔枝产量大增、价格也更加亲民,三人的荔枝一下子“卖爆”了。以何伟琪的拼多多店铺之一的“增城老何果场”为例,店内上架的两个单品拼单数量均为“10万+”。

何伟琪介绍,他的店铺在2021年端午节前后开卖,仅20天左右,店铺的GMV就达到了200万元,“今年店铺的GMV将奔着500万元的目标迈进。”“卖爆”的不仅是何伟琪,陆世泽、倪泽斌也都表示,去年店铺中荔枝销量可观,预计今年的GMV将有一倍以上的增量。

更难得的是,在经历过2021年的成功后,他们并没有被喜悦冲昏头脑、忘记打造增城荔枝品牌的初衷。陆世泽表示,在2021年荔枝旺季过后,他们花了半年左右的时间,前往从化、东莞、茂名等地对当地的荔枝等农产品销售、品牌建设的情况进行了调研。

“做一个好的荔枝品牌,绝对不是打造一个店铺爆品就完事。”陆世泽表示,有些荔枝产地在村口就设置了由有政府牵头、快递公司合作建造的集散中心,对农民从田间地头采摘的荔枝进行收购、打包、冷藏、销售。不仅如此,当地还经常开展一些农产种植、销售知识的讲座,电商平台的小二也会到当地进行运营分享。对农民而言,这才是真正打通了产销的全流程。

增城新农人的“三五计划”

拼多多发布的《2021新新农人成长报告》显示,“新新农人”群体普遍来自广大的乡镇、农村地区,成长于移动互联网时代,与父辈相比,“新新农人”还具备高学历、懂经营懂管理、擅长整合产业上下游等群体特点。在创业创新的过程中,“新新农人”群体积极回馈家乡,带动当地就业,推动农产品品牌化、标准化,已经成为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崭新力量。

在广州增城,以何伟琪、陆世泽、倪泽斌为代表的“90后”新农人们无疑已经走在了助力家乡农业品牌化、标准化的道路上。他们正通过自己的思考和努力,让增城荔枝行业悄然发生着变化。

“从外地归来后,我们意识到,打造增城荔枝品牌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何伟琪介绍,由于此前他们在拼多多平台上打造了爆款,不少当地人都认可荔枝联盟的运作模式。截至目前,已经有十几个优秀的果场加入联盟,为联盟商家提供品质良好的增城荔枝,联盟中的商家在拼多多上开的店铺数量也已接近20家。

值得一提的是,在拓展联盟成员的同时,荔枝联盟还按照不同荔枝的品类,就果径、果重等参数进行标准化设置。“除了必须是增城本地果之外,桂味的单果重量必须大于18g,糯米糍的单果重量必须大于28g。”倪泽斌表示,今年他们还将单果重量超过40g的荔枝定位特级果,专门为之准备了礼盒包装,以供不同需求的消费者购买,“联盟有了统一的销售标准,这样一来,商家们不会以次充好,还可以避免无谓的内卷和价格战,大家做生意就省心了。”

“三年内我们将注册一个联盟公司,进行统一的品牌化建设和营销推广。”倪泽斌表示,按照他们的设想,在未来五年内,荔枝联盟还将建设一个属于自己的试验基地,并开始尝试采用生产线的模式去对荔枝进行加工包装。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增城荔枝的未来,这些“90后”的年轻人们还有着自己的野望,“我们希望打造出增城荔枝的电商标杆,让更多的果场、商家加入到我们,从而将增城荔枝推广出去,让千家万户都能够品尝到好吃的增城荔枝。”陆世泽说,“希望以后的消费者吃到荔枝就会想起增城,就像是喝茶会想到西湖龙井一样。”

新电商平台助力乡村振兴

实际上,近几年来,像何伟琪一样的年轻人还有很多,他们通过电商效应有效提升了农产品的附加值,进一步打响了会理石榴、平和蜜柚、涌泉蜜橘、秭归脐橙、洛川苹果、宾川大蒜、盐源丑苹果、蒲江猕猴桃等农产区的产地品牌,呈现出“一品一星”的现象。

据悉,拼多多平台上的95后“新新农人”数量已从2019年的2.97万人和2020年的8.57万人,增长到2021年10月底的超12.6万人。作为起家于农产品的电商平台,拼多多自2019年上线百亿元补贴,助力优质农产品直连全国消费者。截至2022年3月31日,累计已有近4万款优质农货被“百亿补贴”。过去几个季度,拼多多也进一步加大了对农产品运输、物流和仓储等基础设施的投入,大幅提高了农产品上行的规模和效率。

“在推动农产品上行的过程中,‘新新农人’群体通过自身的创业创新,已经成为推动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崭新力量。”拼多多相关负责人表示,拼多多将持续加大在农产品电商培训方面的资金、人力的投入力度,结合“新新农人”的知识结构和群体特性,建立有针对性的电商运营课程,培养更多新农人和“新新农人”。

【责任编辑:李欣】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