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经济频道 > 经济

苏宁易购零售云开启万店时代,有望成为下沉市场最大的家电家居实体零售网络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8日00:13 来源: 凤凰网

10月1日,苏宁易购零售云第10000家门店在广东佛山开业,标志其正式迈入“万店时代”,进入发展新阶段。

作为苏宁易购升级零售服务商的重要落子,零售云业务增长稳健,今年上半年新开门店1381家,并挺进家居、快修两个新赛道,拓展增量空间。业内人士认为,四年一万店,零售云规模效应正加速释放,预计到明年年底,有望成为下沉市场实体门店数最多的家电、家居零售网络。

(苏宁易购零售云10000店开业典礼)

“利他和效率是零售云发展的核心关键词”,苏宁易购集团高级副总裁顾伟表示,零售云坚守帮助中小零售商数字化转型的使命,将不断通过自我迭代和价值创造,提升产业链流通效率。

单店销售翻两倍,数字化转型让门店更赚钱

95后谭森睿是零售云第10000家门店店主。大学毕业后,经历了一番就业还是创业的思考后,决定创业。“我爸爸做了近十年的家电生意,这几年,我明显感知到他越来越艰难。没有互联网思维、不使用数字化工具,传统零售生意终将被时代淘汰。”谭森睿决定接棒,走出一条不一样的路。

如何实现传统零售门店数字化升级?谭森睿的困惑在苏宁易购零售云找到了解决方案。针对县镇传统门店的经营痛点,包括店面陈旧、库存压力、资金占用、经营理念滞后等共性问题,零售云整合供应链、技术、物流、金融、运营等资源与服务能力,形成系统性零售解决方案,向县镇零售商开放输出,优化其经营能力,提升运营效率。

(顾伟为苏宁易购零售云第10000店授牌)

通过云货架等工具,零售云门店实现虚拟出样、商品信息云展示,产品数量和品类极大扩充。物流服务方面,门店只需展示少量样品及热销产品,其他产品顾客下单后苏宁云仓一键代发,安装售后也统一安排。再叠加社群营销等手段解决门店获客引流问题,帮助门店实现轻库存、轻资产运营。

数字化提升经营效率的同时,门店盈利水平大幅提升。统计数据显示,零售云单店整体销售较传统店面平均提升两倍以上,复购率提高了100%。

(苏宁易购零售云第10000店开业现场)

《2021年中国零售云行业研究报告》认为,零售云通过赋能低线城市零售终端触达消费者,帮助商超等零售业态有效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提高零售终端运营效率,提升零售终端整体经济效益。

“零售云的优势在于对线下零售业务的同理心,这种同理心使我们的思考能始终和加盟商保持同频。”顾伟表示,苏宁易购零售云始终坚持“利他”的底层逻辑,未来将进一步优化供应模式和履约效率,从明确规则到系统赋能,全面提升物流、客服、售后等综合服务能力,让商品流通更高效,让门店更赚钱。

解锁家居、快修新赛道,规模效应加速释放

随着家电零售开放模式日趋成熟,苏宁易购零售云自去年以来解锁两个新赛道,家居和快修,为门店经营类目“做加法”,实现增收增效。

常州市横山桥镇零售云店老板刘宁波是当地具有敏锐商业嗅觉的市场人,“我的门店一楼销售家电,二楼一直空着,年初听说可以卖家居产品,第一时间申请加入迅速开出了芝华仕家居店。”刘宁波说,顾客到店体验,购买后芝华仕厂家直接发货。开业当月就卖出20万元,销售数据让刘宁波看到了门店新的增长源。

据悉,苏宁易购零售云联合芝华仕、喜临门、箭牌等头部家居、卫浴品牌,通过“客餐卧、卫浴阳”真实生活场景的打造,“以家为场景”更为完整的覆盖,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便捷的一站式购物服务。

(顾客到零售云门店体验家居产品)

顾伟看好家电家居线下门店的中长期发展,他认为,高单价商品在线下的销售优势更大,“越是单价高的品质商品,其实卖的是设计,卖的是感受,越需要看一看,摸一摸,坐一坐。”零售云在家居赛道的成果正在逐步显现,中秋假期三天,家装品类整体销售增长超过300%。

不同于零售云家电家居店主打县镇市场,快修赛道主攻城市主流商圈,打造基于“购物中心”的新型快修业态。沿用零售云模式,苏宁易购快修将快修服务产品及管理进行标准化,向加盟商开放供应链和IT系统。中秋节期间,苏宁易购快修在全国7个城市迎来“十店同开”,预计在未来两年开出3000家快修店。

家居、快修模式快速跑通,再一次验证了苏宁易购零售云模式的成熟性与可复制性,意味着其规模性拓展空间进一步打开。

带动就业超5万人,助力县镇实体零售业态升级

2017年7月,苏宁易购零售云第一家门店诞生,以平均“一日7店”的效率加速拓展,至今已经覆盖全国31个省级行政单位,在广东、江苏等区域门店数量突破千家,链接上游主流家电、家居品牌1800多家,双线累计服务用户2.5亿,直接带动就业规模超过5万人。

业内人士认为,零售云在助力传统门店低成本、低风险、高回报实现数字化转型的同时,也让实体经济通过共享零售基础设施实现跨越式发展,这对于提升流通业整体效率意义重大。随着新品类的开拓,零售云未来或可带动数十万级的就业规模,在三四级市场和乡村释放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为县镇实体经济发展提供助力。

(顾客到门店体验高端智能化家电)

“除了继续保持良性的开店速度,零售云将更加重视在整个价值链中模式的合理性与可持续性,能够走得更长远。”顾伟表示,苏宁易购零售云根据各类不同的线下需求,提供定制化的业态模式,让开店更省心,帮助县镇家电、家居市场及手机零售市场进行转型,也带动更多的年轻人返乡创业。

【责任编辑:谢翔】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