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经济频道 > 经济

2021华语数字音乐年度白皮书 音乐厂牌与平台持续加码音乐人服务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4日10:34 来源: 齐鲁晚报

5月10日,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下称“TME”)旗下腾讯音乐数据研究院重磅推出《2021华语数字音乐年度白皮书》(下称《白皮书》)。本次《白皮书》的内容分为“行业宏观回顾”、“行业焦点观察”、“2021年度作品/歌手/幕后创作人盘点”三个部分,多视角分析行业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

根据本次《白皮书》中所述,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时代,由于音乐人涌现、作品产量爆发,致使音乐厂牌及平台等中坚力量的定位与模式发生了变化,如何让音乐人服务变得更高效是当前行业要思考的重要课题。

供需两侧需求强烈 音乐人服务走入改革深水区

音乐流媒体时代的崛起,不仅影响了用户的音乐消费习惯,也重新构建了音乐行业商业模式。音乐人不仅对音乐厂牌的依赖性逐渐降低,在音乐和个人发展上也有了更多话语权。因此,音乐厂牌较以往面临更多音乐人服务的市场竞争,致使其由“生产商”向“服务商”转型。不仅如此,在国内版权环境变化下,各平台更加集中精力在提高自身的内容生产和运营能力上,版权也将会成为各个平台最为基础的资源。

在供需两侧对音乐服务强烈的价值需求下,音乐人服务逐渐走入改革的“深水区”。互联网让音乐生产和传播的门槛大幅降低,新人歌手的数量大规模增长,各种各样的宣发渠道也丰富起来。据《白皮书》显示,在2021年,新歌手数量与2020年相比增长41.2%,华语新歌数量首次突破百万,每27秒就会产出一首新歌。不难看出,在生产力下沉、门槛降低的同时,音乐内容市场的竞争也逐渐加剧,音乐宣发的成本也会大幅提高。

在“成为音乐人更易,脱颖而出更难”这样的背景之下,音乐人对于完备服务的需求逐渐显现。《白皮书》中提到,在未来,决定音乐厂牌及平台未来发展的关键要素是为音乐人提供较为专业、更具体系的服务,各音乐厂牌及平台可以吸引更多优质的音乐人进行合作,展现其在音乐行业中的价值。

音乐人服务升级 多种策略全面推动行业发展

《白皮书》中指出,音乐厂牌及平台作为服务音乐人的中坚力量,均在努力找寻对内容生态更有益的导向和策略,尝试推动行业良性发展。

从音乐厂牌角度来说,优化合作模式、人群细分下沉、拓展服务边界是主要调整的三个方面。首先,国内音乐厂牌与音乐人的合作模式越来越开放,未来将着力于优化与音乐人的合作,挖掘潜质音乐人,促进高质量作品的创作。《白皮书》中提到,2021年索尼音乐率先免除公司账目中遗留艺人和词曲未偿还的预付款后,2022年华纳音乐与环球音乐也陆续进行同样调整。其次,在音乐行业逐渐去中心化趋势的影响下,仅仅维系头部艺人已不足以帮助音乐厂牌稳固行业地位,所以,持续扶植独立音乐人和草根音乐人,将会成为音乐厂牌后续在行业维系自身影响力的关键。2021年,环球音乐宣部Republic、EMI和宝丽金的“多厂牌战略”,索尼音乐推出国内的独立音乐人孵化凭他Indie Pie,不难看出,国内头部唱片公司“本土化和下沉”越加明显。此外,国内各类渠道层出不穷,音乐厂牌应该通过结合自身特点,提供更多宣发渠道,不断拓展业务边界,将会是厂牌们在数字音乐产业赢得“音乐人服务竞赛”的关键点。

而对于各大音乐平台而言,通过站内流量倾斜、多样化商业变现、多维度助力的方式,让行业从“推歌”走向“推人”是他们最主要的升级方式之一。《白皮书》中数据展示,截至2022年3月,入驻腾讯音乐人一年的柳爽,作品播放量增长9.7亿,涨幅高达52倍;入驻2.5年的Joysaaaa和江迟同学,作品播放量分别增长13亿和3400万,涨幅分别达到28倍和1.4万倍。TME用歌曲带动音乐人提升知名度,并配合站外运营,真正帮助音乐人“走出来”。

另外,如今各大音乐平台为解决互联网时代音乐人日益增长、优质的原创作品不多等问题,以词曲服务为切入点,通过不断加码在生产创作阶段的激励投入,为音乐人系统化的提升词曲创作能力,促进其作品质量有所保证。从2019年到2021年,腾讯音乐人开放平台幕后创作者的总入驻人数同比增长超过300%。除此之外,TME也帮助音乐人们对接游戏、影视、综艺等多个领域的合作资源,并通过发起词曲创作营,为创作者们提供了宝贵的学习交流机会。

此次《白皮书》聚焦行业重点议题,分析音乐人服务未来的发展趋势,探讨各音乐厂牌及平台如何服务变得更为高效,为行业提供有效的成果和案例参考。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当下,音乐厂牌逐渐走出舒适区,由“生产商”转向“服务商”,对于音乐人的服务趋于体系化、个性化,同时也让创作者于平台的价值愈加突出。另外一方面,各大音乐平台对音乐人的创作支持也不断进行升级加码,助力音乐人在大众视野中脱颖而出,提升其市场竞争力。

作为TME旗下的音乐数据研究品牌,腾讯音乐数据研究院致力于打造国内音乐领域第一专业智库,依托TME及行业伙伴的多元产品与服务、海量用户和音乐数据,针对华语数字音乐进行综合性盘点及深度观察,为行业更深层次理解音乐产业价值带来新的启示和思考,推动数字音乐行业更健康、良性的发展。

【责任编辑:李欣】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