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经济频道 > 经济

自热方便火锅和米饭真的香吗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8日10:34 来源: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各种自热食品吸引市民品尝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周丹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李辉

最近,自热方便火锅品牌“自嗨锅”完成C++轮融资,融资金额超过亿元人民币。极目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这已经是其在两年内完成的第五轮融资。

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以及国内旅游市场的升温,带动了速食市场加速回暖。不过,如何把好质量关,如何拓展更多消费场景,也是这类网红品牌未来需要解决的问题。

自热食品受到资本青睐

近日,极目新闻记者在武昌积玉桥一家超市看到,各种品类的自热食品拥有一整排单独的货架,品类达十多种。销售人员介绍,卖得最好的还是自热火锅,其次是自热米饭。购买者多是为出门旅游准备,或者居家囤货。

消费市场反响不错,也许正是“自嗨锅”受到资本青睐、连续实现融资的重要原因。在本轮获得北京泰康投资独家投资的3个月前,“自嗨锅”刚刚完成由兴旺投资独家投资的C+轮融资。短短两年时间里,该品牌已经完成五轮融资。

记者梳理发现,不只是自嗨锅,“莫小仙”“拉面说”等自热食品,都曾接到过资本市场抛出的橄榄枝,投资方不乏经纬中国、华映资本等知名机构。

除了新兴品牌之外,海底捞、小龙坎等传统火锅品牌,也纷纷推出方便火锅产品。而良品铺子、三只松鼠等休闲食品企业也在布局自热速食。就连眉州东坡等传统酒楼,也将经典菜式做成方便易携带产品。

存在营养搭配不均衡等问题

据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调查报告显示,近年来方便速食行业规模增长稳健,2020年以来,方便速食出厂价格因疫情及品类升级综合因素影响上升明显,预估国内市场规模超2500亿元。

不过,随着行业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投诉也随之而来。

记者搜索发现,在黑猫投诉平台上,关于各类自热食品的投诉众多,包括发热包破损或爆炸,吃出头发、虫子等异物之类的问题。

有专家提醒,自热食品虽然方便,但存在营养搭配单一等问题,不宜长期作为主食食用。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表示,以自热火锅为例,菜品种类非常相似,多以午餐肉、粉条、藕等食材为主,营养搭配不均衡,脂肪、盐等成分含量严重超标,二者含量一般都会超过中国营养学会的推荐摄入量。

在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看来,自热食品在疫情的推动下快速发展,是一个阶段性的红利。未来随着“宅经济”逐步深化,这类食品有一定的市场。不过,目前自热食品行业还缺乏相关国家标准,还需要食品企业把好质量关。这类网红产品想一直红下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责任编辑:胡媛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