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经济频道 > 经济

2021年“烽火杯”武汉城市圈开放数据创新应用大赛共吸引全国314支队伍参赛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6日19:58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肖迎霜2021“烽火杯”武汉城市圈开放数创新应用大赛(WOIDC大赛)初赛作品提交已于11月15日截止。为贯彻湖北省关于构建“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的区域发展新布局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提升城市圈公共数据开放水平,推动城市圈数据跨区域流通,打造城市圈数据融合创新生态,促进数字经济发展,武汉、黄石、鄂州、孝感、黄冈、咸宁、仙桃、天门、潜江9城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联合主办了2021 “烽火杯”武汉城市圈开放数创新应用大赛,本次大赛由武汉市信息中心、武汉市大数据协会承办,由武汉烽火信息集成技术有限公司、腾讯云计算(武汉)有限责任公司、武汉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武汉神路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协办。

自9月16日启动以来,大赛吸引了来自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大学、澳门科技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和来自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山东、黑龙江等地的优秀企业,共计314支队伍报名参赛,其中高校队伍204支、职业队伍110支,最终提交初赛作品172份。

本次大赛推荐数字经济、智慧应急、智慧民生、城市治理、文化教育、数字乡村6个赛题,参赛选手可选择推荐赛题或自定义赛题;围绕赛题方向,发现问题,选定应用场景,分析用户需求,充分利用武汉市公共数据开放平台和武汉城市圈9城的开放数据,融合社会数据或自带数据,设计创意解决方案。

从初赛提交作品来看,本次大赛不论是职业赛道还是高校赛道,城市治理、数字经济和智慧民生专题受到参赛者的广泛关注,其中职业赛道中城市治理和数字经济占比分别为29%和24%,紧随其后的是智慧民生(占17%)、智慧应急(占17%)、文化教育(占10%)、数字乡村(占3%)、其他专题(占3%);高校赛道中城市治理和智慧民生占比分别为27%和24%,随后是文化教育(占19%)、数字乡村(占10%)、智慧应急(占9%)、数字经济(占7%)、其他专题(占4%)。

本次大赛初赛作品涌现出了许多令人眼前一亮的数据创新项目,作品题材广泛,涉及城市管理、市民生活和农业农村的方方面面,包括交通、环境、教育、经济、文旅、农业等;作品内容丰富,涉及交通路网流量的监测分析、空气质量分析、垃圾分类管理、楼宇经济运行监测、城市湖泊蓝藻监测、城市内涝治理、市民健身公共信息平台、武汉户外游信息平台、菜价可视化分析、智慧农贸、智慧助农等等。这些参赛作品聚焦城市管理、城市生活以及农业农村中的痛点难点问题,通过对数据的采集、汇聚、融合和分析,让城市和乡村生活更智慧、更美好。

接下来大赛将进入初赛作品专家评审环节(11月 16日-11月23日),本次大赛将评选出18支职业赛道团队和30支高校赛道团队进入复赛,冲击最终奖项。按照大赛赛程安排,将于11月25日公布大赛复赛名单,更多大赛消息请关注武汉市公共数据开放平台https://data.wuhan.gov.cn。


【责任编辑:谢翔】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