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经济频道 > 经济

苏宁易购连环暴雷!张近东5.4亿股被冻结 苏宁电器质押股遭强平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6日09:41 来源: 投资快报

记者 杨帆

6月15日早间,苏宁易购(002024)的两份公告引发高度关注——公司实际控制人张近东5.4亿股持股被司法冻结,公司第三大股东苏宁电器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苏宁电器集团”)因部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触发协议相关条款的约定被动减持1000万股股份,未来6个月内可能减持不超3.835亿股股份。

负面不断的苏宁易购,股价一再暴跌,截至昨日收盘,苏宁易购跌停,报5.59元,创出近8年来新低。

张近东5.4亿股被司法冻结

根据苏宁易购公告,公司近日接到股东函告,获悉其所持有本公司的部分股份被冻结。具体来看,公司第一大股东、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张近东5.4亿股持股被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司法冻结,冻结时间为2021年6月11日至2024年6月10日。

截至公告披露日,张近东持有苏宁易购19.52亿股股份,并与其一致行动人苏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合计持有苏宁易购23.23亿股股份,占苏宁易购总股本的24.94%。此次冻结股份占张近东持股总数的27.68%,占苏宁易购总股本的5.80%。

记者注意到,6月4日,张近东已被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合计30.82亿元。而也就在同一日,苏宁易购第三大股东苏宁电器集团也被该法院列为被执行人。

根据苏宁易购最新公告披露,股东正在积极与相关方进行沟通,相关债务人认为相关执行公证债权文书案所依据的执行证书不符合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公证债权文书执行若干问题的规定要求,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已经受理了相关的执行异议。按照公告的说法,本次股份被冻结不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变更,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公司治理产生重大影响。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6月9日,苏宁易购公告,实际控制人张近东于2021年6月7日将10亿股进行质押,质押股数占所持公司股份的51.23%,占公司总股本的10.74%,质权人为江苏新新零售创新基金(有限合伙)。按质押日收盘价6.59元计算,本次质押股票市值约为65.9亿元。

苏宁电器质押股票接连遭强平

屋漏偏逢连夜雨,6月15日早间,苏宁易购发布公告称,收到持股5%以上股东苏宁电器集团提交的《关于股份减持告知函》,获悉苏宁电器集团因部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触发协议相关条款的约定,于6月11日被动减持1000万股,并预计苏宁电器集团在未来6个月内可能减持本公司股份不超过3.84亿股,约占苏宁易购总股本比例4.12%。

截至6月14日,苏宁电器持有苏宁易购股份13.0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3.98%。

苏宁易购表示,苏宁电器集团不属于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该次减持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化,不会对公司的持续经营产生影响。苏宁电器集团正积极寻求解决相关问题的措施,尽力降低不利影响。公司将持续关注持股变动情况,督促其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值得注意的是,这不是苏宁电器集团第一次被动减持。6月1日,苏宁易购发布关于股东股份变动的提示公告。公告称,苏宁电器集团开展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被动减持股份数量1,000万股。6月3日,公司再发公告称,苏宁电器集团开展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被动减持股份数量950万股。

截至目前,苏宁电器因部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触发协议约定的违约条款,已经累计导致被动减持2950万股。

受上述消息影响,苏宁易购股价一再暴跌,截至6月15日收盘,苏宁易购跌停,报5.59元,创出近8年来新低。盘后数据显示,一机构席位卖出1.19亿元,深股通卖出1497万元并买入2268万元。

业内人士向《投资快报》记者表示,缺钱是张近东和苏宁电器面临的最大问题,减持成了不得已的选择,尽管苏宁易购的股价越来越低。

苏宁易购面临债务重压

苏宁易购的债务风险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但最终都是被官方澄清企业“安然无恙”,这样就让很多不懂得看基本面的散户很受伤。

苏宁易购2020年年报显示,公司全年亏损42.75亿元,上年同期盈利98.43亿元,同比大幅下降143.43%。

公告称,一方面由于受疫情影响,线下业务销售下滑,占比下降,互联网业务占比提升较快,但其价格竞争较为激烈,毛利率偏低,带来主营业务毛利率有所下降;另一方面,报告期内公司实施新的收入准则,根据准则规定,应将与销售订单直接相关的合同履约成本运输费用重分类至营业成本,也对主营业务毛利率带来影响。

在2020年年报中,公司曾提到,因未满足部分借款合同中约定的财务指标要求及未就某项业务安排按借款合同约定事先取得相关贷款银行同意,该等事项构成苏宁未能履行相关借款协议的某些约定条款,并触发其他若干银行借款合同中的违约及交叉违约条款。

该等违约事项导致相关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有权要求本集团提前偿还相关借款全部本金及利息。据苏宁易购公告,该等借款本金及利息于2020年12月31日之余额共计人民币112.37亿元,其中包括短期借款及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本息共计人民币30.74亿元,原合同约定到期日为2021年12月31日之后的长期借款本金计人民币81.63亿元,目前已重分类为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

苏宁易购2021年一季报数据显示,苏宁易购实现营业收入540.0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到4.56亿元。

根据苏宁易购2021年一季报,公司账上货币资金为234亿元,而同期内,苏宁易购短期借款达到241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达到209亿元,合计达450亿元,短期偿债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如果按照扣除非经常性损益来看的话,苏宁易购已经连续亏到第7年了,这个主营亏损,还得从2014年算起。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统计,苏宁易购2014年亏损12.5亿,2015年亏损14.6亿,2016年亏损11亿,2017年亏损0.88亿,2018年亏损3.59亿,2019年亏损57亿,2020年亏损68亿,2021年第一季度亏损9.38亿!

拟引入国资股东纾困

为解决资金问题,苏宁易购宣布引入深圳国资背景的深国际、鲲鹏资本作为战略投资。今年2月28日晚苏宁易购发布公告称,包括张近东在内的公司股东拟将所持公司合计数量占上市公司总股本23%的股份转让给深国际控股(深圳)有限公司及深圳市鲲鹏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或鲲鹏资本指定投资主体。

不过,引进深圳国资尚未落地,江苏国资率先入局苏宁易购。6月2日晚苏宁易购公告,称公司股东苏宁电器集团与江苏新新零售创新基金(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新零售基金”)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苏宁电器集团拟将持有的公司5.2亿股无限售流通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59%)转让给新零售基金。资料显示,新零售基金的股东为四家江苏国企,背后实际控制人均为江苏省人民政府。

业内人士表示,苏宁易购资金链紧张已有时日,而国资对苏宁的纾困仍在进行当中。找钱,是苏宁易购目前最大的任务。


【责任编辑:谢翔】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