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经济频道 > 经济

携程发布2021上半年夜游大数据 夜游票量增长469%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7日16:28 来源:

7月6日,携程发布《2021上半年旅游夜经济报告》。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用户人均夜游次数达1.3次,夜游人均消费达187元;上半年夜游景区及玩乐门票销量同比增长469%。

“夜经济”从时间上来说,覆盖了当日18时至次日凌晨2时所发生的服务业类经济活动,几乎涵盖了商业、交通运输业、餐饮业、旅游业、娱乐业等所有第三产业。对于旅游业发展而言,当前消费者的出行时间正在由“日”向“夜”实现全面覆盖。

不同于日常工作与生活,在旅行过程中,尤其是在高端度假出游中,过往密集打卡式的旅行占比越来越少,消费者逐渐将一部分精力、体力分配在夜间出游,正所谓“越夜越精彩”。

夜游票量同比增长469%  四成为周边游

《报告》内容显示,在全国各地积极探索发展文化和旅游消费“夜经济”的背景下,2021年上半年携程夜游景区及玩乐门票销量同比增长469%,比较2019年同期增长106%。尤其是在公众假期期间,夜游趋势更为显著,今年五一黄金周、端午节夜游门票订单量对比2019年同期分别增幅为1.5倍、3倍左右。

另一方面,夜游更容易吸引本地及周边市场游客。数据显示,在今年上半年夜游订单中,周边游订单占比约四成,比较2019年增长120%。

以上海海昌海洋公园上半年消费数据为例,上海市及华东游客合计占比近八成,其中本市占比近5成,省外游客主要来自江苏、浙江和安徽。

女性更爱夜的美,报告显示,携程夜游订单中女性以53%的比例高出男性6个百分点。三亚海昌梦幻海洋不夜城的用户画像同样佐证了这一论点,女性占比55%,比男性多出10个百分点。

当前游客更倾向在什么时间选择夜游?来自携程门票订单数据显示,16点之后入园订单位列首位,占比29%;有20%的订单为17点之后入园;18点之后入园订单紧随其后占比15%。

随着夜经济被点亮,消费者在夜游方面出手更阔绰。报告显示,从携程夜游景区门票及玩乐产品的订单来看,夜游人均消费达187元,同比提升25%。根据上海海昌海洋公园披露的数据显示,夜场产品成为景区收入的重要增量,同比增幅37%。

90后最懂夜的美 三成亲子家庭选择夜游

对于年轻一代来说,“旅游”也早已从“新鲜事儿”成为“幸福生活的刚需”,不仅要“走得更远”还要“玩得更好”。在此背景下,多元化的夜游项目精准命中年轻游客需求。

在今年上半年夜游群体构成中,渐渐成为社会中流砥柱的“90后”成为绝对主力,占比高达34%, “80后”紧随其后占比约29%, “00后”占比紧追“80后”,约12%。《报告》显示,Z世代正在变身“夜经济”消费担当,景区如何“年轻化”、“沉浸化”,成为需要思考的重要课题。

年轻夜游族的增势非常迅猛,从携程今年上半年的夜间票量订单与2019年上半年比较来看,90后夜游族增长近3倍,00后增长4.5倍。

而上海海昌海洋公园消费者画像同样证明了夜游年轻化的现象:上半年游览上海海昌海洋公园的客群,夜场核心客群较日场更为年轻,21-35岁游客占比可达7成以上,情侣占比超日场10%以上。

在家庭出游方面,夜游也渐渐成为不可或缺的选项,有越来越多的父母愿意消费亲子夜游产品。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有近三成的亲子家庭选择夜游,亲子夜游家庭同比去年增长215%。

夜游二次消费提升 年轻化、亲子化带动产业高品质升级

随着夜游年轻化、亲子化、高端化,人们对于夜游产品的丰富度、夜游产品整合升级不断提出新的要求。单一的逛景区、逛夜市模式已经不能满足中高端客群、亲子家庭客群的夜游需求。夜游市场同质化现象严重,“看+玩+吃+住”多元化、沉浸式、整合型产品在当前市场还比较空白。

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搜索量增长超100%以上的夜游项目几乎与“多元化”、“沉浸式”等关键词分不开,例如:上海海昌海洋公园(海洋鲸奇夜)、龙门石窟(夜游龙门石窟)、瘦西湖(“唐诗主题”大型沉浸夜游项目)、三亚海昌梦幻海洋不夜城(夜间音乐节)、黄果树瀑布(沉浸式光影视觉盛宴)是游客喜爱搜索的热门深度夜游项目。

游客对深度夜游的需求,还体现在进入景区后的第二次消费提升上。上海海昌海洋公园夜场期间数据显示:夜场门票总价低于日场票,但夜场游客的二次消费高于白天:夜场二次消费收入占夜场开放期间总二次消费收入的20%;夜场开放期间上海海昌海洋公园度假酒店入住率较非夜场期间提高20%以上。

随着暑假来临,针对中高端亲子家庭,携程联合海昌海洋公园,共同开创了“海昌·夜时光”产品生态体系,上海海昌的“海洋鲸奇夜”包含了夜宿海底世界、与海洋动物互动体验、专业导师讲解科普知识、畅享海洋馆美食等丰富的游玩环节和专属服务,定价899元/人起,正是看好市场上旺盛的整合型高端夜游产品的需求。

据了解,海昌海洋公园本次在全国9城10园推出的“海昌·夜时光”产品生态体系,包含妙宿、私宴、夜游、夜秀、夜娱、夜购6大子品牌,全系列多款产品也已同时上线,“海昌·夜时光”将填补夜经济领域高端综合旅游产品的空缺。

“不夜城”洛阳C位出道,上海游客最“夜猫”

在夜游目的地TOP10中,洛阳、上海、深圳、广州、西安、武汉、杭州、北京、三亚、成都顺利入围,如此看来以“夜游之都”、“宵夜之都”著称的目的地更受消费者青睐。对于年轻旅行者而言,“宵夜”、“夜景”、“3D灯影秀”更是不可或缺的环节。

洛阳依托独特的文化优势,大力发展“夜经济”,点亮夜生活“古都夜八点”;夜游龙门石窟;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应天门美轮美奂的3D灯光秀,让千年古都释放出新时代华彩。上海借助自身国际化大都市的背景,夜间游玩项目众多,游客需求更多元。例如上海海昌海洋公园的山海“鲸”夜间花车大巡游,将上海临港打造成充满狂欢节气息的盛大派对。

而洛阳、西安、开封则在景区夜游及夜间实景演艺的带动下跻身2021年上半年增幅最快的夜游目的地前三名。携程数据显示,在以夜游龙门石窟为首的夜游体验带动下,洛阳市订单量在今年上半年大幅攀升,同比增幅近8倍。

在夜游客源地排名中,上海、北京、江苏、广东、河南、陕西、浙江、湖北、四川、重庆位列前十。

主题公园 古镇古村 文化表演加持夜游经济发展

事实上,“夜游”、“夜经济”在旅游业中的应用并非新鲜事物,更是早已落地多年。“夜游黄浦江”、“夜游珠江”、“后海酒吧街”、“逛夜市”这类已被熟知的夜间体验项目皆可划分到“夜经济”范畴,而随着行业的成熟,业态也在升级。

那么2021年,游客在夜游过程中都玩些什么?据携程方面统计显示,在夜游主题标签中,主题公园、实景演艺、古镇、夜市以及城市观光位列前五。

能够满足多年龄段需求的主题公园成为当之无愧的夜游首选,而在夜游主题公园排名中,上海迪士尼度假区、上海海昌海洋公园、深圳世界之窗、三亚海昌梦幻海洋不夜城、锦绣中华民俗村、上海欢乐谷、成都欢乐谷、泉城欧乐堡梦幻世界、重庆欢乐谷、西宁新华联童梦乐园位列前十。

景区带动夜间表演,杭州《宋城千古情》、《三亚千古情》、印象西湖《最忆是杭州》演出、三亚海昌梦幻海洋不夜城摩天轮灯光秀应援和夜间音乐节、《敦煌盛典》演出、《印象大红袍》演出、上海海昌海洋公园《海天“鲸”艳·无人机水幕光影秀》、《印象普陀》演出、《知音号》长江漂移式多维体验剧、《又见敦煌》演出排名前十。

文化加持夜游经济,古镇古村也成为当今精彩夜生活的聚集地。乌镇、宏村景区、台儿庄古城、西递、同里古镇、长沙铜官窑古镇、古北水镇、千年瑶寨、南浔古镇、周庄入围夜游古镇TOP10。

此外,以星光夜市领衔的夜市依旧是夜游活动中的主要组成。根据携程平台上夜市关键词的搜索,星光夜市(西双版纳)、韩乐坊不夜城夜市(威海)、吴山夜市(杭州)、沙洲夜市(敦煌)、师大夜市(哈尔滨)入围今年上半年热门夜市TOP5。

内容带动夜游新模式 夜游内容增长130%

来自携程搜索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夜游”、“宵夜”、“夜市”、“夜游黄浦江”“夜游秦淮河”等关键词搜索较为靠前。

夜游市场持续升温,也进一步激发内容创作者热情。来自携程社区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与夜游相关内容数量同比提升约130%。而在内容类型分布中,短视频内容有明显提升,占比近30%。

另一方面,在游客体验内容方面,景区也有所升级。以上海海昌海洋公园为例,其推出的“海洋鲸奇夜”产品,为游客带来“吃、住、游、学、娱”等全方位的沉浸式海洋探索之旅。游客入园后,将在讲解专员的带领下游览南极企鹅馆、海兽探秘馆、冰山北极馆、火山鲨鱼馆等动物展示场馆,和北极熊、白鲸、帝企鹅等三万余只极地海洋动物邂逅,并针对性地学习科普知识。游客可以在企鹅餐厅享用特色美食,一边欣赏海洋动物们的睡姿,一边在科普角深入了解更多海洋科普知识。过程中,还能观赏到上海海昌海洋公园夜间独有的“海天鲸艳·水幕光影秀”、山海“鲸”夜间花车巡游等;入夜后,在7度倾斜式沉浸大展缸前,游客将在自己动手搭建的帐篷内,与上万只海洋动物共眠。第二天,游客可以继续开启在园内的玩乐旅程。

“随着‘夜经济’日渐成熟,大力发展夜间旅游已是大势所趋,这不仅仅是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也是扩大消费,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相信在已经到来的暑假市场中,夜游会成为大批游客的出游之选。”携程研究院行业分析师方泽茜表示。


【责任编辑:谢翔】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